前董事长周云曙内幕交易被罚,风口浪尖上的恒瑞医药如何走出低谷?

2022年09月21日 1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季媛媛
在去年周云曙突然离职时,如今看来,周云曙离职原因或与违法进行内幕交易有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季媛媛 上海报道  9月19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黑龙江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对周云曙内幕交易“司太立”股票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并依法向当事人告知了作出行政处罚,没收因内幕交易合作企业股票违法获利所得约45万元,并处以50万元罚款。

据通报,该内幕信息的形成不晚于2020年4月21日,公开于2020年5月13日。

据公开资料显示,周云曙自2003年起出任恒瑞医药总经理一职,后于2020年1月接任董事长,直到2021年7月辞职。

去年7月9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云曙先生的辞职报告,周云曙先生因身体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以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应职务,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在去年周云曙突然离职时,业内有声音表示,其离职原因是拳头产品集采流标所致,如今看来,周云曙离职原因或与违法进行内幕交易有关。

当时恒瑞医药方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周云曙辞职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及公司的正常运作。不过,这也使得恒瑞医药创始人孙飘扬再次出山任董事长。

此次周云曙违规进行内幕交易被公开处罚,或将恒瑞医药再次推上风口浪尖。毕竟,作为国产药企“一哥”,这两年来无论是公司“换帅” 、孙飘扬再出山,还是业绩下滑,都使得恒瑞备受市场关注。

违法内幕交易“司太立”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黑龙江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通报,2020年2月,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司太立”)总裁胡某与恒瑞医药副总经理沈某平联系,提及司太立的碘海醇注射液和碘帕醇注射液近期将获得药监局批号,司太立没有销售团队,沈某平表示可以通过恒瑞医药帮助司太立销售国内试剂。沈某平向周云曙汇报由恒瑞医药独家代理司太立即将获批的碘海醇注射液和碘帕醇注射液,周云曙授权沈某平持续跟进。

2020年4月17日,恒瑞医药和司太立共同针对合作产品成本的计算方法等事项召开视频会议,司太立的总工程师吴某韦、财务总监丁某、销售总监王某华、销售副总经理蒋某华恒瑞大楼参加会议,恒瑞医药参会人员为副总经理沈某平、副总经理杜某新、姚某煌。

2020年4月21日,恒瑞医药沈某平和司太立总裁胡某电话沟通了双方合作协议。

2020年4月22日,司太立总裁胡某通过微信将合作协议发至沈某平,当日,两人通过微信多次沟通合作协议的修改事宜。

2020年4月26日至4月28日期间,沈某平、戴某斌、蒋某梅、孙某平、刘某含通过电子邮件讨论恒瑞医药与司太立的合作协议细节。

2020年4月27日,沈某平与周云曙电话沟通合同条款,周云曙认为合同问题不大,尽快往前推进。

2020年4月29日,沈某平发送邮件至恒瑞医药戴某斌、蒋某梅、孙某平、刘某含,邮件中提及周云曙认为合作协议没有原则性问题,恒瑞医药已经与司太立的合作协议达成一致意见,并拟与司太立签约。胡某通过微信将加盖司太立公章的合作协议照片发给沈某平,沈某平通过微信回复了邮寄地址。

2020年5月6日,沈某平通过微信将加盖恒瑞医药公章的合作协议照片发给胡某,并发微信“我们法务会和您律师协商公告”。

2020年5月11日,司太立及全资子公司上海司太立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司太立”)与恒瑞医药签署《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司太立制药有限公司之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

2020年5月13日,司太立披露了《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药品合作协议的公告》;恒瑞医药披露了《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签署药品合作协议的公告》。

综上,司太立及上海司太立于2020年5月11日与恒瑞医药签署《合作协议》属于《证券法》第五十二条规定的内幕信息。该内幕信息的形成不晚于2020年4月21日,公开于2020年5月13日。内幕信息知情人为周云曙、沈某平、戴某斌、蒋某梅、孙某平、刘某含、胡某等人。

黑龙江证监局明确,周云曙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五十条、第五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一条规定的“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或者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违反本法第五十三条的规定从事内幕交易”的行为,没收周云曙违法所得450,029.73元,并处以500,000元罚款。

离职、换帅、业绩承压

公开资料显示,周云曙1995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同年进入恒瑞,历任发展部副部长、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董事长。在担任董事长之前,周云曙已在公司总经理岗位上履职17年。在周云曙上任董事长时,恒瑞医药曾对外表示,公司选择职业经理人这条路继续发展。

不过接任董事长仅一年多后就辞职,恒瑞医药在公告中称周云曙辞职是“身体原因”。据内部人士透露,这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周云曙上任的这一年多里,在疫情和股市波动等客观压力下,工作量超乎寻常,导致身体出现问题,需要及时作出必要的休整。

近两年来,恒瑞医药的股价在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一路走低,已痛失“A股医药一哥”宝座。根据8月19日晚间恒瑞医药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28亿元,归母净利润21.1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3.08%、20.55%。

恒瑞医药表示,集采仿制药收入断崖式下跌、多款创新药执行新的医保谈判价格,以及国内疫情使公司产品销售受到冲击,导致公司收入出现较大下滑。利润方面的影响还包括主要原辅材料及能源价格、物流成本的持续上涨,以及研发投入的继续稳步增加。

