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国企战略“结盟”

2022年09月30日 21:1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清宇
国企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清宇 济南报道

9月29日上午,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济南举行了一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此前,由地方政府主导的与大型国企之间的合作已经成为一种主流形态。比如,仅在9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就分别与中国电建等三家央企签下战略合作协议。

如今,这种合作进一步下沉,山东省的两家国企巨无霸又坐到一起。

从合作的内容看,涉及多个方面。其中,既有战略“务虚”方面的,比如共享改革创新经验,分享成功案例这样的内容,也有一些实质性的合作,比如加强全程物流产业链合作,建设“门到门”一站式全程物流供应链服务体系,共同打造北方生活消费品分拨中心。此外还有一些潜在的合作领域,像研究医养康养产业合作、促进教育产业合作、探索金融服务及开展多元化合作等。

国企间的合作,有一个无法忽视的背景,就是近些年国企的快速成长。

9月23日,山东省委宣传部举办“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发布会上,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尹刚介绍,2021年,山东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2万亿元、利润总额1017亿元,资产总额达到4.18万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3倍、4.3倍和3.6倍,省属国企净利润2021年达727.66亿元,是2012年的5倍。

成长的国企就像相邻的树木,原先彼此相望,参天之后已经枝叶相接,甚至藤蔓缠绕。像山东港口集团是2019年整合了山东省境内青岛、烟台、日照三大港口及东营、潍坊等地方港口后成立的多板块集团公司,在当天签署协议前的座谈中,港口集团董事长霍高原就说,集团正“加快从港口运营商向供应链综合服务商转型、从生产资料港向生产生活资料港转型。”而鲁商集团则是由山东省商业厅整建制转体成立30年的老牌国企,旗下商业、地产及物流等板块遍布省内及周边区域。在目前国内扩大内需、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两家企业如何发挥各自在口岸、物流、仓储等方面的优势,深化物流供应链服务体系合作就有了发挥的空间。

国企间的结盟主要聚焦在资源和业务板块的整合上。带来的影响一是优势产业的进一步壮大,再就是对效率的提升或者对“沉睡”资源的激活。港口集团,尤其是鲁商集团发展多年,板块众多,枝繁叶茂,有多个业务领域完全可以优势互补,像鲁商集团的职业教育板块就可以为不同行业的专业领域量身定做,设置专业课程。

需要注意的是,国企经过多年改革尤其是混改之后,已经融合了多种经济成分,释放着越来越多的活力。像鲁商集团下属的明星企业福瑞达集团是国内玻尿酸护肤产品的开创者和领军者,2021年经过混改,引入腾讯、招商局、壹网壹创等五家行业巨头,成为国企主导、民企和员工持股的企业集团。

从深层意义上讲,国企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鲁商集团和港口集团都是山东省极具代表性的国有企业。两者的“结盟”,可以看作是国有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也预示着下一步“双循环”格局下中国区域和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这是值得外界关注的一个重要信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