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汽车加速出海:MG品牌聚焦燃油车市场

2022年09月30日 16:4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燃油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依然是市场主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 北京报道

随着全球市场格局的重塑,中国汽车品牌正成为世界汽车版图中的新力量,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选择走出去。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8月份,我国汽车企业出口量达到181.7万辆,同比增长52.8%,目前我国汽车出口量已经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

尤其是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汽车品牌已经从燃油车市场的“追赶者”,转变为新能源车市场的“领跑者”。自2020年以来,包括比亚迪、蔚来、爱驰、欧拉、创维、岚图在内的多家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已经陆续进入欧洲市场。

不过,在9月29日的中国汽车推动力主题高峰论坛上,多位业内专家认为,虽然近年来国内新能源车发展态势迅猛,但燃油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依然是市场主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784万辆,仅为全国汽车总量的2.60%。尽管汽车市场的迭代进化在不断演变,但燃油车依旧是中国汽车不应忽略的重要赛道。

在出口方面,当前出口的主力也依然是燃油车。乘联会数据显示,8月乘用车出口(含整车与CKD)25.2万辆,同比增长77.5%,新能源乘用车出口7.7万辆,约占当月出口总量的30%。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品牌出海的重要一员,上汽乘用车旗下MG品牌已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冠军,进入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海累计销量已破百万辆。

而为了巩固市场竞争新格局下的优势,MG品牌加快在年轻化和高端化领域的布局,并发布轿跑黑标MG7。

作为MG黑标系列的开山之作,MG7定位A+级轿跑,搭载上汽集团全新一代2.0T+9AT动力组合,最大功率192kW,最大扭矩405N·m,6.5秒破百,百公里加速为6.5秒,百公里油耗为6.2L。为了更迎合年轻人的喜好,MG7配备了高通8155车规芯片和AR-HUD实景等科技配置。

“上汽乘用车将以MG7引领行业的高端化发展,带动中国汽车品牌凭借错位竞争优势,与高端合资品牌一较高下。”今年成都车展期间,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张亮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