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试点拆除公园围栏 大都市探索公园开放管理

2022年09月30日 13:3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慧
国内大城市开始探索如何充分发挥城市公园的城市绿心功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周慧 北京报道

探索城市公园开放管理的新模式,北京市朝阳区先行一步。

十一假期前夕,北京市朝阳区园林绿化局消息称,朝阳“公园城区”建设启动,首批52处公园将陆续开放。

对于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全国旅游消费热门城市的北京来说,城市和公园的融合,有望让北京在推动居民文体消费和生活便利化方面更进一步。除了北京之外,上海也在十一假期前夕宣布了部分公园开始24小时开放的消息。

一线城市在探索城市绿心和城市居民生活融合方面率先开始有益尝试。 

拆除围墙

北京公园数量在全国城市中排名靠前,截至2021年底,北京已经建成各类公园1050座,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6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7%。

不过,北京中心城区很多公园都是长期围栏紧闭,住在周边的居民和外来游客,有时需要绕着马路走一大圈才能找到公园大门。

以北京朝阳公园为例,沿园内公园跑道一圈七公里左右,是北京四环内最大的城市公园,有北京的“中央公园”之称,周边都是人口密集的小区和核心商圈,四面八方的居民和外来游客都需要沿着马路找门才能进去。

2022年7月下旬,北京市官方发布消息,北京市以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庆丰公园为试点,探索城市公园开放管理的新模式。拆除围栏的目的,是让公园的美景真正与城市相融。

9月29日最新消息,截至2021年底,朝阳区城市绿地面积约1.6万公顷,公园绿地面积达6399公顷,均居全市第一。目前,庆丰公园、大望京公园、望和公园北园等42个公园已开放,总面积超820公顷,拆除围栏约3.6万延米。

据北京日报报道,“拆栏透绿”要因地制宜,而非“一刀切”。比如,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日坛公园就暂不拆除围栏和围墙,红领巾公园的北侧围墙因紧邻村庄也暂时不会拆除。备受关注的朝阳公园,开放方案仍在制定中。下一步,朝阳区将继续推进公园开放及其与绿道体系的连接,做到“全民共享、全时开放、全域连通”。

城市绿心改善居住环境

2021年发表在医学期刊《柳叶刀·星球健康》(Lancet Planet Health)上的一项关于城市环境绿色程度和健康相关性的研究称:人们居住环境中的绿色越多,重性抑郁障碍的患病率就越低。世卫组织建议,应在距离每个家庭不超过 300 米的直线距离处至少有 0.5 公顷的绿地。

近两年时间,城市居民居家办公增多,社交减少,出城旅游也减少,便捷的城市公园对于市民体育锻炼舒缓身心和抵消大城市生活弊端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探索城市公园开放管理的新模式,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公园已成为大都市市民生活中重要的绿色休闲空间,从服务周边居民的便利性来说,类似纽约中央公园这种位于城市中心的开放式绿心公园,更能便捷服务周边居民。不管是北京还是纽约,城市中心公园周边都是居民选择居住的热门区域,比如北京的朝阳公园周边和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周边。

9月27日,一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体育部门官员也提到,在丰富体育消费供给方面也需要建更多的公园,特别是体育公园,方便居民运动休闲,很多地方城市规划带来的一个先天不足就是公园太少,特别是体育公园太少。

纽约中央公园的设计者弗雷德里克·劳·奥姆斯特德,在他的一本写城市化文明的著作里提到,城市休憩空间应该是令人愉快、容易接近的,以至于能有效地吸引大多数的市民。这个休憩空间在确实令人满意的同时,也应该使那些来这里寻求快乐的市民们暂时享受到健康有益的环境,它可以很大程度上抵消城市中令人虚弱的环境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一线城市包括北京和上海已经开始探索如何充分发挥城市公园的城市绿心功能。上海静安雕塑公园、鲁迅公园均在9月底宣布拆除围栏,更好让公园绿地和山林气息延伸到街区,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开放共享的空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