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国产首个膀胱癌甲基化检测试剂盒获批;英国鼻喷新冠疫苗I期临床不及预期

2022年10月12日 10: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四川要求已挂网耗材产品执行“最新最低参考价”

10月8日,四川省药械集中采购平台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医用耗材产品集中更新最低参考价格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已挂网产品产生最新外省最低参考价,申报企业须在该价格公布后30天内向四川省药械招标采购服务中心提交价格信息。

产品范围为除带量采购中选产品以外的所有已挂网医用耗材(含体外诊断试剂,下同)产品。2022年10月8日至2022年11月7日期间完成参考价填报及提交,若未按时填报并提交价格信息的产品视为截至目前(2022年10月8日)无新的外省最低参考价格产生。

二、药械审批

颅内动脉瘤手术计划软件获批上市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经审查,批准了强联智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颅内动脉瘤手术计划软件”创新产品注册申请。

该产品由应用程序和授权文件组成,软件功能模块包括数据加载、显示交互、数据管理、数据处理和日志。产品用于脑血管病患者X射线血管造影三维体层图像的显示、分割、测量和处理,辅助医生在神经介入手术时进行动脉瘤弹簧圈栓塞用的微导管路径和塑形规划。

该产品利用医学图像处理技术对颅内动脉瘤患者的X射线血管造影三维体层图像进行处理,实现三维血管重建、动脉瘤分割和自动测量及微导管路径和塑形针形状规划,帮助医生进行术前方案规划。与传统神经介入手术方式相比,该产品可以提升微导管一次性到位率,缩短微导管输送时间,降低术中微导管反复推送对血管刺激导致的并发症发生概率,减少医生、患者X射线辐射时间。

中国首个膀胱癌甲基化检测试剂盒获批

10月8日,广州达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人Twist1基因甲基化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上市(注册证号:国械注准20223401301),这是NMPA批准的基因甲基化检测技术用于初诊膀胱癌辅助诊断的全国首产品首证。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占泌尿系肿瘤的首位。根据国家癌症中心2022年2月发布的最新全国癌症统计数据 2016年我国膀胱癌发病率为 5.95/10 万,死亡率为2.44/10万,且随着经济发展其发病率和复发率呈逐年增加的趋势。

真实生物长效艾滋病治疗药物获批临床

10月11日,真实生物宣布,其研发的新一代口服长效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候选药物CL-197胶囊已经在中国获批临床,拟开发用于治疗HIV-1感染的成年患者。据真实生物介绍,CL-197是一种新型核苷逆转录酶抑制剂,有望成为每周仅需口服一次的长效艾滋病治疗药物。此外,CL-197还有望与真实生物另一款已获批的双靶点艾滋病治疗药物阿兹夫定联用,开发成全口服长效艾滋病治疗药。

三、资本市场

佳捷康医护再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10月10日,北京倍舒特妇幼用品有限公司的控股母公司佳捷康医护卫生有限公司再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这是继其于2022年1月12日递表失效后的再一次申请。

佳捷康医护总部位于北京,作为一家医疗耗材及个人卫生用品制造商,其在医用护理垫、卫生巾及失禁垫的ODM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2021年产值及OEM/ODM产值计,佳捷康医护在中国所有生产医用护理垫的制造商中排名第二;按2021年OEM/ODM产品出口值计,在中国所有生产卫生吸收用品及失禁垫的OEM/ODM中排名第一。

巨子生物通过港交所聆讯

10月9日,来自陕西西安的巨子生物在香港交易所披露通过聆讯后的招股书。据悉,巨子生物已启动预路演工作,评估机构投资者意向,预期将集资约5亿美元,高盛、中金公司为其联席保荐人。

巨子生物成立于2000年,作为中国基于生物活性成分的专业皮肤护理产品行业的领军者,设计、开发和生产以重组胶原蛋白为关键生物活性成分的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同时也开发和生产基于稀有人参皂苷技术的保健。

臻和科技赴港递交IPO申请

近日,据港交所披露,臻和科技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中金公司和美银证券为联席保荐人。

臻和科技是一家创新肿瘤分子诊断及检测公司,也是开发创新肿瘤分子诊断及检测技术、产品及服务的行业领导者,技术全面覆盖治疗选择、预后及监测和早期筛查三个业务领域。

臻和科技的产品及服务管线覆盖了针对20多种癌症的早期检测及筛查、诊断、治疗选择及监测的整个周期。

四、行业大事

阿斯利康/牛津大学鼻喷新冠疫苗I期临床不及预期

10月11日,据媒体报道,阿斯利康/牛津大学鼻喷新冠疫苗在早期研究中效果不佳。结果显示,该疫苗只在“少数受试者”中引发了抗体应答,而且免疫反应比标准疫苗弱。

这是一项在英国开展的单中心开放性I期研究,旨在评估ChAdOx1 nCoV-19鼻内给药在患者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共有30名未接种过新冠疫苗的受试者和12名将该鼻喷疫苗作为加强针的受试者入组。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