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水电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增 新能源建设有望提升业绩

2022年10月20日 18:4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一
华能水电已完成风电、光伏项目上市承诺变更,解除了新能源发展制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韩一  北京报道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7.90亿元,同比增加8.16%,报告期利润总额72.61亿元,同比增加22.91%,实现归属净利润59.64亿元,同比增加22.68%。”华能水电(600025.SH) 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克服三季度来水明显偏枯影响,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

发电量同比微增长

据华能水电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经营业绩双增长,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前三季度发电量同比增加5.46%,其次是报告期综合结算电价同比上升,同时由于华能水电持续优化债务结构,精细化成本管控,着力降本增效,使得报告期公司的财务费用同比下降11.61%。

但是对比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和今年上半年公司半年报经营数据,华能水电在第三季度发电主业营收已出现较大增幅下滑。 2022年上半年,华能水电完成发电量497.5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8.97%,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11.3亿元,同比增加12.91%,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38.42 亿元,同比增加42.64%。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华能水电了解到,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完成的发电量为792.9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46%,上网电量787.2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47%。

这意味着,华能水电在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6.60亿元,同比下降了0.1%,当期归母净利润为21.22亿元,同比下降2.1%。

对此,华能水电解释,发电量波动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澜沧江流域来水同比偏丰2至3成,但因第三季度主汛期(7至9 月)来水同比偏枯3至4 成,前三季度来水总体同比偏枯1至2成,导致公司前三季度发电量同比增幅回落。

“从发电量来看,华能水电前三季度发电量792.90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6%,第三季度发电量295.39亿千瓦时,同比微增0.3%,在第三季度来水明显偏枯的背景下,公司发电量仍取得正增长,预计是和上游水库对下游梯级电站的调节作用有关。”银河证券研究院分析师陶贻功认为,华能水电前三季度业绩实现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前三季度综合结算电价同比上升,以及公司前三季度财务费用同比下降 11.61%,对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有一定促进作用。

天风证券郭丽丽研究团队则点评华能水电业绩称,华能水电报告期电量、电价增长稳健,带动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7%,但是因为公司主汛期来水较差,全年发电量承压,因此调整华能水电业绩预期,预计公司在2022至2024年归母净利分别为70.2亿元、78亿元和84亿元,此前预计公司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4.7亿元、78.8亿元和85.5亿元。

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虽然华能水电今年前三季度的经营业绩低于此前机构的预期,但是多家券商机构依然给予公司较高的看好评级。

银行证券认为,预计“十四五”期间云南省的电价继续保持上行态势,会带动华能水电的发售电营收继续增长,同时公司新能源投产有望加速,将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因此继续给予公司维持“推荐”评级。

新能源贡献提速

虽然水力发电是华能水电当前的核心业务,但为适应电力体制改革的需要,公司正积极参与售电侧改革,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清洁能源开发,积极打造水电核心优势的同时,已发展成为云南省装机规模第一,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最大的清洁能源企业,此外,公司积极参与“云电外送”,已成为云南实施“西电东送”的核心企业和龙头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华能水电了解到,公司拥有澜沧江全流域干流水电资源开发权,全面负责澜沧江流域建设和运营,资源优势突出,仅澜沧江水能资源总可开发装机容量就约3200万千瓦。

华能水电已建成投产的小湾电站装机420万千瓦,水库库容149 亿立方米,糯扎渡电站装机585万千瓦,水库库容 237 亿立方米,两个电站单机规模大、水头高,发电效率高,度电耗水少,电站本身发电效益巨大,同时两个电站水库均为多年调节水库,对下游梯级电站有显著调节性能和补偿效益,大大提高了澜沧江流域水力资源发电效能。

此外,据介绍,目前澜沧江西藏段共规划有八个梯级电站,其中如美电站是将是澜沧江上游河段调节性能最好的“龙头水库”,具有年调节能力,对下游梯级电站具有良好的补偿作用。

华能水电表示,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引领下,公司在“十四五”期间,拟在澜沧江云南段和西藏段规划建设“双千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以澜沧江水电项目为依托,积极开展“风光水储一体化”可持续发展。同时,公司具备流域电站蓄能和调节能力优势,正积极开展流域梯级优化调度和推进多能互补示范工程建设,是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和“云电外送”的中坚力量,拥有整个南方区域最强的中长期调节能力,目前公司已是培育云南水电支柱产业和实施“西电东送”、“云电外送”的核心企业和龙头企业,“藏电外送”的主要参与者,是国内第二大流域水电公司、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骨干企业、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最大清洁电力运营商。

“华能水电拥有的澜沧江全流域水电开发权是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尤其是近年来云南省交易电价上涨明显,因此看好公司水电上网电价的长期上行空间。”中信证券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年来云南省大力引进铝、硅等高耗能行业,电力市场供需格局趋紧,有望给华能水电的发售电营收带来增长市场,同时公司的“风光水储一体化”新能源战略将实现风光水电的业务互补,形成公司业绩增长的新支撑。

银河证券则认为,公司规划建设“双千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是业绩增长保障,同时公司新能源业务将打开新成长空间。

“华能水电依托水电区位优势发展新能源,“十四五”期间拟在澜沧江云南段和西藏段规划建设‘双千万千瓦 ’清洁能源基地。”据银河证券分析师严明研究,华能水电2022年计划新开工新能源项目达15个,拟投产装机容量130万千瓦,到“十四五”末,预计公司新能源累计装机将能达到1000万千瓦。同时,公司债务融资空间大、成本低,且经营性净现金流充沛,将保障新能源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据了解,2021年华能水电已完成风电、光伏项目上市承诺变更,解除了新能源发展制约,并于同年完成新能源核准(备案)386.8 万千瓦,开工建设99万千瓦。2022年,公司资本性支出计划为 105.12 亿元,同比提升 92.2%,其中拟投50亿元发展新能源项目,计划于在2022年新开工项目 15 个,拟投产装机130万千瓦。

“今年三季度公司新增光伏电站新松坡、大栗坪和小湾已经成功投产发电,水风光项目的稳步发展将为公司贡献新的业绩增长点。”天风证券分析师郭丽丽表示依然看好华能水电的业绩发展。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