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路特斯大厦正式启动:毛京波出任路特斯中国总裁后首次亮相

2022年11月17日 22:3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植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植文 上海报道

11月16日,路特斯汽车宣布,上海路特斯大厦正式启动。

上海路特斯大厦

路特斯集团CEO冯擎峰在启动典礼上介绍,上海路特斯大厦是路特斯“Vision 80”战略的重要一步。“2018年,路特斯发布了‘Vision 80’战略,宣布并践行全面电动化和智能化。四年来,路特斯完成了全球研发、营销和渠道布局的建设,构建起以‘中英双引擎’为核心的全球战略布局。”

为继续推进“Vision 80”的战略实施,在未来4年内,路特斯还将陆续推出3款纯电新车:代号Type 133的E级纯电智能四门轿跑,代号Type 134的D级 “纯电智能新物种”,代号Type 135的纯电小跑,这些新车型将加速“Vision 80”战略实现,并与Evija、Eletre等一道组成路特斯纯电产品矩阵。

冯擎峰表示,上海路特斯大厦将作为路特斯中国的重要窗口,服务全国的用户与合作伙伴。据悉,路特斯大厦落址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纪大道800号,与另一全球跑车品牌保时捷成为邻居,继续“相爱相杀”。

在冯擎峰看来,“浦东新区是营销人才、软件人才的集聚地,真正高端的软件人才我称之为‘架构级的软件人才’,大家都提‘软件定义汽车’,未来我们要打造智能汽车,要开发面向服务器架构的电子架构,要做‘超级大脑’的中央处理器,需要架构级的人才,那么浦东具备这样的条件。”冯擎峰曾在此项目签约仪式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落地于此意在发展人才。

据悉,路特斯将依托新大楼,逐步整合造型设计、软件开发、项目孵化、价值协同中心、知识产权管理、备件物流、汽车金融等业务,进一步提升大楼附加价值。

上海路特斯大厦启动仪式(左二为毛京波)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路特斯大厦启动仪式上,有着“车圈铁娘子”之称的毛京波在传闻履新路特斯后首次正式亮相。有业内人士指出,毛京波出任路特斯中国总裁,将助推路特斯首款量产SUV车型Eletre迅速上量,在高端豪华电动汽车品牌的激烈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我国高端品牌乘用车共销售347.2万辆,销量占比约16%,同比增长20.7%,增速比乘用车整体高出14.2%。与大部分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豪华车市场仍然未达到饱和。全球汽车信息平台MarkLines预计,到 2030 年,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有望超过 20%。

麦肯锡的一份研究报告也预测,到2031年,纯电动车(BEV)将在所有豪华车细分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但普及程度将因价格区间而异。研究显示,富裕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持开放态度,他们越来越重视可持续发展。例如,目前全球范围内超70%的高端和豪华燃油车(ICE)车主愿意在下一次购车时转向电动车。

同时报告指出,SUV很可能将主导豪华电动汽车市场。一些领先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包括阿斯顿马丁、法拉利等,正忙于推出SUV以应对市场需求。

在这片豪华电动车的蓝海中,路特斯能否攻城略地、抢夺市场份额,还有待时间检验。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