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达股份IPO过会:应收账款连续两年反超营收 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2022年09月22日 21:4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凌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凌晨 西安报道  应收款反超营收,现金流“失血”,华达股份千万营收是否为“纸面财富”?

近日,在创业板上市委2022年第62次审议会议中,陕西华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达股份”)IPO顺利过会。

招股书显示,华达股份本次IPO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700.67万股,拟募资5.34亿元。

其中,约3.39亿元投向卫星互联高可靠连接系统产业化项目;约9500万元投向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约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华达股份是国内研制和生产电连接器的大型骨干企业之一,是国家军用射频同轴连接器核心企业,其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武器装备等领域,长期主要客户为国有大型军工集团及下属院所等。

引发关注与争议的是,华达股份供应商与大客户高度重叠,比如中国电科便承担着该公司第一大客户以及第一大供应商双重角色。

同时,华达股份部分财务数据表现不佳,其中应收账款不仅连续两年反超营收,现金流也陷入“失血”状态。此外,本次虽过会,但据审核结果公告,现场上市委要求说明报告期各期末在产品余额占存货余额比例逐年降低的原因及合理性。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IPO过程中,公司财务指标的水分往往是关键问题。比如客户和供应商重叠的时候,在上市过程中很多财务数据便存在腾挪空间,也存在为了上市主体资产的成本,通过价格转移利润的可能。”

董登新认为,上述情况无论是对于监管层或投资者而言,都需要格外谨慎和注意。同时,上市公司本身也应采取措施尽量规避风险。

客户、供应商重叠

最早追溯至2021年年底,深交所披露华达股份创业板IPO已获受理。仅仅数十天后,2022年1月19日晚间,深交所官网显示,华达股份创业板IPO处于中止状态。

当时深交所表示,由于华达股份及保荐人主动申请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达股份几经周折的IPO过程中,中国电科的“双重角色”备受关注。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1年6月,华达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4亿、5.53亿、6.37亿、4.05亿,净利润分别为4059.64万元、5000.26万元、6651.82万元和4556.66万元。

在逐年上涨的营收与净利背后,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额逐年递增是重要原因之一。

报告期内,华达股份向前五大客户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5806.4万元、39910.05万元、46523.28万元、30774.64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1.11%、72.09%、73.08%、75.94%,逐年攀升。

其中在2018年至2021年6月,该公司第一大客户中国电科及其下属单位的销售收入贡献占营收比例分别达到38.55%、36.18%、35.87%和40.80%。

引发质疑的是,中国电科及其下属单位不仅是华达股份的第一大客户,同时也长期扮演着第一供应商的角色。

自2019年开始,华达股份向中国电科采购的金额分别为2679.32万元、4349.86万元、9177.34万元和5474.43万元,占当期采购总额的9.06%、12.14%、20.33%和24.08%。

与中国电科情况相似,华达股份其他供应商与公司前五大客户也存在着重叠情况。比如西安华跃微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跃微波”),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华达股份向其采购成品后对外出售,采购金额分别为2509.62万元、1915万元、3090.05万元和3243.16万元,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19%、5.92%、8.08%和13.48%。值得一提的是,华达股份还持有华跃微波20%的股权。

整体上,该公司重合供应商采购额占采购总额的比重约在50%~70%之间。

董登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一个公司在对大客户与大供应商产生高度依赖且两者间还存在高度重叠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的独立运营、财务指标客观性、关联交易等问题均需引起注意与重视。”

应收账款反超营收

华达股份的数据异常也引发监管部门关注,其中应收款项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遭深交所问询。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华达股份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3.72亿元、3.87亿元和3.90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5.31%、22.94%和21.80%。其中,公司同期坏账准备金额分别为3300.26万元、3480.56万元和3965.54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内,公司应收款项合计分别为6.09亿元、7.02亿元和7,2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0.01%、110.31%和96.42%。

“应收账款受不同结算方式影响较大,但应收账款过高对上市公司而言本身就是问题,会带来一定的财务风险与信用风险。尤其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部分应收账款大概率会出现坏账情况。”董登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他认为,过高的应收账款背后也可能反映出企业的客户集中度较高,对大客户销售额过于依赖等问题。

受应收账款高企影响,华达股份现金流持续承压。自2019年开始,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逐年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至2021年,华达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3007.15万、4031.30万、1167.06万、-2595.62万。

与整体上升的营收走势相反,因公司应收账款金额过高,近九成营收未能转化为有效现金流,华达股份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下滑,长期下去或会产生运营资金紧张等不利影响。

这一问题也触发了深交所问询。深交所要求华达股份说明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应收款项融资等应收款项合计金额及占各期收入比例情况,合计连续计算账龄情况,占收入比例显著高于可比公司的原因。同时,公司还需要说明报告期是否存在应收账款逾期情况,涉及主要客户及金额、交易情况、逾期账龄、坏账减值准备计提比例、期后回款情况。

在首轮问询回复中,华达股份表示,“公司主要客户为国有大型军工集团及下属院所,是军品厂商的整机子系统配套厂商,公司产品交付验收、得以确认收入和应收款项的阶段,处于整体产业链条的末端环节。受到最终产品交付验收和最终用户付款的进度的影响,故应收账款回收周期较长,应收款项余额较大,导致应收款项占营业收入比例较高”。

同时,针对公司报告期各期末在产品余额占存货余额比例逐年降低的原因及合理性,在本次过会会议中,上市委现场进行问询。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末至2021年末,该公司存货余额分别为23262.23万、30666.40万、40390.28万、44822.17万,其中主要为在产品,各期末余额分别为13540.50万、18321.69万、19726.29万、19028.25万,占当期存货余额比例分别为58.21%、59.75%、48.84%、42.45%,是公司存货主要构成部分。

“应收账款(含票据)过高会严重影响公司运营资金回流,导致资金链紧张。同时,还可能提前透支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变相侵蚀公司利润。”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针对上述存货,华达股份也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存货管理良好,不存在滞销等情形,总体存货跌价风险较小。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已对存货根据可变现净值与账面价值孰低的原则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