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工商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走进粤西: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振企业家信心

2022年11月16日 10:42   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湛江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广东民营企业家释放哪些信号?民营经济发展又将迎来哪些机遇?11月14日-15日,广东省工商联在湛江市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暨“增强信念信心 奋斗成就梦想”百场宣讲活动(粤西片)(以下简称“宣讲活动”)。

广东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唐小兵出席并讲话,湛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程凤英讲话,湛江市雷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康武致辞,湛江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弘祖主持宣讲活动。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冯颖红教授作专题宣讲,湛江市工商联副主席、雷州市工商联主席、广东茂德公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宇作学习心得分享。宣讲活动前,还组织与会嘉宾集体参观民营企业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农业农村部最新推介的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足荣村茂德公大观园。

此次宣讲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步举行,粤西片有关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家代表5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活动,各地市工商联、各商协会及民营企业家等以线上方式在各分会场收看。截至发稿时间,本次宣讲会共有12.3万人次线上收听收看。

报告首提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宣讲活动现场,冯颖红教授以“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奋发有为建功新时代”为题,从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以高度责任感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个层次着手,由理论意义到实践方向,引导民营企业家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的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民营经济将扮演什么角色?

冯颖红分享了一组数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经济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民营经济的贡献,可以表示为‘56789’。”“即税收贡献超过50%,GDP占比超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超过70%,提供城镇就业岗位超过80%,对新增就业贡献超过90%及企业数量占比超过90%。”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已超1.57亿,其中私营企业4740.8万户、个体工商户1.1亿户。

在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目标的同时,冯颖红分析,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还就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许多新的重大论述,为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民营经济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和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其中,党的二十大报告还特别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旗帜鲜明地重申了中国共产党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心。

“这表示,全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必将有力地推动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保证各类市场主体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推动资源配置方式的市场化改革,使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继续破除各种不平等待遇,废除各种不合理规定,清除各种隐性壁垒,最大限度地放开市场、放宽政策、放活人才,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潜力、活力和创造力。”冯颖红说。

新时代新征程为民营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对民营企业家队伍提出了新要求。

“近年,在疫情反复持续冲击下,我国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这两年民营企业家的获得感、公平感、安全感在减弱、市场预期在转弱。”冯颖红直言,在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企业家要增强机遇意识,同时要有风险意识、挑战意识和忧患意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冯颖红表示。

冯颖红表示,党的二十大描绘了新时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对于民营经济发展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对于民营企业家,又是一次人生转折的历史机遇。广大民营企业家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提振精神,迎难而上,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成为无愧于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

激活粤西民营经济向“新”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民营经济发展指出了光明前景。”唐小兵表示,粤西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对外地处RCEP成员国的中心地带,是广东对接东盟国家的重要门户,对内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北部湾城市群、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交汇处,民营企业家应深刻领悟二十大报告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机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粤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宣讲活动现场,多位民营企业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及“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等内容表示关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振了企业家信心,对民营经济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湛江市天运园艺有限公司(简称“天运园艺”)董事长刘虎山表示,天运园艺从事富贵竹园艺产品的种植、加工、出口业务已经超过20年,2021年出口额约达1亿元,“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建设机械化、现代化工厂,同时探索打造富贵竹生产基地、产业平台,协同上下游企业共同推动湛江特色园艺产品走向世界。”

粤西肥沃的红土地为特色农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雷州市源果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明冠从互联网“赛道”转向,扎根粤西发展特色农业也已经5年有余,“我们是科技型农业企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农业现代化等内容,也为我们持续推动农业科技发展、加大研发投入指明方向。下一步我们会在阳江投资建设一个种苗组培中心,总投资额大概为2300万元。”

“近3年我们的研发投入累计达到2000多万元,占营收比重约为8%,获得6项发明专利,使生产成本降低超过50%。”深耕农业上游配套产品——可降解薄膜生产的广东汇发塑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琼也对农业科技发展的必要性深有感触,“我们特别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及建设制造强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内容。未来在报告精神引领下,我们也会继续引进人才、加大研发投入,计划将研发投入占比提高到10%左右。”

除扎根红土地发展特色农业外,包括临港重化、海洋渔业、海洋能源等在内的临港产业是粤西地区经济发展的另一张“蓝色名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等措施,让我们振奋和鼓舞,为我们民营企业指引了前进方向,为继续坚定信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宣讲活动现场,主营冷冻水产品加工、销售的湛江双湖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双湖食品”)董事长林小强表示。

“今年广东提出发展‘年鱼经济’也为水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激励湛江民营企业家继续把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林小强说,“在未来的发展阶段,双湖食品将针对市场设计开发适销产品,继续加大力度研发特色预制菜产品,以产业链创新做强水产行业。”

“对民营企业来说,‘走对路’是非常关键的。”广东省好心家政集团董事长杜晓娟高度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及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等内容,“在报告引领下,我们精准锁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聚焦方向。未来我们将持续优化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打造家政人才培育平台,切实解决社会发展‘刚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报告精神引领下,陈宇表示,广东茂德公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更加坚定助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初心、信心和决心,将在此前通过建设足荣村茂德公大观园等项目,探索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新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投入“万企兴万村”活动,以足荣村为中心带动周边村子连片开发,持续挖掘、发扬蒲编等本土传统文化,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粤西模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