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三星电子宣布将成立6G研究组;华为宣布最新人事任命;菜鸟辟谣“双11”成立自营物流公司传闻

2022年10月14日 08: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三星电子宣布将在英国成立6G研究组。三星电子宣布将在英国成立一个新的研究小组,专注于开发6G网络和终端设备技术。三星电子表示,英国的这一新计划将成为三星全球6G开发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跨越多个海外研究中心。新的研究项目将设在位于泰晤士河畔斯泰恩斯的三星英国研发中心。(财联社)

2、华为最新人事任命:汪涛、李鹏接任企业BG和运营商BG总裁。华为监事会副主席、企业BG总裁、运营商BG总裁丁耘因突发疾病去世后,华为迅速启动了新一轮人事调整,华为官微最新信息显示,李鹏最新以华为运营商BG总裁的身份对外发声,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接任华为企业BG总裁。(证券时报)

3、菜鸟回应“双11”成立自营物流公司:消息不实。针对近日市场传闻菜鸟将“以1.5亿元成立菜鸟直送科技有限公司”一事,菜鸟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消息不实。此前有注册了菜鸟员工的用户于近日在社交平台透露称,菜鸟将在“双11”成立一家超大型物流公司菜鸟直送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预计向全国招纳10万名菜鸟直送快递员,专门做快递送货上门,还要统一三轮车和工服。(北京商报)

4、传欧盟将于明年对谷歌广告业务提起反垄断指控。北京时间10月13日晚间消息,据报道,多位知情人士称,欧盟将于明年对谷歌的数字广告业务提出反垄断指控,因为双方的和解谈判进展缓慢,欧盟委员会已经失去了耐心。去年6月,欧盟反垄断机构“欧盟委员会”正式对谷歌的广告业务展开了反垄断调查,以评估谷歌是否违反了欧盟法规,偏袒自家在线广告技术服务,从而损害了竞争对手和广告商的利益。

5、微软多项云服务落户中国新数据中心。10月13日,微软智能云矩阵发布超过100项新服务和新功能,并面向全球和中国市场,微软宣布多项Azure、Dynamics 365、Power Platform服务落地中国北部三数据中心区域,提升中国市场服务能力;由世纪互联运营的Office 365上的Teams服务,以及由世纪互联运营的Microsoft 365服务,将于2023年上半年正式推出。

6、交通运输部: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系统9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5.54亿单,环比下降21.2%。据交通运输部消息,据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系统统计,截至2022年9月30日,全国共有286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4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481.6万本、车辆运输证198.7万本,环比分别增长2.2%、2.5%。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系统9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5.54亿单,环比下降21.2%。在订单量前10名的网约车平台中,订单合规率最高的是如祺出行,最低的是花小猪出行。

7、我国牵头的首个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国际标准发布。工信部消息,10月,由我国牵头制定的首个自动驾驶测试场景领域国际标准ISO 34501《道路车辆 自动驾驶系统测试场景 词汇》正式发布。该标准作为自动驾驶系统测试场景的重要基础性标准,满足了行业在开展自动驾驶测试评价相关工作时采用标准化语言描述测试场景的需求,将广泛应用于全球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及产品的研发、测试和管理,为智慧出行、区域接驳及道路运输等各类自动驾驶应用提供重要基础支撑。(证券时报)

8、天猫:10月24日晚8点开启双11预售。据天猫官方消息,今年天猫双11预售将于10月24日晚上8点开始。据介绍,相比往年10月20日或21日启动预售,今年双11缩短了预售时间。售卖期还是分两波进行:10月31日晚8点-11月3日是第一波,11月10日晚8点-11月11日是第二波。优惠力度为跨店每满300元减50元,是近年来折扣力度最大的一年。

9、亚马逊将使用ULA火箭搭载互联网卫星原型,预计2023年发射。据报道,亚马逊将在2023年初使用波音-洛克希德合资企业(ULA)联合发射联盟的新火箭,为计划中的太空互联网星座发射最初两颗原型卫星。该任务是一个火箭的首次轨道飞行,它将与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SpaceX公司的火箭发射器竞争。亚马逊的发射任务定于2023年第一季度执行。(新浪科技)

10、台积电第三季度净利润2808.7亿元新台币,毛利率60.4%。台积电10月13日发布公告,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合并营收为6131.4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47.9%,环比增长14.8%;净利润2808.7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79.7%,环比增长18.5%;每股摊薄收益为10.83元新台币,同比增长79.8%。台积电第三季度的毛利率为60.4%,营业利润率为50.6%,净利润率为45.8%。(界面)

11、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联合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与智能驾驶计算方案提供商地平线宣布开展全新合作,CARIAD将与地平线成立合资企业并控股。大众汽车集团计划为本次合作投资约24亿欧元,该交易预计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据介绍,针对中国市场需求,CARIAD将联合地平线开发全栈式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单颗芯片上集成多种功能,提高系统稳定性,节约成本,降低能耗。

12、data.ai:2022第四季度全球移动购物App的“数字客流量”将接近8500亿次,同比增长15%。data.ai预测,在“黑色星期五”期间,2022第四季度全球(除中国以外)移动购物App的“数字客流量”将接近4500亿次,同比增长22%。如果包括中国,这一数字将跃升至近8500亿次,同比增长15%。预测在2022年第四季度,仅在美国,Android系统购物应用的数字流量就将接近280亿次,同比增长近10%。消费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青睐在移动端购物。

13、菜鸟供应链公布天猫双11大促保障方案,预售极速达扩围。菜鸟供应链公布天猫双11大促保障方案,涵盖仓网、数智、产品、运营、服务、BC一体六大方面。据介绍,今年天猫双11菜鸟供应链将继续推动预售极速达,覆盖城市超300个,覆盖包裹量同比去年双11预计将增长50%。

14、Vfine与网易云音乐云村交易所达成版权合作。10月13日,商用音乐服务商Vfine Music与网易云音乐旗下版权服务平台“云村交易所”达成版权合作。后者将通过Vfine为企业及个人用户提供网易云音乐内容。据介绍,目前Vfine官网已全面上线网易云音乐专区,个人及企业用户皆可畅享试听网易云音乐内容,并在Vfine官网完成一站式音乐购买授权服务。

【上市资本流】

车路协同解决方案提供商“星云互联”获过亿元B+轮投资。车路协同解决方案提供商“星云互联”宣布获得过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关村科学城科技成长基金、高通创投、长江资本联合投资,StarBridge Capital继续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新一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车路云”全系产品升级、加速拓展市场资源、进一步吸收行业人才等。

【最芯见闻】

英特尔:获美商务部一年授权,继续运营大连NAND闪存芯片业务。10月13日,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表示,10月11日公司从美国商务部获得为期一年的授权,继续运营其位于中国大连的NAND闪存芯片业务。(澎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