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CPI数据超预期回落“多米诺效应”:美元沽空潮起 中美利差倒挂收窄引资本回流人民币资产

2022年12月14日 20: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一石激起千层浪。

12月13日,美国公布最新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增长7.1%,低于市场预期7.3%,创下2021年12月以来最小物价涨幅;11月核心CPI同比增幅为6%,低于市场预期6.1%,创下2022年7月以来新低值。

这也令金融市场再度掀起新一轮资产估值调整。

首先是美元指数迅速跌破104整数关口,一度创下今年7月以来最低值103.56。

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一度创下今年6月以来最高值1.0673,日元对美元汇率则有望收复130整数关口。与此同时,WTI原油期货与伦敦期铜也迎来不小的涨幅。

一位华尔街多策略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尽管超预期回落的11月美国CPI数据不会影响美联储在12月加息50个基点,但它正在改变全球投资机构对美联储终端利率与高利率持续时间的预判。目前,越来越多华尔街投资机构笃定美联储最终利率不会超过5%,且美联储可能提前到2023年四季度降息。

施罗德基金固定收益副主管Kellie Wood表示,鉴于市场下调了美联储终端利率,他们正建议配置长期美国国债并押注美债收益率曲线更加陡峭获利,此外短期美债收益率可能已经见顶。

在多位外汇经纪商看来,随着11月CPI数据超预期回落当前外汇市场对美元指数见顶的信心更加强烈,由此正掀起新的沽空美元潮。

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当周,投机资本的美元净空头头寸骤增至22.3亿美元,创下2021年7月以来的最大值。

“但在11月CPI数据公布后,这个数值可能超过30亿美元。”一位外汇经纪商告诉记者。但它是否会引发非美货币飙涨与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升,仍是未知数。究其原因,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依然制约大量资本重返风险资产。

道富全球市场资深宏观策略师Marvin Loh直言,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依然影响着金融市场投资偏好,若全球经济出现温和衰退,无疑会增强市场的风险偏好,反之若出现严重衰退,对多数大类资产而言意味着更大风险。

量化资本“全线出击”

记者多方了解到,美元指数无疑是11月美国CPI超预期回落的“最大受害者”。

在CPI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迅速跌破104整数关口。

“这背后,是越来越多投资机构都将美元指数与美联储未来终端利率挂钩,只要 CPI数据回落令美联储未来终端利率被调降,美元指数就会相应走低。”上述外汇经纪商向记者分析说。目前不少华尔街对冲基金已押注年底美元指数跌破102整数关口,原因是市场正在消化美联储终端利率不超过5%的预期,远远低于此前5.25%的最高预估值,导致美元指数相应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指数回落也激发量化资本全线出击——纷纷买涨非美货币与大宗商品。毕竟,这类资产与美元指数存在极高的负相关性,利用美元指数下跌而买涨非美货币与大宗商品,无疑是胜算极高的套利交易。

多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尽管上述套利交易颇有吸引力,但多数华尔街基金采取谨慎介入策略,即他们更愿直接押注美元贬值,而不是买涨大宗商品与非美国家股票等风险资产。究其原因,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令他们对风险资产的配置显得相当保守,转而更倾向超配现金类资产。

上述华尔街多策略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鉴于美元指数回落,他们开始将资产分散配置到欧元、日元等非美货币对冲美元贬值风险,但在资产选择方面,他们仍然以现金类存款为主,因为他们担心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令大宗商品与非美国家股票类资产价格下跌。

盛宝资本策略分析师Jessica Amir认为,尽管大宗商品与非美国家股票出现反弹,但涨幅似乎受到某种制约。因为越来越多投资机构注意到,美国正面临工资上涨驱动核心通胀持续处于相对高位,迫使美联储不得不在相当长时间维持较高利率,无形间制约了风险资产的涨幅。

中美利差倒挂收窄驱动套利资本回流

值得注意的是,11月美国CPI超预期回落的另一个多米诺效应,是中美利差倒挂幅度悄然收窄至59个基点。

究其原因,是11月美国CPI数据超预期回落导致市场押注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转而大举买涨长期美国国债,令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3.6%一度跌至3.43%,带动中美利差倒挂幅度(10年期中美国债收益率之差)进一步收窄。

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这有助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短期内有望收复6.9整数关口。

截至12月14日19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徘徊在6.9448附近,盘中一度触及9月下旬以来最高值6.9384.

在这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看来,14日人民币外汇市场波动相对平稳,尽管中美利差倒挂幅度收窄驱动部分套利资本加仓人民币多头头寸,但多数海外对冲基金似乎更关注中国防疫措施优化对内需经济的实际提振效应,因此他们借中美利差收窄买涨人民币的意愿仍不够强。

在他看来,中美利差倒挂幅度收窄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将在明年初逐步显现。因为它将吸引全球套利资本调整明年投资策略——纷纷重返人民币债券市场。尤其是今年中美利差倒挂幅度扩大令千亿套利资本阶段性减持人民币债券,若中美利差倒挂幅度因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与通胀回落而持续收窄,这些套利资金又将在明年陆续重返人民币债券市场。

“更重要的是,随着中国防疫措施优化令经济企稳反弹,金融市场普遍认为明年人民币汇率有望明显回升,对全球套利资本而言,加仓人民币债券可以获取更高的人民币升值汇兑收益,将是促使他们回流人民币债券市场助推人民币汇率更大幅度上涨的关键因素。”一位香港私募基金负责人指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