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海诚科闯关IPO:高端封装材料未量产 科创性如何体现

2022年12月17日 16:3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韩一  北京报道

江苏华海诚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海诚科)带着问询问题过审科创板上市委2022年第83次审议会,近期已正式提交注册稿。

华海诚科证监会注册稿预计,2022年全年公司营收区间在3亿元至3.25亿元,同比或下滑6.39至13.59%,预计归母净利润在3550万元至4100万元之间,或同比下降13.87%至25.42%,预计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150万元至3600万元,同比或下降11.95%至22.95%。

科创板上市委审核现场问询中,上交所对华海诚科如何应对消费电子领域需求下降的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及所处经营环境是否正在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等担心事项在华海诚科注册稿中正在体现。

需求下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华海诚科了解到,公司是专注于半导体封装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的拟上市企业,目前主要产品为环氧塑封料和电子胶黏剂。

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报告期,华海诚科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72亿元、2.48亿元、3.47亿元和1.49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427.40万元、2757.56万元、4772.62万元和1654.69万元。最近三年,华海诚科各期投入研发费用分别1205.86万元、1555.34万元、1883.63万元,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公司累计营收比例为6.06%。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华海诚科已取得专利95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2019年至 2021年,公司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2.01%。据此华海诚科认为自身满足了科创板“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收不低于1亿元”上市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还未实现科创板顺利上市,华海诚科的业绩高增长就已呈现下滑趋势。之前的申报稿中,华海诚科就预计,受主要终端应用领域消费电子市场发展放缓的影响,公司2022 年上半年营收1.49亿元,同比将下降12.81%。

2022年前三季度,华海诚科再度预测公司营收2.10亿元,将同比下滑 20.57%,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526.32万元,同比将下滑 25.09%。最新的注册稿中,华海诚科再度预测称,2022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趋势。

对此,华海诚科解释称,业绩下滑主要原因为公司产品最终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领域,受地缘政治冲突、全球通货膨胀、宏观经济、产业周期性波动及国内新冠疫情反复影响等原因,消费者购买非必需品的意愿普遍下降,消费电子市场疲软,导致公司应用于消费电子的环氧塑封料销量下降,致使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出现下滑。

华海诚科主要产品环氧塑封料主要应用在半导体封装的包封环节,终端应用包括消费电子、光伏、汽车电子等领域,报告期内,公司应用于消费电子领域的产品收入占比始终在80%至85%左右。

2022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反复、地缘政治冲突、全球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消费者购买非必需品的意愿普遍下降,家用电器、手机及 PC 相关配件、LED 照明及户外显示等产品出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受下游消费电子领域市场需求下降影响,今年上半年,华海诚科面向消费电子等领域的主要客户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额多数出现不同比例的下滑。

公司七大主要客户中,仅有扬杰科技(300373.SZ)对公司的采购额出现同比71.66%的增长,其余银河微电(688689.SH)、富满微(300671.SZ)、气派科技(688216.SH)、长电科技(600584.SH)、通富微电(002156.SZ)、华天科技(002185.SZ)等客户的采购额均出现大幅度下滑,2021年公司前五大客户中华天科技当期的采购额大降28.09%,长电科技大降37.11%,银河微电下滑13.98%。

对此,华海诚科提示风险时表示,未来若消费电子行业不能复苏甚至进一步下滑,公司将面临业绩增长受限或继续下滑的风险。事实上,华天科技、长电科技、通富微电等公司在 2022年半年报中均有提及称,目前消费品市场疲软,消费类电子产品需求正在减弱。

受消费电子疲软影响,行业正在经历下行周期,目前市场需求疲软的下降已导向华海诚科销售额出现下滑,但行业整体面临不利市场变化的背景下,华海诚科依然选择逆市扩产。

逆势扩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华海诚科主业收入主要来源于环氧塑封料,其销售收入分别为1.55亿元、2.28亿元、3.29亿元和1.42亿元,占到公司主业收入比重分别达89.98%、92.21%、95.08%和95.87%。

报告期内,受益于半导体行业需求旺盛,华海诚科的环氧塑封料产能持续增长,各期的理论产能已分别达8880吨、9980吨、16100吨、9000吨,各期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8.37%、 95.49%、80.62%和54.03%。

由于华海诚科在报告期内持续扩产,大量新增产能需要开拓销售市场,此外2022年以来消费电子市场疲软导致公司环氧塑封料销量下降,使得的公司产量有所降低,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已降至仅有50%的水平。

但是此次科创板募资计划中,华海诚科拟共募资3.30亿元布局高密度集成电路和系统级模块封装用环氧塑封料项目,建设提升研发中心和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华海诚科布局,公司高密度集成电路和系统级模块封装用环氧塑封料项目总投资将达2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扩大公司高性能类与先进封装类环氧塑封料的生产能力,可形成年产11000吨的环氧塑封料生产能力。

