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得科技IPO申请被受理:披露产能扩产计划

2022年09月30日 23:3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一
爱得科技营收增速、盈利能力、技术实力等方面在行业均没有明显优势,公司能否借此创业板上市逆势市场受到考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韩一  北京报道 “骨科耗材扩产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增加年产椎体成形系统180 万件、负压引流系统 25 万件、脉冲冲洗系统15万件、脊柱内植入系统10万件、创伤内植入系统20万件的产能。”

带着扩产募投项目,9月27日,苏州爱得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爱得科技)创业板上市申请被正式受理。

招股书中,公司预计募投扩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可以带来年营收3.26亿元,年均净利润1.01亿元,项目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较好的盈利能力。

另一方面,爱得科技又提示称,募投项目实施后可能面临产能不能及时消化风险。

募投效益预测折射了爱得科技对行业发展的担心,事实上医药耗材领域的政策改革,或给爱得科技未来的产品定价带来系列影响。

医耗改革下的影响

招股书显示,成立以来,爱得科技主要从事以骨科耗材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包括脊柱类、创伤类、运动医学等骨科医用耗材及创面修复产品。

2019年至2022年一季度报告期,爱得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2.22亿元、2.48亿元、2.98亿元和7985.62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119.29万元、7954.98万元、9358.59万元及2823.78万元,制造类产品占比始终维持在90%左右。

分产品结构来看,制造类产品中公司脊柱类产品占据公司营收一半,各期占比分别为62.02%、55.85%、56.68%和53.66%,脊柱类产品贡献的毛利占比更是分别高达71.80%、68.43%、68.68%及63.96%,是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

爱得科技的脊柱类、创伤类、创面修复类三大制造类产品成为公司报告期营收和净利润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此类业务正在面临着国家医改政策层面影响下的市场不确定性变局,能否保持高增长充满变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2022年9月7 日,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骨科脊柱类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公告,就集采规则等进行详细说明。而本轮国家层面骨科脊柱类“带量采购”就涉及爱得科技主营业务脊柱类产品,能否成功中标将决定公司主业营收成败。

“此次带量采购对公司营销较大,目前公司正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做好相关产品的竞标工作。”爱得科技一位内部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称,中标后公司的相关产品价格可能会下降。

报告期内,爱得科技目前大部分主营产品,甚至营销策略都将受到医改政策方面的影响。近年来,国家医改政策进入高频执行期,包括医疗器械医保目录的制定、高值耗材“带量采购”、医保支付改革等,都将对医疗器械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带量采购”政策来看,2019年7月,国务院出台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高值医用耗材分类集中采购的政策集中落地,2020年11月,国家医保局下发高值医用耗材第二批集中采购数据快速采集与价格监测的通知显示,爱得科技的核心产品骨科医疗器械被纳入第二批集采清单。

据爱得科技统计,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各省市自治区、采购联盟及个别地级市组织涉及公司产品的骨科类带量采购项目已共计10次,其中公司中标项目7次。根据部分省份过往集采情况来看,公司脊柱产品平均单价降幅在30%至60%。

据公开信息,2022年7月国家开始针对骨科脊柱类产品开展国家层面的带量采购招标工作,并于9月公布了详细说明。

“此次国家统一集采,脊柱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周期为3年,中标的公司能获得三年的营收保障,可能会影响到现在行业各个公司的市场份额。” 辉瑞公司北京市场的医药代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爱得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脊柱类产品、创伤类产品等主要产品受相关地区“带量采购”政策实施影响较大,中标产品终端销售价格有较大幅度下降,由此已导致公司相关产品在中标地区的出厂价格和毛利率下降。本次国家层面的骨科脊柱类带量采购产品涉及公司主营业务产品,若出现相关产品未能中标的情形,则存在采购周期内公司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下滑,致使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出现大幅下降的风险。

而从目前的医改政策看,能影响的爱得科技营收的不仅是“带来集采”,目前国家正逐步推行高值医用耗材购销“两票制”,其中骨科植入耗材领域“两票制”已在陕西、安徽、福建、山西等省份明确实施,未来若“两票制”进一步在医疗器械领域全面推行,将对爱得科技的销售模式、销售费用、毛利率、销售费用率等产生影响。

“医保控费”改革也正持续深化,终端医院的控费压力将进一步倒逼招标政策压低产品价格。

爱得科技表示,未来如果更多的医保控费政策出台并落实执行,公司产品价格可能在较长时间内面临下调风险,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仍需提升竞争优势

“医改政策持续推进,将重塑医药耗材市场的竞争格局,市场将向头部企业集中,具备规模化、较强创新能力的公司有望获得头部效应。”中信证券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正冲刺创业板上市的爱得科技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又处于什么水平?

据爱得科技披露,我国骨科医疗器械行业起步较晚,市场发展长期由国际厂商主导。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显示,2020 年我国骨科植入医疗器械市场排名前十的企业共占据 51.45%的市场份额,其中5家进口企业共占据37.75%的市场份额。

市场竞争格局来看,我国骨科医疗器械行业分为三个梯队;其中大型国际厂商凭借品牌影响力和技术优势稳居第一梯队;第二梯队是已具规模的国内企业,包括产品矩阵完善的综合型厂商,以及深耕于细分领域的头部厂商;第三梯队为数量众多、产品线单一的小规模生产厂商。国内市场上与爱得科技同行业的公司主要有威高骨科(688161.SH)、大博医疗(002901.SZ)、凯利泰(300326.SZ)、三友医疗(688085.SH)、春立医疗(688236.SH)等公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21年威高骨科营收21.54亿元、净利润6.91亿元,位居国内行业第一。

其中脊柱类、创伤类产品收入分别为10.20亿元、6.09亿元;大博医疗2021年营收19.94亿元,净利润6.91亿元,其中创伤类产品收入11.28 亿元,脊柱类产品收入5.65 亿元;凯利泰2021年营收12.69 亿元、净利润1.75亿元;春立医疗2021年营收11.08 亿元、净利润3.22亿元;三友医疗2021年营收5.93 亿元、净利润1.95亿元;

从营收规模上看,爱得科技相比同业上市公司,仍处于劣势地位,另一方面,同行业近三年的营收数据显示,上述公司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速平均在18%左右,爱得科技同期仅为15.93%,净利润三年复合增速上,爱得科技仅高于凯利泰。

在专利、医疗器械注册与备案及研发投入等方面,爱得科技的已授权专利数、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III类注册证等技术指标分别为74项、18项、53项、17项。

上述同业公司中最低的凯利泰各项指标也分别达到169项、39项、127项、52项。

根据目前国家医药耗材的集采政策已公布的竞选规则来看,行业内市场份额高、经营稳健、主要部件齐全、产品供应覆盖面广的头部企业中标概率相对较高,更容易获得更大市场。

这意味爱得科技仍需提升研发实力和经营规模。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