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里程健康集团CEO林杨林:医疗健康行业机遇挑战并存,新里程医疗医药双轮驱动格局初现

2022年09月30日 19:4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从医疗行业的需求端来看,目前人口增速放缓,老龄化程度持续加重,使得医疗需求也在增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广州报道 9月29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国内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跑者《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主办,广发证券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之医药创新峰会暨“健康中国•21CC”优秀案例发布活动成功落幕。

峰会上,新里程健康集团CEO、新里程股份(002219,前身为恒康医疗)董事长林杨林就医疗行业的发展近况及医疗领域的投资发表了专题演讲。

医疗健康行业机遇挑战并存

林杨林认为,从医疗行业的需求端来看,目前人口增速放缓,老龄化程度持续加重,使得医疗需求也在增加。

“目前所有大健康的从业者都在关注老龄化,整个医疗行业的需求增长驱动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老龄化促进健康产业的加速发展;二是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三是医疗资源的逐步丰富和商业健康险的逐步提升。” 林杨林指出。

从支付端来看,整个医疗行业也在不断优化,医保继续深化改革。

而在供给端,林杨林认为社会办医仍然是主力框架的必要补充,并指出,社会办医的医疗机构目前占全部医疗卫生机构的30%,且还在不断上涨。随着人口消费能力和健康意识的提升,消费型医疗还将进一步增长。 

为此,基于需求端、支付端、供给端来看,林杨林认为整个医疗行业的产业链都在重构。“行业整合加速,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产业链生态初步形成,多家医疗集团头部效应更加明显。”

林杨林指出,目前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存在着许多挑战,很多企业都没有长期的资产,而医疗健康行业是一个“慢行业”,既需要资金的投入,也需要精细化的管理。

而除了挑战,医疗健康行业也有发展的机遇。林杨林表示:“健康中国战略为医疗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发展空间,疫情逐渐稳定则让百姓的医疗需求得以释放。同时,老龄化的加快也在驱动着医疗行业的发展。”

“十四五”规划为中药材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林杨林表示:“目前国家对于中药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各地政府也在积极的投入和支持中药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在民间资金投入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政府的支持对于这一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除政策性支持外,中药也有从治疗领域向消费领域转变的趋势,“2017年,中药材零售市场的销售金额将近20亿,而今年预计能达到137亿。”林杨林认为,人均收入的增加、市场的持续增长以及互联网医疗的发展,都推动了中药行业从制药IP向消费IP转变。

新里程:医疗医药双轮驱动

林杨林表示目前新里程在全国医疗区域布局了19个省份,员工超过两万人,床位达到三万张,一年服务患者的数量超过2000万人次。医疗和医药的双轮驱动是新里程的发展战略。在医疗上,新里程以区域医疗中心为战略机构布局,按照“1+N”的模式,即1个综合本部+N个专科服务多方面需求。而在医药上,新里程拥有“独一味”胶囊这样有竞争力的产品,同时,公司接近上游的种植和饮片,以及下游的健康消费,比如独一味牙膏。

林杨林还指出,在推动大量的医疗机构并购整合之后,下一步该思考如何推动资产的证券化。他表示:“我们花了两年时间联合北京广播电视台、中关村并购母基金、五矿和四川产业振兴集团,参与恒康医疗的破产重整。”

此前,新里程获得25.3%的股份成为恒康的控股股东。“在重整前,恒康医疗的市值为32亿元,股价马上跌破面值,面临退市。而在去年遴选结果出来的时候,市值已经涨到了80亿。今年6月22日,股票交割过户的当天市值已经涨到了近160亿。”林杨林说道。

(实习生唐菁阳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