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国家医保局:医疗机构可组织“集采”;四家生产企业药品抽查不合格

2022年10月28日 21: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国家医保局:医疗机构可“组团”采购

日前,国家医保局在对中国农工民主党的提案答复函中表示,目前,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主要将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高、有多家仿制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化学药纳入采购范围,同时探索生物药等领域的集采。省级及省际联盟集采覆盖国家集采品种之外的药品。对于国家和地方集采以外的药品,实行省级医药采购平台挂网采购,对这类药品,在医保部门指导下,医疗机构可开展联合采购、专项采购或委托第三方开展集团采购,形成多元采购方式。

●广东省药监局:4批次药品抽查不合格

10月28日,广东省药监局发布今年第六期药品抽查检验信息通告。

通告显示:根据广东省药品抽检计划,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全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环节进行药品质量抽查检验,此次抽查出4批次药品不合格,1671批药品合格。

不合格的药品全部为中药饮片,分别是红参、豆蔻、麸炒芡实、生地黄。

劣药标示的生产企业为广州天金健康药业有限公司、安徽惠丰国药有限公司、安徽正和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普宁市泽群中药饮片有限公司。

二、药械审批

●国产新佐剂重组四价HPV疫苗临床试验申请获受理

27日,瑞科生物宣布,公司已于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受理通知书,同意受理其自主研发的新佐剂重组四价HPV疫苗REC604a临床试验申请。

REC604a搭载本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佐剂BFA04,旨在通过增强免疫原性和交叉保护作用,实现减少接种剂次的目的。减少接种剂次有助于节省成本、提高接种率,因此受WHO等监管机构推荐。临床前研究表明,与采用铝佐剂相比,BFA04佐剂可提高中和抗体7.7倍。相比接种三剂默沙东四价HPV疫苗Gardasil,两针REC604a诱导的HPV中和抗体水平均高于Gardasil免疫三针诱导的中和抗体水平;至末次免疫后24周,REC604a免疫产生中和抗体滴度下降趋势较Gardasil平缓。

三、资本市场

●思派健康第三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10月27日,思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Medbanks Health Technology Co., Ltd. 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这是继其于2021年8月6日、2022年2月25日先后两次递表失效后的再一次申请。

思派健康科技通过强大的技术平台及数据赋能的营运能力,将中国医疗健康系统的患者、医生、医疗机构、制药公司及支付方联系起来并提供明确价值。公司目前经营三条业务线,包括特药药房业务、医生研究协助、健康保险服务。

四、行业大事

歌礼向FDA递交ASC10治疗猴痘临试申请

近日,歌礼制药有限公司宣布,已向FDA递交针对猴痘病毒聚合酶的口服抑制剂候选药物ASC10的新药临床试验申请。ASC10是一款口服且广谱抗病毒的双前药,同单前药莫努匹韦相比具有新的差异化的化学结构。口服给药后,ASC10和莫努匹韦均可在体内快速、完全转换为相同的活性代谢物ASC10-A,也称β-D-N4-羟基胞苷(NHC)或EIDD-1931。通过采用双前药策略,ASC10在Caco-2细胞(人结直肠腺癌细胞)中的渗透性和在猴子中的活性代谢物暴露量分别达到了莫努匹韦的3.2倍和2.1倍。体外猴痘病毒感染细胞模型实验数据显示,ASC10-A对猴痘病毒具有强效的抗病毒活性。此外,ASC10-A对多种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具有强效的细胞抗病毒活性,目前正在美国开展针对新冠患者的Ib期临床试验。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