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事特董事局主席何思模:下一个风口一定是钠离子电池

2023年10月28日 12:3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林典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林典驰 深圳报道

10月27日,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罗湖区人民政府指导,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21世纪经济报道、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联合主办,渣打银行战略支持的“2023大湾区可持续发展系列活动周”在深圳盛大开幕。

在2023大湾区创新经济论坛上,易事特董事局主席何思模分享了《数字能源技术创新赋能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他认为,围绕风、光、储、充、氢整个产业路线,中国在技术、人才培养上是有先天优势的,易事特围绕着这几大产业,均推出了相应的产品。

“随着全球数字化、碳减排大趋势不断深化,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低碳化成为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产业数字化升级赋能企业迸发出全新增长活力,“新能源+储能”则为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真正达成低成本、高效率和更长的生命周期,对社会的影响意义深远。”何思模表示。

“双碳”战略带来新能源蓬勃发展将是确定性事件,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可以带动数万亿规模的经济发展。

何思模认为,今年是两个发展元年:第一,充电桩。第二,储能。

何思模谈到,以充电桩为例,国庆节长假充电桩在高速公路上一桩难求,易事特今年收获了中石化过亿元的充电桩订单,除此之外,还包括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包括各个城市巴士、公交集团,还包括一些投资方筹建的充电桩,今年将是充电桩爆发的元年。

新能源以光伏和风力发电为代表,光伏系统关键的组成部件之一是逆变器。中国一线企业的逆变器效率已经做到99.5%以上,达到世界最领先的水平。第三代半导体,诸如碳化硅、氮化镓这些新产品,已经使用到光伏逆变器上,现在已经可以实现商业化了。

另外,储能今年的发展速度,单看资本投入已经是去年的几倍。储能是为新能源而生,有了储能以后,新能源可以实现灵活调度消纳,不用太担心弃风弃光的问题。

“现在锂电池在大幅度降价,钠离子电池有没有未来?”何思模表示。

在何思模看来,下一个风口一定是钠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在-45度到60度之间都可以正常工作,当然产业链完善需要一定时间,亟待行业爆发。

其次,钠离子电池安全性,在储能和基站的备用电源上有先天优势,可以顶替一大部分的铅酸电池,未来能成为储能领域的主导产品之一。

最后,何思模总结道,充电桩、新能源汽车的电动化趋势不可逆,燃油汽车智能化程度远远达不到。充电桩可以推动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围绕着“光储充”一体化,易事特有大量的落地经验。在全国的高速公路,包括在城市布局,乃至一个县在“光储充”市场需求上都会有近10亿元市场规模。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