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大并购:京东、极兔突围 中通、圆通防守

2022年10月23日 19:2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洗牌还会加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泓源 北京报道 

快递行业进入大并购时代。

近期,德邦股份公告称,选举京东物流首席执行官余睿为董事长,选举京东物流商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唐伟为副董事长。

这代表着,京东对德邦整合提速。

3月,德邦发布多份公告称,京东拟收购德邦投资控股99.99%股份,从而间接持有德邦股份 66.5%股权,成为德邦股份实控人,预计合计交易金额为 89.8 亿元,对应德邦股份市值约 135 亿元(停牌前市值 130 亿元)。

7月,德邦披露,京东已完成收购德邦控股股本权益的相关交易。同时,京东正式发布全面要约收购报告书,要约收购价格为13.15元/股,要约数量为2.77亿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8月,德邦创始人崔维星辞去总经理一职。

另一头,2021 年 11 月,百世宣布同意将其在国内的快递业务以约 68 亿元的对价转让给极兔,目前交易已完成。约半年时间,两家快递巨头并购额已超157亿元。

这只是快递业巨变的一个缩影。

“并购潮”

一定程度上,京东确实需要德邦。

余睿将京东物流核心主航道定位于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市场。据京东物流招股书引用的灼识咨询数据,2020年,中国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行业市场规模达2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进一步增至3.2万亿元,年复合增速为9.5%。

而ToB 供应链的升级将催生对零担快运的服务需求升级。包括制造业企业集中度提升有望带动货运需求集中,制造商追求柔性供应链体系驱动整车运输零担化等需求均对快运(大件物流) 提出更高要求。另从已有业务来看,电商大件也成增量。

这都是德邦长处,且其采用“直营经营模式”,能保证服务质量。收购后,可以对京东“一体化供应链物流”进行提质。

截至今年上半年,德邦拥有末端网点8964 个,包括 6172 个直营网点、2792 个合伙人网点,乡镇覆盖率 94.2%。

“像快递、快运或者类标准产品,有很大价值,丰富整个网络货量,规模效应就越好。”余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

极兔对百世的收购亦有着类似效果。2021年12 月 17 日,美股交易盘前,百世集团宣布已完成国内快递业务转让给极兔。这一收购案例溢价不低, 68 亿元交易价格,已超过百世整体市值。

对于极兔而言,收购百世将获得关键淘系流量。另一大收获还在于,百世的全国性网点。“花时间也不一定能建立起来。”有快递公司高管如此评价。

对于崔维星,以及百世集团创始人周韶宁而言,放弃的原因或来自增量越发有限,甚至面临倒退。

今年上半年,德邦营收148.01亿元,同比微降0.59%。极兔收购前,百世国内快递业务风波不断。

另有近期才完成收购的一起高额物流地产收购案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交易由被收购方主动发起。“此前并未有收购打算,可能创始人也想退出。”他说。

“存量市场”

种种并购案背后是,快递市场已走向存量。

2017-2019 年,快递行业处于换挡降速阶段,全社会网购渗透率提升幅度有限,存量市场的激烈价格战导致二三线快递企业加速离场。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该阶段,我国快递行业业务量增速分别为 28%、26.6%、25.3%。与2017 年之前相比,整体行业增速下降约 20-30个百分点。2019 年的激烈价格战侵蚀行业利润,尾部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等局面。

这一趋势在今年延续。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9 月全国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分别仅增长 4.2%和 3.5%,而 2021 年全年分别为 29.9%和17.5%。 

在规模效应明显的物流行业里,业务规模与单票成本成反比,头部企业的低成本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形成良性循环。

在成本控制及业务规模上,尾部快递企业与头部企业的差距越来越大,2019 年如风达快递、国通快递、品骏快递、全一快递、远程物流等如今已陷入困境。

理论上,在二线企业基本出清后,一线快递公司未来主要依靠成本和服务质量的优势扩大规模效应,或者通过重组、并购实现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如此局面鼓励着并购案发生。

3月16日,国家邮政局在浙江义乌召开寄递企业座谈会,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凯强调,国家邮政局对于维护快递市场公平健康秩序、维护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末端网点稳定运行的决心是坚定的。全系统全行业要持续巩固规范成果,切实向高质量、提质效、反内卷的目标迈进。

这意味着,国家邮政局要控制“价格战”,不鼓励无序竞争。其结果是,新进入市场很难。

并购似乎成为入局唯一可能。哪吒速运数次申请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均被邮政局拒绝,最终,借助速尔快递牌照开始在局部地区起网。

“快递大型并购潮必然继续,当下主体还是太多了。极兔踩在了政策、市场关门前节点,是种幸运,但很难复制。”另有快递企业高管称。

“独立可能”

但也有快递巨头选择独立发展。

目前市占率最高的中通,就是显著代表。二季度,中通营收86.57 亿元,同比增长 18.2%;净利润17.59亿元,同比增长 38.2% 。

此外,中通市场份额同比扩大2个百分点至 23%。其表示,市场份额有望在未来 5-10 年达到 30%-40%的水平。 

中通在通达系中首个推出有偿派费机制,有效平衡了派件网点与揽件网点的利益分配。随后在转运中心直营化大潮下,中通采取股权收购方式处理转运中心,将部分主要网络合作伙伴转变为股东,实现利益一致。

或正是这种架构,使得中通在并购选项上十分谨慎,以免打碎其原有加盟商体系。

此种风险,在极兔收购百世上显得突出。有区域加盟商透露,在华东地区,有百世加盟商给极兔要价250万元,极兔只愿意给170万元,最终选择区域拆分。结果是,网点集中度降低,抬高运输成本。两者双输。今年1-3月,正是两网融合的实操阶段,极兔遭遇服务质量下滑。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确认,极兔也接纳了原有百世体系的部分历史债务,以及加盟商部分溢价成本,使得本次收购总金额远超68亿元本身。

圆通亦选择了相对独立道路。财报显示,三季度,其营收137.58亿元,同比增长24.55%;归母净利润9.98亿元,同比增长223.44%。

变量在于总裁潘水苗对圆通的改造。“自2022年3月份以来, ‘客户管家’活跃度大幅提升,客户黏性明显增强;其次,深入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高运营效率,提升人均效能及单车装载票数,聚焦深化成本管控,成本得到良好控制。”在10月16日的机构调研中,圆通称。

据了解,上虞圆通自从使用新财务系统后,短短三个月时间,结束此前长期亏损状态。另有多位通达系资深加盟商亦透露,圆通派费,目前已经位居上游,整个网络处于健康状态。

潘水苗获得实权背后是,圆通对职业经理人的尊重,这在业内罕见。“赖梅松(中通实控人)、喻会蛟(圆通实控人)都不是愿意接受摆布的人,心也在业务上。快递业洗牌还会加速。”从资深加盟商,到多位快递公司高管,均达成了类似共识。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