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洛芬等退烧药一盒难求,线上线下零售渠道何时有货?

2022年12月13日 19: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季媛媛
由于市场需求集中,不少人跑遍线下零售药房,搜遍全网电商平台,还是出现了布洛芬一盒难求的现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季媛媛 上海报道  近期,随着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的出台,国内部分地区居家隔离人数出现明显增加,同时叠加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等因素,公众对退热、止咳、抗病毒等常用药物的需求明显增长。

特别是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后,纳入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目录中的产品更是走俏,成为不少人抢购和储备的对象,如目录中的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氨溴索等药品在部分地区更是脱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上海零售药房发现,目前市面治疗上述症状的常用药种类繁多,既有中成药、也有化学药,生产厂家也众多,但是整体供应紧张。店员称:“这一周来,连花清瘟、布洛芬、泰诺这些感冒药的销量是平日里的3-5倍,现在这些紧俏的药品已经断货好几天了,我们在等补货,具体到货时间还需要两三天吧。” 

至于医药电商平台,也基本处于断货状态。有医药电商平台相关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周还备货齐全,药物种类也有较多选择,但现在已是“售罄”状态。

据1药网平台数据显示,从11月30日开始,“四类药品”(退热、止咳、抗感染、治疗咽干咽痛药品)的销售开始出现增长,上周“四类药品”的销售额环比11月同期有将近13倍的增长,环比之前一周的销售额有超过4倍的增长。1药网旗下1诊互联网医院的在线问诊量也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从11月30日至今,单日问诊量增幅近5倍。

眼下,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氨溴索等在内的热销药品在诸多地方接连出现不同程度的热销甚至断货,很多品种的日销量甚至出现数倍甚至几十倍的增长。一时间,这些药品的保供稳价也备受关注。

鉴于此,各地政府也在加速保供。上海市政府官方平台就在最新回复中表示,针对重点品牌药品需求量增加等情况,本市加大重点药品和防疫物资的采购力度,做好货源组织工作。指导本市生产企业扩大产能,加强市外采购。加强药品生产和销售环节质量管理,做好稳定价格工作,维护市场经营秩序。

“囤药”导致供应难

12月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新十条”)后,国内各地陆续调整优化新冠防疫政策,全国进入疫情居家防控新时期,新冠病毒防治药物的市场需求急剧增加。

根据平安健康数据显示,12月5日-12月8日,“四类药品”销售同比11月增长22倍;销量增长明显的药品种类主要包括感冒发烧、止咳化痰、退热止痛、清热解毒等;用户购买TOP5的药品为:连花清瘟、布洛芬缓释胶囊、感冒灵颗粒、蜜炼川贝枇杷膏、复方氨酚烷胺片。其中,连花清瘟胶囊/颗粒销售较此前增长130倍。 

针对这一现状,CIC灼识咨询经理刘子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全国多地优化防疫政策、调整“四类药品”购买政策,所谓的“囤药清单”在网络上流传,短期内出现了大规模的家庭囤药现象,而布洛芬作为常见的解热镇痛药,难免出现脱销。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都是常用的非处方类(OTC)非甾体类抗炎药。布洛芬的退热效果相对强一些,有消炎作用,适合肝脏疾病者;对乙酰氨基酚相对温和,适合儿童、心脏疾病、高血压患者。两款药其实没有明显的优劣之分。

“现在属于特殊时期,布洛芬需求出现井喷式的增加,很多厂商都处于满负荷生产或扩产的状态,有些把布洛芬作为非核心产品的企业也开始复产布洛芬,短期业绩一定是明显增加。”刘子涵说,资本市场对布洛芬相关企业也十分关注,可以看到近期A股出现了所谓的“囤药行情”“布洛芬概念股”,相关公司股价出现涨停。但实际上,布洛芬在药品里的毛利率并不高,业绩增加主要靠规模效应,众多生产企业都在加大生产,长期看单个企业的业绩增长应该是有限的。 

