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投顾迎来智能化变革 AI能力或将影响行业竞争结局|首席科技官

2023年10月30日 13:4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随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活跃资本市场”,证券投顾业务再度活跃。

近期,券商与第三方证券投顾机构纷纷“招兵买马”,进一步扩大证券投顾业务版图。

但是,如今的证券投顾服务市场环境,与10年前截然不同。

具体而言,一是越来越多个人投资者希望用更短时间了解更多上市公司信息,需要证券投顾机构充分借助数字化技术提供更高效便捷的证券资讯服务;

二是金融监管趋严,令证券投顾机构的线上线下展业都需高度关注话术内容合规,尤其是借助AI技术及时预警一些可能“误导”投资者的话术;

三是投资者的投资策略日益个性化,需要证券投顾机构高度借助AI大模型的新科技赋能,提供千人千面式的证券投顾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环境的变革,可能会促进证券投顾行业洗牌。

数据显示,目前相关部门发放了79张证券投资咨询牌照,约40—50家持牌证券投顾机构仍在展业。为了在数智化服务时代立足,这些机构都在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借助AI技术与大模型技术构筑新的业务竞争力。

九方财富CEO才子指出,随着证券投顾日益侧重线上化服务与展业合规性,企业深刻意识到AI对证券投顾服务变革的驱动作用。在他看来,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与AI技术赋能的智能投顾,正以低成本、高效率、服务便捷度等特性,成为证券投顾服务新一轮变革发展的助推器,驱动越来越多证券投顾机构从客户需求出发,以短视频、直播等投资者更容易接受的形式,实现了“陪伴式”证券投教服务,将理性长期投资理念传递给更多民众。

记者获悉,《证券基金投资咨询业务管理办法》或将很快面世,对证券投顾机构的业务合规性提出更高要求,驱动他们更广泛地使用AI科技“杜绝”误导投资者的行为。

目前,越来越多证券投顾机构与券商纷纷行动,一方面在线上展业环节,借助AI科技快速审查营销与服务人员与客户的“聊天记录”,及时对业务开展过程中某些涉嫌违规的话术进行警告或提醒,另一方面对线上展业过程进行全面留痕,通过AI技术追溯检查员工是否采取违规话术展业,一经发现将严格查处。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证券投顾监管趋严,未来这个赛道的行业洗牌步伐将加快。在这种情况下,具备AI研发能力以达到合规运营与卓越服务效果的平台或许将“笑到最后”。但考虑到AI技术研发的巨额投入,证券投顾平台如何在巨额AI研发投入与业务稳健成长之间取得平衡点,将是新的挑战。 

证券投顾行业的数智化征途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国内证券投顾行业纷纷拥抱数字化技术,也是市场供需不平衡的“产物”。

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有2.2亿投资者与7.9万投资顾问,即每位证券投顾服务约2750位个人投资者。相比而言,美国有1.5亿个人投资者与93万名投资顾问,证券投顾人均服务客户数仅为156人。这意味着国内每位证券顾问的服务客户数达到美国的17倍。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相关部门采取措施“活跃资本市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证券投顾机构与券商纷纷扩大投顾队伍,然而即便2026年中国证券投顾人员有望突破10万人,但在庞大人口基础与财富管理需求日益旺盛面前,证券投顾“供给”仍显得捉襟见肘。

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证券投顾机构纷纷拥抱数字化技术拓展线上服务,力争将证券投顾服务范畴覆盖至更多民众。

记者获悉,另一个推动证券投顾服务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是在IPO注册制环境下,上市公司数量持续增长,但与之对应的是上市公司各类信息骤增,令个人投资者投研难度相应加大。

数据显示,当前70%的国内个人投资者每天至少花费逾30分钟的时间用于阅读财经资讯,逾50%的个人投资者还要额外花费逾30分钟时间观看财经短视频;每天花费逾3个小时时间获取上市公司各类信息与财经资讯的人数占股民群体总数的约10%。但是,这些投资者都希望能用更短时间获取自己所需的上市公司信息与财经资讯,也驱动众多证券投顾平台借助AI科技,向他们快速提供个性化的证券投顾服务。

记者多方了解到,尽管众多证券投顾平台纷纷布局AI技术,但它能否解决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仍面临诸多挑战。

当前,不少证券投顾平台的“数字化”路径,是采取线上授课讲解等方式,就是将线下模式搬到线上,但这未必解决个人投资者的所有需求。

毕竟,不同投资者对证券投顾服务的需求差别较大——对“金融小白”而言,他们主要诉求是快速获取各类金融信息,加深对上市公司的了解;对“职业股民”而言,他更希望证券投顾平台能提供大盘分析、挖掘板块、热点追踪等服务;对专业投资人而言,他要求证券投顾平台还能提供策略生成、个股诊断、事件推理、情绪陪伴等服务体验。

