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加码海外:未来三年投70亿元构建国际生态

2022年09月22日 2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当下,出海已经成为中国云厂商的必选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阿里云的出海步伐不断提速。

过去一年,阿里云新增了韩国、泰国、德国、印尼、菲律宾、沙特等七座海外数据中心。截至目前,阿里云在全球28个地域运营着85个可用区。

但这还远远不够。9月22日,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阿里云将继续加快海外市场布局,不断加大在全球市场的投入。

据其透露,阿里云计划在未来三年投入70亿元人民币建设国际本地化生态,同时,在波尔图、墨西哥城、吉隆坡、迪拜等地设立六大服务中心。

当下,出海已经成为中国云厂商的必选项,尤其是随着AI、自动驾驶、元宇宙等新兴行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发展,全球算力市场需求迎来爆发,而这也给云厂商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根据Gartner的数据,尽管2021年阿里云的市场份额在亚太市场排名第一,但在全球市场上,阿里云位居第三。

这也意味着,在出海过程中,阿里云也将面临更强大的竞争对手。为此,阿里云也需要从两个方面去夯实自身能力:一是持续投入核心技术研发;二是加速海外市场的本地化建设。

在技术方面,阿里云在国内市场已经推出多款核心自研产品,而面向海外市场,阿里云也宣布推出第八代ECS云服务器、云盒、企业组网CEN2.0、容器服务ACK ONE、自研数据库PolarDB-X、自研多模数据库Lindorm等产品的国际化版本。

而在本地化方面,阿里云则将与当地数字化人才合作,搭建多语种能力的规模化服务中心,优化海外市场的服务和交付体验。

目前,阿里云在各地市场推行了差异化的产品和生态策略。例如在泰国,阿里云是与泰国电信等当地伙伴合作共同推动数字化建设;在沙特阿拉伯,阿里云则与中东最大电信公司沙特电信成立合资公司,运营着当地的两座数据中心。

近年来,阿里云在亚洲市场的基础上,正逐步拓展澳洲、中东、欧洲等市场。数据显示,阿里云目前在全球拥有400多万家客户,并与11000家伙伴达成了合作。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