恒瑞的困境其实也是当前本土药企生存状态的缩影。根据KPMG发布的《2022年中国创新药企发展白皮书》,创新药持续火热,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创新药行业赛道,行业竞争加剧的问题不可避免,靶点扎堆、赛道拥挤、内卷严重的行业乱象随之出现。在经历一波快速发展之后,中国创新药行业的发展遭遇了瓶颈期。

如此也使得,目前中国创新药企受制于研发、商业化与资金三方面压力,陷入困局。

当前我国以企业、研发机构/学校和政府三方构成的整个研发生态圈尚末发展成熟,在创新药研发所需的资金投入、研究基础、政策支撑方面都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问。创新药研发与仿制药相比,本身具有长周期、高成本的问题,使得新药研发面临来自自身和外界的双重压力。此外,创新药在商业化上也面临巨大压力。

一是,基层医疗机构覆盖能力不足,多方原因使创新药基层准入困难;

二是,医保基金控费收紧和长期进院难的问题,使创新药主要市场准入途径接连受阻;

三是企业基于商业生存和发展考虑使药物研发靶点选择集中,产品同质化严重,商业竞争加剧。

为进一步严格规范企业创新,中国医药政策开始收紧,针对依靠license in进行IPO的企业市场态度也发生转变,资本对创新药企的价值期待降低,医药行业的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相继迎来资本寒冬,创新药企很难募集资金,生存愈发困难。

毕马威中国生命科学行业主管合伙人于子龙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也指出,由于很多企业在早期研发的时候没有做好产线规划,导致靶点扎堆等情况,导致市场上同类产品竞争白炽化,加之上市后的谈判,集采等措施,如果企业没有敏捷的商业化策略应对竞争形势,医患需求以及政策的变化,则其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在布局化产品管线上,药企要么做得更新,要么做得更快,要么做得更好,要么差异化,而么有临床价值,才能找到市场位置。

此外,随着未来上市品种的增加,产品之间将会更加注重比拼市场开拓和进入医保目录等方面,这将会需要更多具备相关经验的运营人才。在人才需求的转变,及各大药企对人才的日渐重视的情况下,人才争夺战或将打响。在这一背景下,药企要想抓住人才,就得在人才的招聘和培养上持续加大力度。

“一家企业如果想要取得长期的成功,既需找对合适的研发方向,又要具备强大的资金、人才和同业合作能力。其中,立项非常重要,药企要具体结合公司实际状况和发展战略综合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另外,人才也是决定企业成功的核心要素。如何在竞争中吸引到更多、更专业的人才,将会成为处在朝阳产业的企业们的必修课。”于子龙说。

恒瑞医药能否自救?

在当前“内卷”环境下,面对不成熟的研发生态,严峻的市场环境和资金压力,恒瑞医药的发展面临技术性调整,如何寻求破局之路成为一大关键。

为应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也为了最大限度缓解临床研发失败成本,今年恒瑞将目光瞄准了私募领域。6月,恒瑞医药发布关于与关联方共同投资设立合伙企业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称,拟与控股子公司盛迪投资、恒瑞集团签署《上海盛迪生物医药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共同发起设立合伙企业。 

根据恒瑞医药公告,合伙企业认缴出资总额为20.1亿元,其中盛迪投资作为普通合伙人(GP)出资1000万元,持股比例为0.5%,恒瑞医药、恒瑞集团作为有限合伙人(LP)分别出资10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49.75%,公司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

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联席主管刘伯伟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介绍,从全球医药行业发展情况来看,中国药企的研发费用虽然在不断攀升,但是平均值仍然是低于跨国药企和发达国家的相关药企,加上中国医药科技创业者普遍有在将来成为全产业链商业化药企的愿景,早期私募投资相对于并购就变成了这些创业者比较首选的合作方式之一,这也是头部药企进入私募行业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国际上有很多这样的案例,一些大型药企和初创公司会进行单个药品或者整个技术平台层面的合作,还会保留进行股权投资的权利,在股权投资之后,随着双方合作的产品管线不断推进,也会存在收购整个标的公司的情况出现。

至于资本市场的布局痛点,行业普遍认为,主要在于优质标的供不应求。目前一级市场还是有许多资金可以投到相应的企业布局者,而头部药企的优势就是加入私募领域之后,可以把整个资金池再继续扩大,使得市场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

除了跨界私募领域,去年以来,面对行业变革和竞争加剧新形势,恒瑞也在今年上半年对高管团队进行了重大调整:空缺近一年的总经理一职由戴洪斌补位;新任命张晓静、王泉人为公司副总经理,分别负责肿瘤和非肿瘤线的临床研发。

在员工激励方面,今年初,恒瑞医药启动股票回购。在发布今年半年报的同时,公司宣布将此前回购股票用于新的员工持股计划,预计将有1000余名员工获得不超过1200万股股票的激励,拟受让价格为公司回购股票均价的15%。

“整体来看,药企的估值逻辑体系已经发生了改变,这也导致新上市医药股不断出现破发和股价下行的现象。恒瑞给员工以股票激励也是为了应对日趋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影响,想要留住人才,毕竟对创新药企而言,缺乏专业人才也是行业的一大痛点。” 有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

针对一系列的举措,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恒瑞医药业绩承压,在面对复杂形势下,上述举措究竟能否引领公司穿越周期、实现长期价值,仍待观望。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