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副总裁王韦:本地游、周边游市场依然具备很大的成长空间

2022年09月24日 14: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曹恩惠
自疫情发生以来,本地游、周边游市场成为旅企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在刚刚发布的二季度财报中,本地游业务成为携程集团为数不多的增长亮点。尤其是以私家团为代表的高端出行产品的预订量,今年第二季度实现了翻倍式增长,体现出消费者对高端旅游产品的需求提升。

9月22日,携程集团与上汽奥迪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将推出集结主题旅行、餐饮、活动、景点、购物与专属热线为一体的个性化出行服务。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携程集团副总裁王韦表示,之所以与车企进行源头合作,可以从多个维度找到车和旅游的连接点。“此外,我们跟上汽奥迪的会员体系和目标客户群都是高度匹配的。”

自疫情发生以来,本地游、周边游市场成为旅企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而在本地游、周边游产品的研发、业态的开发之下,自驾游人群增长态势明显,逐渐凝聚成一股不可忽视的消费群体。

根据携程发布的《2022年国庆预测报告》,周边本地产品的预订量占比已经提升至40%。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受疫情不确定性影响,短程高频、周边深度游和品质游仍是趋势,高档酒店、乡村旅游有望保持较大增长,旅游者的年龄趋于年轻化。”

“旅游产品的年轻化是一直在演变的,甚至到现在来看,完全可以说任何一个目的地的潮流,往往是年轻人带动起来的。”王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很多目的地都在做年轻化,这起到了产品迭代的作用。

不可否认的是,在“两小时度假圈”概念兴起之下,年轻人作为时代的“消费主力军”,正在不断丰富本地游、周边游的形式。

以此次国庆假期的预订情况为例,自然探索、自然野奢、自驾、徒步、摄影、房车等主题类线路产品深受年轻消费群体好评。根据携程公布的预订数据,国庆期间北京当地参团的主题类产品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167%。此外,今年年轻人消费群体更是催热了市内各种新型的户外活动,特别是飞盘、骑行、尾波冲浪、皮划艇、腰旗橄榄球等潮流运动刷爆眼球。预订数据显示,近期携程飞盘、皮划艇、骑行一日游产品的搜索热度分别增长50%、74%和80%。

“年轻用户的消费力正在成长,未来针对年轻市场我们会做一些运营,找到他们的兴趣点。可能不一定仅仅是一个目的地、一个车的故事,会加入更多的元素,甚至跨界元素,比如音乐节、生活节。”王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尤其是像国庆这样的旅游假期,省内旅、本地游、周边游需要很多新鲜的热点。

在王韦看来,国内的旅游市场供给和需求都在发生深刻的调整。“现阶段,私家旅游、自由行、自驾游越来越多,旅行体验提升的需求越来越多。”

“有些观点认为,目前本地游、周边游的兴起是由于出境游群体消费回流导致,但即便将来出境游开放,也是不足以影响国内旅游经济的大盘。”王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国内的旅游消费群体逐渐养成了周末旅行、短途旅行的习惯,在这个市场,供和需之间还不匹配,以至于当用户进行临时决策时发现,想去的地方都订满了。

“现阶段,本地游、周边游市场还处于产品供应需要继续扩大的阶段。”王韦认为,在未来较大一段时间内,本地游、周边游等短途游市场依然具备很大的成长空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