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医保局曝光9起骗取生育保险基金案;两家药企涉回扣被评为“严重”失信

2022年11月02日 1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国家医保局曝光9起骗取生育保险基金典型案例

11月2日,国家医保局曝光台发布2022年第三期曝光典型案件(九例)。

国家医保局曝光台本期选取了9起骗取生育保险基金的典型案例,以此提醒广大参保单位和个人,通过合法途径参加生育保险,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申报材料申领生育津贴和生育医疗费,共同维护生育保险基金安全。

一、北京市朝阳区参保单位北京成蹊科技有限公司骗取生育保险基金案

二、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参保单位诏安灯火网络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骗取生育保险基金案

三、山东省青岛市参保单位青岛中璟云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13家公司骗取生育保险基金案

四、河南省永城市参保单位河南安邦人力资源公司骗取生育保险基金案

五、广东省东莞市参保单位东莞市向日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骗取生育保险基金案

六、广东省深圳市参保单位深圳市康禄硒纺织品有限公司骗取生育保险基金案  

七、重庆市渝中区参保单位重庆顺坤塑胶制品有限公司骗取生育保险基金案

八、浙江省杭州市参保人刘某骗取生育保险基金案

九、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参保人吕某某骗取生育保险基金案

国家医保局:两家药企被评定为“严重”失信

10月31日,国家医保局公布了第4期的《价格招采信用评价“特别严重”和“严重”失信评定结果》,两家药企被评为“严重”失信,原因皆为“向医疗机构有关人员给予回扣或不正当利益”。

一、北京能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根据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判决,北京能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向多家医疗机构有关人员给予回扣或不正当利益,以使其经营的中药饮片获得额外的交易机会、竞争优势和销售数量,累计折合人民币198万余元。该失信行为时效标准的起始时间为2021年5月27日,北京市医药集中采购机构按照价格招采信用评价制度规定,评定企业“严重”失信。

二、临夏市福元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根据甘肃省临夏县人民法院判决,临夏市福元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向医疗机构有关人员给予回扣或不正当利益,以使其经营的药品获得额外的交易机会、竞争优势和销售数量,累计折合人民币135.5273万余元。该失信行为时效标准的起始时间为2022年1月28日,甘肃省医药集中采购机构按照价格招采信用评价制度规定,评定企业“严重”失信。

二、药械审批

●浙江医药重组人源化抗HER2-ADC获批II期临床试验

11月1日,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浙江新码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开发的注射用重组人源化抗HER2单抗-AS269偶联物(ARX788)获国家药监局批准,将开展II期临床试验,以评价ARX788在HER2阳性胆道癌患者中有效性及安全性。ARX788是新码生物于2013年6月14日与美国Ambrx公司合作研发的新一代单克隆抗体偶联药物,用于治疗HER2阳性晚期乳腺癌和胃癌等。2017年,ARX788启动单药治疗HER2阳性晚期乳腺癌的I期临床,目前该研究已达到研究终点,仍有部分受试者持续接受后续治疗;2020年,ARX788治疗HER2阳性局部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的II/III期临床启动;2021年,ARX788治疗HER2阳性晚期转移性胃癌及胃食管连接部腺癌的II/III期临床启动;2022年,ARX788联合特瑞普利单抗治疗HER2表达或突变晚期实体瘤患者的I期临床启动。

●康方生物PD-1/LAG-3双抗新药获批临床

11月1日,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官网公示显示,康方生物申报的AK129获得临床试验默示许可,拟开发用于治疗晚期恶性肿瘤。根据康方生物公开资料,AK129是一款PD-1/LAG-3双特异性抗体,也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第3个双特异性抗体新药。

LAG-3全称为淋巴细胞激活基因-3,它在调节T细胞功能、促进肿瘤免疫逃逸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已被认为是继CTLA-4和PD-(L)1之后治疗癌症的最有临床前景和潜力的靶点之一。LAG-3和PD-1介导不同的信号通路,但它们可能产生协同作用,导致效应T细胞的耗竭。相关研究已证明,LAG-3联合抗PD-(L)1抗体的联合疗法拥有良好的协同抗肿瘤效应。此外,免疫检查点分子的上调也在PD-(L)1的治疗抵抗中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基于此,使用靶向抗PD-(L)1和LAG-3的双特异性抗体或可克服对抗PD-(L)1抗体的治疗抵抗。

三、资本市场

辉瑞三季度新冠疫苗收入下降65%

11月1日,辉瑞公布了2022年Q3财报,同时宣布其二价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疫苗RSVpreF的III期临床取得阳性顶线结果。2022年Q3辉瑞总收入为226亿美元,同比下降2%。其中,新冠疫苗Comirnaty收入大幅下降65%,约为44亿美元;口服新冠药物Paxlovid的收入为75.14亿美元。

美国地区Comirnaty收入增长了83%,而在美国以外的地区下降86%,主要是原计划于6月至8月交付的剂量改为在第四季度交付,以及市场需求放缓等因素。

思哲睿智能医疗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

近日,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显示,哈尔滨思哲睿智能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已提交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状态变为已受理。

据悉,思哲睿拟冲刺上交所科创板IPO,首次公开拟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本次发行不涉及原股东公开发售股份的情况;本次发行可以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超额配售部分不超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15%。本次拟投资项目的投资总额为20.29亿元,拟投入募资20.29亿元,主要募投项目分别是手术机器人研发项目、手术机器人产业化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四、行业大事

强生拟以166亿美元收购人工心脏巨头Abiomed

11月1日,强生宣布,将通过要约形式收购Abiomed所有流通股,预付款为每股380.00美元现金,总交易金额约166亿美元。

Abiomed是全球领先的心血管医疗技术巨头,拥有首创的治疗冠状动脉疾病和心力衰竭的产品组合。根据协议,如果达到某些临床和商业里程碑,Abiomed有权获得每股高达35.00美元的额外现金。

该交易将进一步巩固强生在心血管领域的创新者地位,也将提高未满足需求疾病(心血管和康复等)的标准治疗手段。一直以来,心血管疾病是第一大死亡原因,所有形式的心血管疾病都会导致心力衰竭,由于住院和住院时间延长,对卫生系统来说是一项重大成本。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