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早新闻丨中央气象台解除寒潮蓝色预警;达利欧放弃桥水基金控制权并卸任联席CIO

2022年10月06日 07:40   南方财经综合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

今日关注


1、目前本轮寒潮降温趋于结束,中央气象台解除寒潮蓝色预警。但预计全国大部分地区未来两天气温无明显回升,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华北北部至辽宁中部一带,最低气温10℃线将位于四川东北部、湖北南部、河南南部至苏皖北部一带。预计8日至10日,有新一轮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6℃,部分地区8~10℃。

2、据莫斯科交易所数据,10月3日莫斯科交易所共完成T+1人民币/卢布交易64900笔,交易金额703亿卢布,同日美元/卢布成交29500笔,交易额682亿卢布。人民币交易额在莫斯科交易所首次超越美元,成为该交易所交易量最大外币。

宏观经济


1、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扩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范围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的意见》,推出新一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包括异地电子缴税、开具税收完税证明、单位社会保险费申报、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和待遇申请、5种门诊慢特病费用结算等22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

2、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秋粮收获进展顺利,进度已过四成。目前,全国秋收以每天2700万亩左右的速度推进,陆续进入收获高峰。

3、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0月5日20时06分,2022国庆档(10月1日-10月7日)总票房(含预售)突破12亿元。《万里归途》票房以8亿元领跑。

4、央视新闻:国庆假期前四日,北京市重点监测的百货、超市、专业专卖店等业态百家企业实现销售额49.2亿元,同比增长2.2%;10月4日当天实现销售额10.7亿元,同比增长12.1%。全市52个重点商圈客流量1874.3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92%以上。

投资要闻


1、港股昨日迎大涨,恒生指数飙升超过1000点,收盘涨5.9%报18087.97点;恒生科技指数大涨7.54%,恒生国企指数涨6.28%,大市成交1054.68亿港元。科技、消费、中资金融股集体大涨,京东、李宁、安踏体育、申洲国际涨超10%,中国平安、比亚迪股份、京东健康涨超9%,阿里巴巴、美团、网易、快手等涨超8%。

2、数据宝统计显示,9月份机构调研公司数量有1400多家,机器人概念龙头怡合达成为9月份调研机构数量最多的股票,合计有近900家机构调研该公司。高瓴资本出现在晶科能源、中复神鹰、迈瑞医疗、汇川技术、怡合达等5只个股调研机构名单中。高毅资产调研宁波银行、奥浦迈、博雅生物、新希望、振华新材、大叶股份等个股。景林资产则调研了东方日升、英杰电气、盛航股份、万润股份等个股。公募转私募的周应波调研了花园生物。

3、晨星数据显示,安联神州A股基金8月大手笔增持贵州茅台,增持幅度达23.26%,截至8月末持仓市值为2.82亿美元。与此同时,该基金对宁德时代有所减持,减持幅度为7.93%,截至8月末持仓市值为2.18亿美元。

公司动向


1、道氏技术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碳材料业务的主要客户包括比亚迪供应链、南都动力、海四达、骆驼集团新能源电池、宁德时代等,并已进入中创新航、亿纬锂能、冠宇电池的供应商体系。

2、巨星传奇集团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周杰伦的母亲叶惠美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创始人。资料显示,2021年及2022年前6月,公司分别实现收入3.65亿元、1.25亿元,母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为4364.9万元、1451.2万元。

2、据北京青年报:马斯克计划按此前协议的原报价收购推特公司。推特表示,已经收到马斯克的来信,打算以每股54.2美元的价格完成交易。但是并没有表示,将放弃对马斯克的诉讼。特拉华州衡平法院原计划于10月17日开始审理此案。法律专家称,马斯克在该案中面临巨大挑战。

3、据中国证券报,日前,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上演权力交迭。在创立桥水基金47年后,瑞·达利欧交出投票权并辞去联合首席投资官的职务,退居二线。在交出公司管理权的同时,达利欧实现了另一大转变——他改变了对现金的看法。达利欧不再认为现金是垃圾。

国际动态


1、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卡罗琳·贝尔托西、丹麦科学家摩顿·梅尔达尔和美国科学家卡尔·巴里·夏普利斯,以表彰他们对点击化学和生物正交化学的发展作出的贡献。其中,夏普利斯是继2001年之后第二次获奖,也成为历史上第二个两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科学家。

2、欧佩克+同意从11月起每天减产200万桶石油,并将限产协议延长一年至2023年底。这是欧佩克+自疫情开始以来最大规模的石油减产措施,相当于全球石油需求的2%左右。同时,欧佩克+宣布将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的会议频次由每月一次调整为每两个月一次。尼日利亚石油部长表示,欧佩克+希望油价处于90美元/桶附近。美国白宫发布声明表示,对欧佩克+的减产决定感到失望,美国政府将研究进一步加大战略石油储备释放。

3、世贸组织发布最新报告,预计全球贸易将在2022年下半年失去动力,并在2023年保持低迷。报告预计,2022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将增长3.5%,略高于4月预测的3%,但2023年增长率预计仅为1%,远低于此前估计的3.4%;预计全球GDP将在2022年和2023年分别增长2.8%和2.3%。

4、美联储博斯蒂克表示,希望美联储在年底前实现4%到4.5%的利率。并警告不要“过早地”改变方向。如果通胀没有迅速回到2%,美联储不应“反应过度”。基线预期是经济可以承受4%到4.5%的利率。

5、新西兰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至3.5%,为连续第五次加息50个基点,达到7年来最高值。新西兰央行表示,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以应对通胀和劳动力资源短缺。

6、波兰央行意外维持利率在6.75%不变,预期为加息至7%。冰岛央行将关键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5.75%。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