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件巨头聚首A股将延期 阿特斯科创板IPO因财报更新中止

2022年10月07日 12:4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曹恩惠
在提交注册阶段,阿特斯阳光电力已经遭遇波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国庆长假前夕,上交所科创板官网更新了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阿特斯阳光电力)的IPO状态:中止(财报更新)。

尽管因财报更新而中止审核的情形属于正常程序,但对于阿特斯阳光电力而言,其IPO因在今年1月份已经进入“提交注册”却迟迟未获批文而备受关注。

一位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A股三季报最迟应于10月底前披露完毕后,其IPO方可重启。不过,对于阿特斯阳光电力最终何时能拿到批文,一切又充斥着一些未知数。

提交注册已满九个月

在今年上半年的全球光伏组件出货排行榜上,阿特斯阳光电力排名不变,位居第五。

晶科能源、隆基绿能、天合光能这三巨头已经“打疯”——晶科能源抢回第一位置,天合光能迅速缩短与隆基绿能的出货量差距,已经旗鼓相当。排在第四名的晶澳科技虽然位次稳如泰山,但仍与阿特斯阳光电力拉开出货量的差距。

总之,前四大组件出货厂商共同的规模特征是稳定在15GW以上。阿特斯阳光电力与它们相比,还需奋力追赶。

与此同时,这四家组件龙头所共同具备而阿特斯阳光电力所不具备的,便是A股的上市地位。

尤其是当晶科能源创下科创板新能源IPO融资规模纪录之时,同一天被上交所受理的阿特斯阳光电力至今还未拿到批文。相形见绌之下,阿特斯阳光电力的科创板上市无疑处于“难产”阶段。

令外界没有想到的是,阿特斯阳光电力的科创板上市之路竟然有些坎坷。

去年6月28日,阿特斯阳光电力与晶科能源科创板上市材料同日在上交所受理。然而,在问询和上市委会议审核阶段,晶科能源的速度明显比阿特斯阳光电力快很多。最终,晶科能源于去年9月30日审核通过,10月15日提交注册,12月28日注册生效。

阿特斯阳光电力虽然在去年12月13日审核通过,并于2022年1月7日提交注册,但迄今为止还未注册生效。

同为组件巨头的晶科能源,用了两个多月(指从提交注册到注册生效)的时间拿到批文,但阿特斯阳光电力提交注册已满九个月,却始终未见下文。叠加此次因财报更新中止,该公司与其他组件巨头会师A股之期恐又延后。

事实上,在提交注册阶段,阿特斯阳光电力已经遭遇波折。

先是在今年1月19日,证监会提出注册阶段一次问询。此后在4月6日,证监会再次提出注册阶段的第二次问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证监会这两次提出的问题分别聚焦于阿特斯阳光电力海外收入核查、储能资产置入、发明专利、业绩下滑以及贸易政策风险。

今年3月份,阿特斯阳光电力回复并公开了一次问询内容。但迄今为止,阿特斯阳光电力尚未公开第二次问询的回复内容。

问询内容直指去年业绩“变脸”

因财报更新中止IPO属常见情况。

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三十条规定,其中之一的情形就是,当发行人注册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时,交易所或者中国证监会应当中止相应发行上市审核程序或者发行注册程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上交所科创板官网发现,包括阿特斯阳光电力在内,今年以来共有7家公司进入提交注册阶段后因财报更新而中止。但不常见的是,阿特斯阳光电力是这其中仅有的一家在注册阶段获两轮问询的公司。不过,根据证监会官网公示的“科创板注册问询与回复”文件,今年还有一家公司经历了三次问询——广东纳睿雷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从目前的公开的两轮问询内容上看,阿特斯阳光电力的IPO“难产”主因指向其经营业绩。

在首轮问询中,阿特斯阳光电力的海外销售中境外客户回函占比变化的合理性受到质疑。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海外业务收入整体占比较高: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其国外业务营收占比分别达86.11%、83.51%、72.74%。

过高的海外业务占比也进一步引发了当前国外贸易政策所带来的风险担忧。于是,在第二轮问询中,证监会要求阿特斯阳光电力分析近期美国贸易政策对其的影响,若存在不利影响,需补充提示相关风险。

不过,在第二轮问询中,有关业绩下滑的问题成为重点。

数据显示,2021年,阿特斯阳光电力在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32%至280.01亿元的情况下,其当年度扣非后亏损4.08亿元。因此,该公司能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遭质疑。

的确,与同行竞争对手相比,阿特斯阳光电力同期的业绩表现逊色不少。2021年,隆基绿能、天合光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虽然盈利增速表现分化,但整体维持强劲的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谈及为何力争两地上市,阿特斯太阳能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瞿晓铧透露,奔赴科创板上市的资产业务只是组件和系统解决方案业务——“组件和系统解决方案业务未来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市可以为公司提供一个全新的融资平台,阿特斯太阳能也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与长期投资人保持合作,进一步促进阿特斯能源业务在全球各主要市场的发展。”

参照阿特斯太阳能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情况,阿特斯阳光电力同期的经营数据亦可从中窥视。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阿特斯太阳能实现营业收入为253.61亿元(人民币,按最新汇率换算,下同),净利润为5.94亿元,均较去年同期实现较快增长。这其中,该公司上半年组件出货量为8.73GW,比排名第四的晶澳科技少了近7GW。而根据业绩指引,阿特斯太阳能今年组件出货量目标为20至22GW之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