这意味着谁能借助AI数字化技术真正满足众多投资者的个性化证券投顾需求,谁就有望在行业激烈竞争过程“脱颖而出”。

才子指出,针对证券投顾行业的AI智能化服务趋势,企业从2019年开始探索人工智能在投资顾问领域的应用,研发了第一代文本对话机器人。

需要注意的是,AI智能化技术在创造千人千面式证券投顾服务同时,也容易出现话术内容合规性挑战。尤其在辅助证券投顾人员展业时,AI机器人有时会向投资者提供一些未必合规的话术。

才子向记者直言,针对这种状况,2020年起九方财富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合规方向,包括将所有客户沟通过程全面留痕,再通过AI语义识别技术搭建合规模型,最大限度杜绝“不合规的话术”出现。

记者多方了解到,要让AI技术充分提升证券投顾话术内容合规性,还要解决金融信息的真实性问题。在实际证券投顾场景,不少投资者会询问某些上市公司传闻是否真实,这需要证券投顾平台的AI技术能提前识别这些传闻真伪。

去年起,尝试将AI深度学习技术应用在虚假金融舆情的识别环节,及时提醒投资者需回避某些“未经证实”的上市公司传闻。这也是AI大模型技术开始应用在证券投顾场景的一次大胆尝试,为今年企业联合科大讯飞、华为云推出证券领域大模型九章奠定数据基础与技术经验。

随着AI大模型技术兴起,越来越多券商与证券投顾平台都纷纷致力于研发证券投顾大模型。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预示着国内证券投顾赛道正式迈入AI科技比拼阶段。在大模型时代,谁能更好地使用AI大模型技术构建证券语义识别、证券文本生成、证券对话问答、证券逻辑推理四大专业能力,更便捷高效准确地解决个人投资者的个性化证券投顾需求,谁就有望“笑到最后”。

与此同时,谁能借助大模型技术构建更好的智能投顾、智能合规、智能投研、智能营销、智能客服、智能风控等应用效果,就有更大机率在证券投顾数智化服务时代率先“脱颖而出”。

 AI科技如何赋能业务合规?

记者获悉,随着《证券基金投资咨询业务管理办法》或将很快面世,AI科技还会进一步提升证券投顾的合规操作能力。

知情人士透露,新的监管举措将对证券投顾机构的展业行为提出更严格的规定,包括禁止机构通过预测未来业绩,或者利用模拟业绩、部分客户或个别有利时段业绩表现等方式误导投资者等。

此举一方面将彻底改变近年证券投顾行业鱼目混珠、良莠不齐的状况,另一方面对企业合规经营提出更严格的要求。

目前,不少证券投顾平台在积极研发证券投顾大模型同时,日益关注AI自动生成的话术内容合规性。

但在实际操作环节,这项工作仍面临诸多挑战——部分证券投顾平台尝试多个AI大模型底层技术,却发现当新语料内容加入大模型预训练后,AI自动生成的内容时常会出现一些“误导投资者”的措辞。

才子向记者表示,应对策略是在源头输入与信息输出两端做好合规监测。在此双重保障下,面向投资者的AI生成内容能够保持在安全合规范畴。此外,不断迭代升级大模型技术,持续建立完善、有效的合规审核过滤机制,确保大模型技术能始终给出合规的“解答”。

要做好这项工作,证券投顾平台自研大模型变得相当关键。因为这有助于平台更好地管控AI生成内容的合规性与准确性。

在才子看来,AI大模型与证券投顾的融合,正在悄然变革证券投顾业态。以往,证券投顾行业存在“重投轻顾”、“投而不顾”、“顾而不久”等挑战,但随着AI大模型提供个性化的证券投顾服务,加之监管政策的持续引导,未来证券投顾行业重心将由“投”向“顾”转变,从原先的“七分投三分顾”向“三分投七分顾”蜕变,不但将协助个人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还能做好“陪伴服务”。

但是,AI技术研发的巨额投入,或成为证券投顾平台拥抱大模型与数智化服务的新挑战。

一位国内中小证券投顾平台负责人指出,考虑到大模型算力搭建与数据预训练的巨额投入,当前只有行业头部企业有足够实力自研证券投顾大模型,多数中小平台只能通过技术外包提供大模型数智化服务,但无论是话术内容合规性准确性,还是千人千面式服务的便捷性,他们都因技术外包而面临较大的服务体验落差。

才子指出,尽管大模型等AI技术研发投入巨大,但企业仍将在自研大模型迭代升级、AI风控等方面持续投入资金资源,力争在合规操作与符合监管要求的基础上,提供更具温度、人性化、多场景的证券投顾服务体验,推动证券投顾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更多信息,请联系“首席科技官”官方邮箱地址:sxkjg@21jingji.com)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