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代销洗牌 乾道基金遭9家公募解约

2022年09月30日 23:3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3个月内已有9家公募与乾道基金暂停或终止销售业务合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9月底,自7月被勒令暂停相关业务以来,迄今已有9家公募基金管理人与乾道基金暂停或终止销售业务合作,包括诺安基金、华泰柏瑞基金、中融基金、华安基金、东方基金、泓德基金、平安基金、浦银安盛基金、中信建投证券等。

值得一提的是,乾道基金的遭遇在基金代销行业并非唯一,不少基金代销公司也面临同样的情况。

而背后是今年基金销售遇冷,以及代销行业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下,基金代销行业重新洗牌,部分公司被动或主动退出基金代销市场。

9家公募解约乾道基金

最新与乾道基金分手的公募是诺安基金。

9月24日诺安基金公告,诺安基金决定自2022年9月24日起终止与乾道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在基金销售业务上的合作,届时投资者将无法通过乾道基金办理本公司旗下基金的申购、定投、转换、赎回等业务。

已通过乾道基金持有诺安基金旗下产品的投资者,需于9月30日前自行办理基金份额转托管或赎回业务,未做处理的诺安基金将统一为其开立直销交易账户,将其持有的基金份额划转至直销渠道。

此前,北京证监局表示,在前期现场检查中发现乾道基金在基金销售业务中存在“内部控制不健全”“投资于高流动性资产的净值低于2000万元”等八项问题。

因此,今年7月11日北京证监局对乾道基金采取“暂停办理相关业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对该公司总经理董云巍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公开信息显示,乾道基金成立于2015年1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是一家提供在线基金销售、投资理财的金融服务公司。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乾道基金代销的基金数量已下降至851只,较7月初时的1229只下降30.76%。

Wind数据显示,乾道基金目前的代销基金公司为27家。

基金销售行业洗牌

今年以来多家基金销售公司被责令暂停业务。

比如,7月11日,北京监管局对北京电盈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盈基金”)及总经理出具监管罚单,原因是该公司长期隐瞒公司已无法正常运作等相关情况。

7月13日,此前被采取暂停基金销售12个月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的上海久富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在被立案调查9个月后,上海证监局发布向该公司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拟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以三十万元罚款,并责令停止基金服务业务。

7月12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公告称,经查,北京微动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存在六项违规行为,公司及总经理被北京证监局出具罚单,公司暂停办理相关业务3个月。

7月11日,北京证监局对乾道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及其总经理董云巍出具罚单,公司在业务、信披、风控等方面存在8项违规行为,北京证监局责令乾道基金暂停办理相关业务3个月。

7月7日,地方证监局对喜鹊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采取了责令暂停办理相关业务6个月的监督管理措施,并对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王峥峰出具警示函。喜鹊财富在经营管理上存在5类违规行为,并在内部控制、信息技术方面均存在4类违规行为。

对于接到罚单的基金代销机构,不少基金公司暂停了与这些基金代销机构的业务合作。  

除了被动退出基金代销,此外还有不少公司主动退出基金代销。

7月11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表显示,截至7月8日,此前拟申请基金服务机构注册的高盛高华证券已于7月1日中止审查。

而6月15日,北京证监局也发布注销泰康保险集团的公募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公告。

截至7月1日,北京证监局此前公示在审的4家申请基金服务机构注册的机构全部中止审查,包括高盛高华证券、格林大华期货、瑞信证券(中国)、泰康人寿保险。

目前的基金销售江湖呈现头部效应。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全市场共有473家基金销售机构,其中有119家机构的代销产品不足100只。

同时,有12家基金销售机构的代销基金超过7000只。比如头部的天天基金、盈米基金、中国建投证券、蚂蚁基金、好买基金等。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基金代销行业持续洗牌,尤其是今年由于基金发行遇冷,上半年公募代销同比减少万亿规模,开启了新一轮洗牌。而在强监管之下,为了满足监管需求,基金代销机构的经营成本持续攀升。在双重压力下,迄今已有部分企业陆续退出基金代销。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