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答21记者:今年前8月中国跨境电商增长势头好,将扩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范围

2022年09月27日 1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莎
全力促进我国外贸平稳健康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北京报道

9月27日,商务部印发《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包括保生产保履约,支持优势产品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展会抓订单,发挥外贸创新平台作用,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稳外贸作用等六方面内容。

27日下午,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支持外贸稳定发展有关情况。

近几年,跨境电商发展迅速,不少外贸企业借跨境电商发展的东风开拓国际市场。这一轮政策进一步提出要发挥跨境电商等外贸创新平台作用,下一步将如何继续推动跨境电商发展?

前8月跨境电商增长势头好

“现在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在政策吹风会上说。

王受文在回应南方财经 •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数字经济、数字技术蓬勃发展,疫情又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应用场景,各国消费者线上需求不断增长,而且需求强劲,也给中国跨境电商提供了增长机会。

王受文表示,跨境电商可以突破时空限制。以广交会线上展为例,其具有成本较低、效率较高的特点,中小企业国际参展费用高,而通过线上展,借助跨境电商,能够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实现按照消费者订单需求生产、定制化营销,这有助于中国的中小微企业建立培育品牌,提高产品质量,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王受文介绍,2020年全球贸易负增长,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1.62万亿元,增长25.7%;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在高速增长基础上继续实现了18.6%的增长,达1.92万亿元,占中国外贸比重的4.9%,实现连续增长。今年前8月,中国跨境电商仍然表现出了非常好的增长势头。

新增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为更好发挥跨境电商潜力,新一轮外贸政策如何发力?王受文从三方面介绍了具体的措施情况。

第一项措施是扩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范围。2015年成立第一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后,国务院又批准了5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取得一定成效,如浙江杭州是第一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所在地,七年来培育电商卖家4.9万家,海外注册商标超过2000个,领军企业价值1亿美元以上的23家,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1000亿元。

“我们现在要借鉴这些好的做法,准备再新增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王受文说。

第二项措施是出台支持跨境电商政策。海外仓是跨境电商B2B2C的重要节点,对跨境电商发展意义重大。

商务部已会同相关部门提出并将很快出台8条支持海外仓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利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等支持海外仓建设,优化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监管模式备案。海关也给予了很多支持,推进信息的全国联网,实现“属地备案、全国通用”,支持海外仓优化市场布局,更加智慧地发挥多功能服务平台功能。

第三项措施是培育跨境电商的市场主体。今年前8个月已组织了各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举办资源对接推介会、论坛、沙龙、培训活动,场次超1000场,培训跨境电商专业人才超过6万人次,四季度还将继续加大培训。还发布了跨境电商领域内的相关标准41项,其中国家标准11项。

“我们还会继续指导各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来培育一批重点企业和知名品牌,把跨境电商的优势和潜力充分挖掘出来。”王受文说。

海关持续加大跨境电商政策宣传引导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在回应南方财经 •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海关积极培育外贸发展新增长点,作为外贸新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关持续加大对跨境电商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和引导,帮助更多企业用好跨境电商进出口退货等便利化措施,推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B2B出口监管模式,出台支持企业设立出口海外仓措施,不断提升跨境电商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促进新贸易业态健康规范持续发展。

金海表示,今年1-8月,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710贸易方式)和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9810贸易方式)贸易增长迅速,下半年以来两类贸易方式增幅超过60%。

在重点商品进出口方面,海关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在帮助、引导企业稳定和扩大出口的同时,合理扩大进口,提振有效需求。例如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强劲,出口数量同比增长超过80%;一些绿色能源等商品出口也保持强劲势头。

金海指出,下一步,海关总署将继续加强对广大进出口企业的服务和引导,不断提升精准监管能力,支持企业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力促进我国外贸平稳健康发展。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