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箭航天液体火箭首次发射失利

2022年12月15日 12:5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强
蛰伏四年之后,蓝箭航天再度尝试技术跨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强 北京报道

12月14日下午,国内民营商业航天企业蓝箭航天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了其自主研制的“朱雀二号”液氧甲烷运载火箭。令人遗憾的是,本次火箭发射任务最终失败。

朱雀二号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图片来源:蓝箭航天

12月15日上午,蓝箭航天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在朱雀二号民营商业新型运载火箭首次飞行试验任务中,火箭一级、二级主机飞行正常,二级游机工作异常,发射任务失利。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分析排查。

根据其官网介绍,朱雀二号是中国在研的最大的民营运载火箭,也是国内首款液氧甲烷运载火箭。朱雀二号全箭长49.5米,箭体直径3.35米,起飞质量为219吨,起飞推力268吨,基本型设计运载能力为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2吨,后续增强型火箭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力将接近4吨。

如果本次任务发射成功,朱雀二号就将成为国内民营商业航天领域首支发射成功的液体火箭,也会是全球首款实现发射入轨的液氧甲烷运载火箭。但这些假如,这次未能成真。

所谓的液体火箭是指采用液体推进剂燃料的发动机作为动力系统的火箭,相对应的固体火箭,则是采用固体推进剂为燃料的发动机作为动力系统。相较于目前的主流火箭所使用的固体推进剂,以及液态氧或其它新型燃料,液氧甲烷被视为相对更加清洁和安全的选择。

发动机是运载火箭的关键部位,约占运载火箭总成本的两到三成。固体火箭和液体火箭各具优势,但液体火箭在成本、可重复使用等方面具备更多优势,是未来可回收运载火箭技术的较优选择路径。

在当前国内其他同行还在进行固体火箭发射尝试的时期,蓝箭航天试图发射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可以说是一次较为超前的技术尝试。

2018年,蓝箭航天进行了国内首次民营运载火箭的入轨发射尝试,遗憾失利。之后,零壹航天也进行过类似发射,同样未能成功。

2019年,另一家民营火箭企业星际荣耀成功发射了双曲线一号运载火箭,开创了国内民营火箭发射入轨的先河。但此后,星际荣耀进行了多次发射,都遭遇失利。另一家成立于2018年的民营火箭公司星河动力,则呈现出后来者居上的态势。自2020年11月起,星河动力已经连续四次实现固体火箭发射入轨。

由此可见,在固体火箭领域,国内的民营商业航天领域仍未能有十足的把握,想要发射液体运载火箭,难度就更大。

蓝箭航天本次朱雀二号的发射,可以说是多年磨一剑,只是道路艰辛,困难与挑战仍在所难免。自从2018年固体火箭发射失利之后,蓝箭航天一直在进行液氧甲烷火箭技术的研发以及各类发动机的试车调试,第二次火箭发射尝试已是四年后的2022年。

对于民营商业航天来说,一次的成功并不意味着彻底的成功,一次的失败也不意味着永远的失败。相较于成熟发展的航空航天国家队,以及起步很早的美国Space X公司,中国民营商业航天的起步较晚,在取得了一系列成就的同时,目前仍处于艰难探索发展的阶段。

可能没有人会否定商业航天的未来前景,尤其是在马斯克Space X公司的辉煌成绩引领下。但由于产业本身技术密集、资本密集特征,商业航天公司的发展注定会是曲折复杂的,就连当前风头无限的Space X,曾经也经历过连续的失败,一度濒临破产。

自己的努力与外界的支持同样重要。自2015年以来,接近百亿的投资撒向了国内的商业航天企业。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仅在2020年,星河动力、蓝箭航天、星际荣耀就收获了总计26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创下了国内民营商业航天发展史上的纪录。

对于民营火箭公司来说,除了单项技术和产品的研发设计之外,成千上万个零部件的质量控制问题,也将决定火箭发射最终的结果。而在不断地尝试进步过程中,资本又会作出怎样的选择呢?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