这意味着募投项目达产后,华海诚科环氧塑封料产能将再度大幅提升,届时公司巨量的环氧塑封料产能如何消化将考验公司的经营能力。

对此,华海诚科表示,公司所处半导体封装材料是半导体产业链的关键支撑行业,其需求受下游半导体封装厂商资本性支出及终端消费市场需求波动的影响较大。

如果未来宏观经济发生剧烈波动,导致消费电子、网络通信、计算机、汽车电子、物联网等终端市场需求下降,在行业景气度下降过程中,封装材料厂商将面临产能过剩的局面,从而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华海诚科认为,在行业景气度提升周期,公司必须提高产能产量以满足预期的客户需求,但是如果公司不能及时应对客户需求的快速增长,或者对需求增长的期间、持续时间或幅度判断错误,可能会导致公司失去潜在客户或者库存积压,进而会对公司的业务、经营成果、财务状况或现金流量产生不利影响。

目前华海诚科赖以生存的下游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正在经历下行周期,公司此时再度大幅扩产是否具备合理性?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先后致电致函华海诚科采访,但公司对相关问题并没有准确回复。

华海诚科在下游应用行业需求波动背景下的大幅扩产计划也被上交所重点关注。

科创板上市委现场问询中,上交所要求华海诚科结合所处细分行业需求波动、自身经营活动现金流变化等情况,说明公司盈利能力及所处经营环境是否正在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同时要说明在此背景下,公司建设募投项目以大幅增加产能的合理性、为消化新增产能所面临的具体风险及应对措施。

某大型券商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受全球经济波动、新冠疫情反复等诸多因素影响,消费电子行业目前整体呈现下行周期,景气度提升仍需提升消费者信心,受此影响,目前二级市场上半导体概念已出现市值下滑趋势,行业公司要赢得投资者认可需要具备核心的竞争优势。

选择逆行业周期布局扩产计划,公司能否依托环氧塑封料产品赢得市场和投资者认可同样充满未知风险。

科创性如何体现

招股书中,华海诚科提升称,目前公司先进封装用环氧塑封料面临产业化的风险。

在高端半导体封装材料由外资厂商垄断的背景下,华海诚科表示,公司已成功研发可应用于BGA、SiP以及 FOWLP/FOPLP等先进封装领域的高端封装材料,但是相关产品目前仍处于通过或正在通过客户考核验证阶段,均未实现大批量生产,预计得到芯片设计公司与封装厂商广泛认可并实现产业化仍需要一段时间。

同时,华海诚科表示,若公司的新产品无法有效与下游客户的工艺参数实现有效匹配,或考核验证不能取得预期发展,将面临发行人产品的考核验证周期拉长而无法有效开拓市场的风险。这意味着华海诚科目前的环氧塑封料产品仍是中低端产品,今后一段时间公司仍将依托现有主业运营。

根据下游封装技术、应用场景以及性能特征的不同,华海诚科将环氧塑封料分为基础类、高性能类、先进封装类以及其他类别。报告期内,公司基础类产品贡献营业收入分别为7769.38万元、1.03亿元、1.54亿元和5790.58万元,分别占据公司50.21%、45.10%、46.68%和40.71%的营收比例,高性能类产品分别实现营收7617.13万元、1.25亿元、1.75亿元和8388.26万元,贡献比例分别为49.22%、54.61%、53.01%和58.97%。

而华海诚科先进封装类环氧塑封料产品在报告期内的营收几乎可以忽略,各期分别为12.95万元、1.85万元、4.50万元和4.15万元。

据了解,华海诚科基础类产品主要应用于TO、DIP 等特殊性能要求较低的传统封装形式。2019年至2021年受半导体产业整体景气度提升影响,公司该类产品的销量及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29.22%、40.69%。

华海诚科高性能类产品主要应用于SOD、SOT、SOP等封装形式,目前公司该类产品已逐步在诸如长电科技、华天科技等业内主流厂商逐步实现应用。2019年至2021年受益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电子等终端领域需求的增长,推动了华海诚科该类产品销量及收入的大幅增长,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7.75%、51.42%。

但是代表下游封装技术发展趋势的可应用于QFN、BGA、SiP 以及 FOWLP/FOPLP等先进封装领域的环氧塑封料,华海诚科相关产品仍在等待客户考核验证。

据了解,根据封装行业技术类型,DO/DIP/SMX/桥块、TO、SOT/SOP/SOD等应用类型的环氧塑封料产品均属于传统封装类型,目前国外品牌产品已基本退出DO/DIP/SMX/桥块等领域的国内市场竞争,但仍在主导SOT/SOP/SOD等类型的高性能类环氧塑封料市场,而在QFN、BGA和MUF/FOWLP等应用类型的先进封装环氧塑封料产品领域则处于垄断地位。

换言之,华海诚科目前的主营业务仍是环氧塑封料行业的低端领域,报告期甚至一半的营收依赖基础类产品贡献,那么公司目前主业的科创属性又如何体现,是否具备核心的技术竞争优势?对此,上交所也直接追问华海诚科是否符合科创板科创属性的评价指标。

对此,华海诚科预计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将继续追赶外资先进企业,并表示如果竞争对手开发出更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提供更好的价格或服务,尤其是外资领先厂商在高性能类产品市场采取大幅降价的营销策略或公司无法进一步推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则公司的行业地位、市场份额、经营业绩等均会受到不利影响。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