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反垄断与数据隐私质疑,亚马逊收购iRobot遇阻

2022年09月30日 19:5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雪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郑雪 北京报道

据媒体报道,美国当地时间28日,以Elizabeth Warren为首的六名议员联名致函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主席Lina Khan,要求其阻止亚马逊收购iRobot的提议。

Elizabeth Warren六人对亚马逊收购iRobot的交易行为表示了担忧。在他们看来,亚马逊利用其市场份额优势收购或者压制市场上受欢迎的产品。另外,亚马逊收购iRobot引发消费者隐私保护的担忧,iRobot旗下Roomba真空吸尘器产生的消费者家庭数据会使亚马逊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亚马逊的反竞争做法扼杀了创新,损害了消费者、工人、小企业和整个经济。”

亚马逊与扫地机器人公司 iRobot 于今年8月5日宣布达成最终合并协议,亚马逊将以每股 61 美元的价格,以全现金方式收购 iRobot,包括 iRobot 的净债务,交易价值约为 17 亿美元。这是继7月份以39亿美元收购初级医疗服务提供商One Medical之后,亚马逊的又一笔重磅收购。

iRobot 成立于 1990 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创立,主打扫地机器人和智能家居设备,早在2002就推出了第一代扫地机器人Roomba。

9月初,就有消息透露FTC已正式开始审查亚马逊以17亿美元收购机器人吸尘器制造商iRobot的交易,以决定这笔收购是否违反反垄断法。

今年亚马逊出现了连续两季度亏损。2022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亚马逊总营收1164亿美元,同比增长7.3%,第一季度净亏损额达到38亿美元;第二季度总营收1212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18%,净亏损20亿美元,增速也进一步拉低。

亚马逊在不断打造其智能家居生态。今年6月,亚马逊的人工智能助手 Alexa宣布一项全新功能,快速模仿人声;2018年斥资10亿美金收购可视门铃公司Ring,据Strategy Analytics 估计2021年其销量已超过170万,居市场领先地位;2019年完成了对Wi-Fi 路由器制造商 Eero的收购,进一步完成其智能家居生态布局;而就在昨天,亚马逊推出“Astro”的家用犬形机器人则已实现亚马逊的智能视频门铃服务和Alexa语音交互兼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