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酒周报|白酒三季报加速分化;啤酒股三季度降速;珍酒李渡首次股权激励开出上亿股

2023年10月30日 07: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肖夏
分化、降速、扩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肖夏

上周(10.20-10.29),上市公司进入三季报密集披露期,多只白酒股交出了超预期的增长答卷,但也有一些业绩进一步下滑,分化加剧。上半年高歌猛进的啤酒股,三季度普遍降速甚至出现了倒退。赤水河畔的多家知名酱酒企业,在新一年重阳下沙季纷纷选择扩产,用规模提升来布局下一轮周期。

酒企动态

白酒股三季报分化:五粮液、两大徽酒超预期,老白干酒掉队

10月27日晚,多家白酒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

五粮液(000858.SZ)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625.36亿元,同比增长12.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8.33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70.3亿元,同比增长1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近57.96亿元,同比增长18.6%。

洋河股份(002304.SZ)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302.83亿元,同比增长14.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2.03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84.1亿元,同比增长11.0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3.41亿元,同比增长7.5%,扣非归母净利润24.52亿元,同比增长11.4%。

山西汾酒(600809.SH)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67.44亿元,同比增长20.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4.31亿元,同比增长约32.7%。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77.33亿元,同比增长13.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64亿元,同比增长27.1%。

两家徽酒的业绩可用“炸裂”来形容。古井贡酒(000596.SZ)2023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9.27亿元,同比增长近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8.13亿元,同比增长约45.4%。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46.4亿元,同比增长23.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3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6.8%。

迎驾贡酒(603198.SH)2023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8.03亿元,同比增长23.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54亿元,同比增长37.6%。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6.6亿元,同比增长21.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91亿元,同比增长39.5%。

顺鑫农业(000860.SZ)2023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8.07亿元,同比下滑3.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9亿元,同比下滑1159.2%。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5.96亿元,同比增长0.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1亿元,同比下滑1606.5%。

口子窖(603589.SH)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46亿元,同比增长约1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48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5.33亿元,同比增长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5亿元,同比增长8.4%。

老白干酒(600559.SH)2023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8.45亿元,同比增长11.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18亿元,同比下滑21.6%。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6.14亿元,同比增长12.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1亿元,同比增长17.9%。

酒鬼酒(000799.SZ)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42亿元,同比下滑2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9亿元,同比下滑50.8%。其中,第三季度营收6.01亿元,同比下滑约3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677.2万元,同比大幅下降约77.7%。

21点评:五粮液三季度增长显著提速,确保了今年能达成甚至超额完成业绩目标。洋河股份、口子窖前三季度涨幅都基本符合年度业绩目标,洋河前三季度营收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山西汾酒、古井贡酒、迎驾贡酒三季度均有所降速,但盈利涨幅放在消费板块依旧较为可观。酒鬼酒、顺鑫农业今年则明显掉队,前三季度营收、盈利双双下滑,面临着较大的调整压力。

啤酒股三季度普遍降速 

多家啤酒股上周发布了三季报。

青岛啤酒(600600.SH)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9.78亿元,同比增长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08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93.86亿元,同比减少约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2亿元,同比增长约4.8%。

燕京啤酒(000729.SZ)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4.15亿,同比增长9.66%,实现利润总额13.87亿,同比增长 41.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56亿,同比增长42.16%。

惠泉啤酒(600573.SH)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9亿元,同比增长约7.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400万元,同比增长约30.6%。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44亿元,同比增长约4.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173.7万元,同比增长26.7%。

21点评:加上之前披露的珠江啤酒(第三季度营收增长不到6%),第三季度A股啤酒上市公司的营收增长普遍回落到个位数,青岛啤酒甚至出现了倒退,只有利润保持相对较高涨幅,与今年上半年成绩有较大区别。客观原因有两方面:去年7月、8月同比涨幅较大带来了高基数,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下各地暴雨、台风对啤酒消费产生了反作用,但更值得业界关注的是,社会消费能力是否出现了增长乏力的势头?至少从近期基金调研来看,二季度的消费疲软在三季度有所延续。

珍酒李渡首份股权激励计划1.17亿股 覆盖大部分中层以上骨干

10月25日晚间,珍酒李渡(06979.HK)公告,董事会于当日宣布,公司根据首次公开发售后股权激励计划条款向718名承授人授出约1.1729亿份相关股份的奖励,占已发行股份总数的3.59%。这份股权激励“大礼包”中,927万股股份的奖励授予三位执行董事,其余股份将授予其他715名员工。

珍酒李渡方面介绍,本次股权激励目的是最大范围涵盖中层以上核心骨干员工,保证激励广泛的员工群体。这份股权激励计划将分三期归属,授予价格为1港元/股,并与其2023年到2025年的业绩目标挂钩

这是珍酒李渡今年4月上市以来,首次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珍酒李渡的股权激励计划在其上市时就已通过股东会和港交所批准,招股书也有披露。 

21点评:珍酒李渡上市前并未发放过股权激励,因此首次股权激励计划规模要大于今年老白干酒、天佑德酒等同行推出的其他股权激励计划,在酒行业往年的员工持股计划中也处于中上区间。按照上市时批准的5%的股权激励额度,珍酒李渡还留有部分额度可供持续激励或引进新的骨干员工。

酱酒品牌重阳下沙季纷纷扩产  酿酒人才受重视

上周多家酒企举行了重阳下沙活动,开启新一年生产周期,也拉开了新一轮产能竞赛。贵州茅台(600519.SH)此前披露过2022-2023产能10.6万吨,郎酒今年重阳下沙大典宣布下沙7万吨,珍酒今年下沙季投产4万吨,安酒今年官宣下沙4万吨,国台今年重阳下沙2万吨。此外,行业第二梯队也在加速跨越万吨门槛,如远明老酒今年重阳下沙季就举行了万吨大曲酱香酒投产仪式。