“囤药”使得供应紧张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情况,针对当前的药品保供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就此问题联系国内数家大型制药企业。其中,恒瑞医药回复称,近期统计监测发现,公司旗下治疗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布洛芬混悬液、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等产品近期销量确有较大幅度上涨,且各个渠道的订单量仍在增加。 

“对于公众当前对这类药品的需求增长,我们十分理解,也会全力满足。” 恒瑞医药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正根据市场需求,积极扩大产能,多措并举扩产保供稳价。

多方发力聚焦保供

面对短期内的需求激增,企业在扩产的同时如何确保药品质量安全?这也是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多家药企均向记者强调,监管部门以及企业内部均对药品质控有严格的要求和落实举措。

上海医药相关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海医药公司旗下的上药控股作为上海市医疗防疫物资保供的主力军,日以继夜组织货源,为做好全市医疗机构与零售药房的保障供应而努力,尤其是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大类药品、抗原检测试剂盒以及慢病药品的供应。 

作为国产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的独家商业化合作方,复星医药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阿兹夫定片在产能方面,真实生物可实现年产能30多亿片。在商业渠道方面,复星医药已与国药控股、华润医药等国内多家商业伙伴达成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提高真实生物阿兹夫定片的全国终端可及性,加速推进渠道网络覆盖。目前,阿兹夫定片已在全国31个省份完成医保挂网,并正加快全国医院终端铺货,现已覆盖全国2000多家医院。 

此外,12月12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通知》,明确医疗机构可在线开具治疗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处方,鼓励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将药品配送到患者家中。复星医药方面称,正积极响应和配合,与多家互联网医疗平台接洽合作,多渠道实现可及性,进一步满足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居家治疗需求。

除了药企发力,医药电商平台也在聚焦打通线上线下服务闭环。由于多家医药电商平台布洛芬缓释胶囊处于预售状态、无法购买;对乙酰氨基酚出现售罄、缺货的状态,1药网方面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面对新的防疫形势,为满足民众健康需求,1药网推出5大保障措施助力抗疫,包括提供免费在线问诊,以缓解线下医疗机构服务压力,预防出现医疗资源挤兑和避免交叉感染。同时,定制家庭防疫健康包,根据成人、儿童需求合理搭配用药,方便民众一键采买。此外,确保防疫药品价格平稳,开辟慢性病患者用药保障通道,方便慢病患者在线续方和购药,确保用药无忧。并将推出企业防疫包,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没必要过度囤积药品

有备方能无患,然而过度囤积则没有必要。

近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均表示,已要求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零售网点做好相应准备,保证人民群众药品的可及性。并提示大家没有必要囤积和抢购药品,这些药品的供应是充足的。 

从科普层面,诸多专家也均表示,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可能会有一些不适症状,它们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因此所谓的“新冠囤药清单”并不都是必须的。我们需要针对每个人不同的情况用药,对症治疗,过度“囤药”并不可取。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感染科主任医师曹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感染新冠后表现主要是发热、咳嗽、流涕、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表现,极少累及肺部,部分可出现呕吐、腹泻等表现,另有部分人可能在高热的情况下出现惊厥等状况。如无并发症病程一般1周左右。 

“大部分人感染后症状轻微,通过对症处理可在数天内自愈,为避免就医过程中交叉感染,对于仅发热,其他症状不严重者,可以先居家护理,根据症状选择一些退热、止咳、止泻药物。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问诊、配药,尽量减少外出。”曹清指出,由于新冠和流感是法定报告传染病,目前医院都可以进行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的快速检测,帮助确诊。在当前新冠和流感流行期,早期及时诊断还是有必要的,早诊断才能早治疗,减少疫情的播散,让孩子得到合理的治疗。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症状很轻,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就医,避免人员不必要的流动,减少继发传播和被感染的风险,可以先通过电话或互联网远程医疗的形式咨询临床医生,在医生指导下决定是否到医院就医,促进医疗资源合理利用,也降低院内感染的风险。 

科学证据也表明,现阶段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明显低于之前的原始毒株。因其致病力弱,绝大多数感染者是无症状或者轻症,无需特别的治疗措施,或者只需要服用普通感冒药等药物缓解症状,几天之后就会自愈。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