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大股东易主湖北国资 天风证券拟18亿脱手恒泰证券9.57%股权

2022年09月30日 23:3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9月30日晚间,天风证券(601162.SH)连发两份公告,分别公告了其自身股权变更情况和出售持有的恒泰证券股权的情况。

公司自身股权变更方面,天风证券称,公司第三大股东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联发投”)与第二大股东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泰集团”)签署协议,湖北联发投持有的天风证券5.19亿股股份(占天风证券总股本的5.99%)转让至宏泰集团。股转划转事项完成后,此举将使宏泰集团持股比例超越武汉商贸集团,成为天风证券第一大股东,联发投集团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其持有的恒泰证券股权变更方面,天风证券称,公司拟向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转让持有的恒泰证券2.49亿股股份(占恒泰证券总股本的9.5754%),价格约为每股7.22元,总计18亿元。

据了解,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是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融街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该转让完成后,金融街集团与其控股子公司将共计持有恒泰证券股权比例为29.99%。

第一大股东易主湖北省国资

公告显示,湖北联发投将其所持全部5.99%股份转予宏泰集团,而就在几天前,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宏泰集团受让人福医药所持7.85%股权转让事项已完成过户,这意味着宏泰集团合计持有天风证券股权将达13.84%,超过武汉商贸(持股8.78%)成为天风证券第一大股东,成为天风证券唯一一家持股10%以上的大股东。

不过,天风证券表示,公司在本次权益变动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本次权益变动后,亦不会出现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本次股东权益变动,不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本次股权受让方宏泰集团是湖北省政府国资委监管的国有独资商业一类平台企业,是湖北省人民政府授权的国有股权(资本)集中持有主体、省级国有资本运营主体、省级国有资本有序进退通道(简称“两主体一通道”);股权出让方湖北联发投为湖北省联投集团子公司,在湖北省政府主导下,武汉城市圈9个城市均有出资,于2008年9月成立,用于支持武汉城市圈跨区域项目的投融资平台,也是国内首个区域性政企联合投融资平台。

2011年,湖北联发投入股天风证券,被看作是湖北省国资委参与地方金融机构发展的重要途径;其后,湖北联发投多次参与到天风证券增资扩股,多年来一直为天风证券的最重要股东之一。

业内人士称,此次股权划转或与湖北省支持地方金融机构做大做强有关,将省内金融类机构股权统一划转到宏泰集团,强化其“两主体一通道”的优势,并通过控股或战略入股本土金融机构,深度参与、助力其发展壮大。

接近宏泰集团的人士称,其于7月20日审议通过关于宏泰集团收购人福医药持有的天风证券股份议案。宏泰集团会议决议显示:“湖北省政府专题会议明确支持宏泰集团依法依规战略入股天风证券。这是贯彻落实湖北相关部署的要求,也是宏泰集团打造升级金控平台的战略需要。”

根据天风证券公告,该股份转让转事项完成后,宏泰集团持股将达到13.84%。从天风证券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湖北科投持股0.81%,武汉商贸、武汉金控、武汉高科分别持股1.71%,湖北省、武汉市两级国有股东占比达到27.4%;而从其前十大股东的情况来看,国资背景的股东持股比例接近97%。

拟18亿脱手部分恒泰证券股权

当日另一份公告显示,天风证券于2022年9月30日与北京华融签订了《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与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以下简称“《股份转让协议》”),向北京华融出售公司持有的恒泰证券的内资股股份中的2.49亿股(占恒泰证券总股份数的9.5754%),转让价格合计为人民币18亿元,转让价格约为每股人民币7.22元。同时强调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对于此次转让股权原因,天风证券在公告中称,根据公司实际情况,为盘活公司资产,合理配置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019年在证监会鼓励“有条件的行业机构实施市场化并购重组”的背景下,证券行业并购浪潮涌起,天风证券在彼时启动收购恒泰证券股权。当年6月,天风证券公告以每股5.76元收购恒泰证券7.81亿股内资股,占目标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9.99%。资料显示,2019年一季度上市券商PB中位数为1.79倍,而彼时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的PB约为1.5倍,低于上市券商估值平均水平。

然而近年券商整体表现疲软。根据中证协统计,140家券商今年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同比分别下滑11.4%和10%。此外,权益市场波动较大,今年一季度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9.22%和15.41%,其中A股上市券商平均下跌25.5%左右。

天风证券在公告中称“本次交易对公司财务业绩表现具有正面影响”。意即代表,整个收购和出售过程,天风证券在财务上或有所获益。

另一方面,未能并表或是天风证券选择出售股权的另一原因。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4月13日天风证券公告依法受让恒泰证券6.90亿股内资股(占公司发行股份总数约26.49%)的过户手续已办理完毕,而最新公告显示“根据协议中约定的解除情形,公司决定终止上述协议。”

据了解,由于还有3.5%的股份一直处于质押状态,无法办理并表,因此天风证券没有完成完全收购。

据悉,本次股权转让之前,金融街集团与其控股子公司金融街西环置业和全资子公司北京华融基础设施分别持有恒泰证券1.65亿股、2.11亿股和1.55亿股内资股股份(合计为5.32亿股),分别占恒泰证券总股份数的6.35%、8.12%和5.95%(合计为20.42%)。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获得恒泰证券2.49亿股(占总股份数9.5754%)之后,金融街集团与其控股子公司将共计持有恒泰证券股权比例为29.99%。上述公司为同一实际控制人,即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