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协会张永涛:黄金是唯一的非负债货币资产 在危机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2年09月22日 21:1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婧 北京报道 

9月21日,由中国黄金协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世界黄金协会主办的“创变2022——中国(北京)国际黄金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云集来自学界、业界和官方机构的资深行业人士,以“创变”为主题,共话黄金在不确定时期的角色和作用。

“2022年上半年,在地缘政治局势升级、新冠病毒在全球广泛传播的影响下,黄金避险保值功能凸显,过去一两年中金价震荡飙升,一度逼近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引发了市场上部分黄金持有者获利回吐,黄金价格从高位回撤,但在多方面因素的支撑下,金价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在当下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讨论黄金的角色和作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副院长张晓燕在致辞中表示。

张晓燕指出,黄金是一个非常古老而重要的金融资产,在整个金融的发展史当中具有独一无二的地位,从交易货币到储备资产,金本位制到金汇兑本位制,黄金承载并见证了人类社会变迁、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进步。在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黄金与美元脱钩,黄金价格转而由市场供求决定,但黄金的货币功能却能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继续存在。直至今日,黄金仍是各国央行的重要储备货币,是国际清算的最后支付手段,在我国央行货币政策和外汇市场开放改革中也承担着重要角色。

世界黄金协会全球中央银行负责人樊少凯介绍,全球央行的黄金储备占地面上已存在黄金的1/5左右,每年度各国央行的黄金购买占全年黄金需求的10%-15%,但是央行在黄金市场的重要性不只是因为它们持有大量的黄金储备,而是因为它们是指标性的投资者。央行储备的投资方向可以暗示全球的宏观经济状态、市场趋势和地缘政治风险的走向。因此,央行对黄金的看法经常会吸引总体投资者的注意。

中央银行对黄金的看好基于他们的特殊投资范围和目标,央行储备管理有三个主要投资目标:安全性、流动性、回报。一般来说央行都会比较重视安全性和流动性,黄金完全符合这三项投资目标。作为极度保守的投资者,央行的可投资范围非常小,如果他们想减少对某一个货币的依赖,其实选择也不多。在低利率环境之下,黄金就自然成为一个表现比较好的投资标的。因此,黄金的重要性也自然而然地上升。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永涛表示,黄金兼具商品、金融、货币三重属性,是唯一的非负债货币资产,在应对金融危机、战争灾变及保障金融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当今世界各种不确定、不安全因素与日俱增,而黄金恰恰可以承担应对不确定、寻求安全性的战略使命,黄金储备使国家在危机中拥有更大的自主权和更多的主动权,黄金投资会使资产配置更加合理和稳健。未来,黄金的货币属性、稳定内在价值的优势将进一步彰显,在增强国家实力、提高金融核心竞争力及全球货币体系改革和完善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张永涛介绍,近年来我国黄金产业发展得到长足进步。黄金生产、加工、消费量均位居全球之首,形成了包括地勘、开采、选冶、加工、消费、投资交易在内的完整黄金产业体系,以大型黄金集团为主导的行业发展格局。黄金产业链不断优化拓展,全产业链发挥协同效应,上中下游联动,相得益彰。我国黄金投资市场成为全球黄金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话语权日益增强,黄金行业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稳步前行。

张晓燕指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和产金国,我国经济建设不断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也必将为整个黄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以2002年10月30日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式开业为标志,我国黄金市场正式开放,至今年正是黄金市场开放20周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裁曾辉在发言中表示,20年来,在创新和变革的推动下,上海黄金交易所进行了不断完善,以适应市场新形势。

一方面我们创新了多元化的交易产品体系,以竞价交易为基础,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已经发展出询价、定价、租借、ETF、熊猫金币等多层次的产品线路,更好地满足了市场多样化的黄金投资需求。

二是我们大力推动国内外市场的有效连通,顺应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大趋势,服务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大战略,上海黄金所推出了国际板,这是中国最先开放的金融要素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业务得到了全球成员的广泛参与,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有效连通了国内外黄金市场。

三是我们创建了定价基准和实物标准。上海黄金所发布了全球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上海金和白银基准价格“上海银”,有效提升了黄金白银人民币定价的全球影响力。同时上海黄金所积极打造“上海金”金锭标准,力争为构建中国标准体系和上海标准体系做出贡献。未来上金所将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创新促发展,以变革开新局,力争创建国际一流的黄金市场。

(统筹:马春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