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监管组织地方申报2023年专项债项目:申报规模按2023年提前批额度3倍把握

2022年10月18日 20:0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额度已预下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志锦 上海报道 

记者从多位地方投融资人士处了解到,近期监管部门组织地方申报2023年专项债项目,此次申报的专项债需求规模,要按照提前下达2023年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分配本地区额度的3倍左右把握。

另据记者了解,近期监管部门已向地方预下达了2023年提前批额度,主要方便地方根据额度储备项目。此外,监管部门明确,对于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市场也称“基础设施投资基金”)项目中因额度限制无法获得支持的项目,符合专项债券项目条件的可申请报送。

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投资基金项目也可申请报送

按照申报要求,此次申报项目需符合投向领域要求,属于政府主导、经济效益明显、早晚要干的投资项目,优先支持在建项目、新开工项目必须完成可研审批或核准(备案)手续且2023年能够开工建设,满足项目收益和风险管理要求。

投向领域上,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专项债资金投向领域从原来的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9个领域扩大到11个领域,增加新能源项目和新型基础设施2个领域。

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领域从原有的铁路、收费公路、干线机场、内河航电枢纽和港口、城市停车场、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城乡电网、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供水等10个领域扩大到13个领域,增加新能源项目、煤炭储备设施、国家级产业园区基础设施3个领域。(详见:专项债投向拓宽至11大领域,可作项目资本金领域新增3个

此次,监管部门明确,对于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中因额度限制无法获得支持的项目,符合专项债券项目条件的可申请报送。

所谓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是指,6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市场也称“基础设施投资基金”),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8月24日召开的国常会表示,增加3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即基础设施投资基金规模达到6000亿以上。

据公开信息,农发行和进出口银行第二期基金投放均包括两批次,较最初分配额度分别多投放559亿元和184亿元。截至10月12日,公开信息披露的基础设施基金投放规模达到6743亿元。

央行相关负责人此前介绍,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运用金融工具,重点投向三类项目:一是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五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分别为交通水利能源等网络型基础设施、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地下管廊等城市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国家安全基础设施。二是重大科技创新等领域。三是其他可由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资的项目。上述项目领域中国,除科技创新类项目外,其他领域大多符合专项债投向。

申报时限上,地方需在11月下旬前通过正式文件将申报情况报送监管部门,并通过项目库同步报送项目详细情况。

申报规模按2023年提前批额度的3倍把握

此次申报中,监管部门明确,此次申报的专项债需求规模,要按照提前下达2023年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分配本地区额度的3倍左右把握。

提前下达的限额也被称为“提前批额度”,这起源于2018年12月。2018年12月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2019年以后年度,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包括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授权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究其原因,按照预算法有关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批准全国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国务院批准分地区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在实际操作中,财政部每年3月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后,将国务院批准的分地区额度下达各地,各地依法调整预算报同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实践中,由于各地多数在5月左右调整预算,导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偏慢,出现“上半年无债可用、下半年集中发债”的情况,进而导致对有效投资拉动不足。

从过往看,2019-2022年的专项债额度均提前下达,其中2019年、2022年提前批在上年12月下达,2020年提前批在上年11月下达,而2021年在当年3月初下达。

据记者了解,近期监管部门已向地方预下达了2023年提前批额度。预下达额度和最终下达额度会有差异,但大致相等,主要方便地方根据额度储备项目。

从过往看,提前批额度约占当年新增限额的30%-50%。“按照提前下达2023年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分配本地区额度的3倍左右把握”意味着此次申报的专项债资金需求基本可覆盖2023年专项债额度,但申报项目能否发行专项债还需监管部门审核,最终资金需求规模可能低于全年额度,后续可能还会补充申报专项债项目。

比如,2022年专项债项目已进行了多批次申报。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今年4月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去年9月份,我们部署地方报送2022年的专项债券项目资金需求,今年1月份又会同发改委布置地方补报了一批专项债储备项目,合计两批储备了7.1万个项目。据记者了解,今年下半年一些地方又补充申报了1-2批次的2022年专项债项目。

(统筹:马春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