对酿酒人才的重视也被提到新的高度。今年重阳下沙季,首届中国酱香酒原产地酒师节在赤水市举办。遵义市酒业协会会长吕云怀表示,遵义和赤水河产区的20万白酒生产技术人员,支撑起了赤水河产区的万吨产能、万个家庭、千亿GDP、千家酒厂。

酱酒行业研究专家周山荣介绍,当前酒师行业呈现三大特征:从业人数多但结构不合理、向头部企业强流动;薪资水平比较优势不明显;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工作交流、技术提升困难。

在首届中国酱香酒原产地酒师节上,酒师学堂和酒师分会相继揭牌,前者旨在搭建一线白酒生产技术人员的交流平台,后者是酒师分会公益性质的交流和培训平台。发起人远明老酒董事长任远明表示,接下来将完善酒师分会和酒师学堂的组织机构建设和制度建设,形成一套有利于酒师成长的新机制,抓好师承教育,通过“师带徒”等抓手,促进酒师成长成才。 

华致酒行三季度恢复两位数增长 前三季度净利润仍同比下滑

10月25日华致酒行(300755.SZ)发布三季报:三季度营业收入23.85亿元,同比增长13.35%;实现净利润0.8亿元,同比增长144.76%。前三季度,华致酒行实现营业收入82.53亿元,同比增长10.33%;实现净利润2.31亿元,同比下降34.69%。

华致酒行介绍,三季度实现增长原因是保真连锁品牌效应持续扩大,公司连锁门店分销能力不断提升;其次公司基于对市场需求的精准研判,春节、中秋节、国庆节动态调整销售策略并及时备货;此外公司不断丰富产品矩阵,精品酒的持续开发支撑了产品多元化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华致酒行与酒鬼酒联合推出了“金内参”,与古井贡酒联合推出“古井贡·古 20 冰雪珍藏版”,与赖高淮联合推出了“赖高淮作品·珍藏版”,并成为与奔富礼赞系列 178 周年限量款的独家代理。华致酒行 2020 年初与赖高淮酒业达成合作,以成立控股子公司方式开展对该品牌的运营工作 。

茅台购买2架空客A320neo

《天津日报》称,近日茅台租赁通过东疆综合保税区平台,与中飞租融资租赁公司达成合作,成功购买2架空客A320neo。

行业要闻

前三季度酒企各渠道投放时长整体缩减 网剧投放增长 

10月24日,第三方数据平台击壤洞察发布了前三季度酒类行业及重点品牌投放分析,酒类客户在网剧的投放出现增长,在硬广和综艺投放减少,三类渠道整体的投放时长都在缩减。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剑南春网剧投放第一,共投放50部网剧,主要在爱奇艺和优酷,之后依次是五粮液、光良、茅台和洋河;在电视台白酒硬广投放上,泸州老窖仍然是第一,90%投向央视,金徽酒投放时长则暴涨6.5倍。在综艺方面,仰韶酒业投放的综艺节目最多,但时长较少,总时长最多的还是泸州老窖,其次为郎酒。

21点评:今年酒企广告投放时长整体缩减,投放力度较大的还是名酒,尤其今年保持进攻姿态的品牌。从平台选择上,央视和三大长视频平台依然是名酒的主力战场。

仁怀市上半年酱香白酒工业总产值488.19亿元

今日仁怀发布消息,仁怀市拥有129家2000万元以上规模酱香白酒企业,均将在重阳前后陆续开启新一轮酿酒生产工作。2023年上半年,仁怀市酱香白酒工业总产值488.19亿元。

海外动向

喜力啤酒前三季度利润下滑 主力产品在华销量大涨

10月26日,喜力啤酒披露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喜力啤酒实现收入270.4亿欧元(约209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7%;实现净利润19.2亿欧元(约152亿人民币),同比下降12.51%。其中第三季度喜力啤酒实现收入96亿欧元(约74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实现销量632万千升,同比下降5.4%,有机增长-4.2%。由于喜力独创和喜力星银的持续增长,前三季度喜力在中国的销量增长高达40%。

保乐力加今年三季度在华销售下滑

保乐力加近日发布了2024财年一季度报(7月1日-9月30日),净销售额为30.4亿欧元(约人民币236.5亿元),同比下降2%。其中中国市场净销售额同比下降8%。

券商观酒

华西证券:进入三季报验证期,重视底部布局机会

华西证券10月24日研报认为,根据双节前后的调研反馈,白酒行业整体在旺季表现相对平稳,实际动销情况基本符合节前市场预期。但美联储加息时长超预期等外部经济环境波动,以及国内市场对经济恢复的预期以及情绪低迷导致近期大盘整体表现悲观,甚至白酒板块调整幅度超过大盘。

研报表示,无论是从资产定价、盈利能力、商业模式等角度来看,仍然看好白酒行业穿越周期的能力,看好中长期对白酒资产的配置。市场对近期内外经济预期以及情绪面过度悲观,而这种悲观可能导致短期很快出现底部,推荐思路为抓住业绩确定性标的+具备反弹能力标的做配置,应对下一波可能性反弹或反转。

啤酒行业Q3利润端表现或好于收入端,预计主要啤酒企业收入端增速环比承压,受益于结构提升及成本优化,利润端将有所表现。估值上,行业当前估值已达到历史低点,配置价值凸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