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大三亚”圈客流回升,游客集中扎堆沿海城市

2023年01月12日 15:30   城市频道
节假日期间海南省旅游接待游客101.68万人次。

元旦假期无疑是让海南重燃旅游旺潮。根据官方统计,假日期间,海南全省旅游接待游客101.6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03亿元。旅游景区接待游客45.19万人次,其中,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34.84万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旅游热”的绝大部分游客主要集中在“大三亚”经济圈,包含了三亚、陵水、乐东、保亭等四个市县。“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的四个市县均处在北纬18°线附近,拥有蓝色海洋、热带森林、温泉疗养、山地河谷、民族风情等资源,是海南省旅游资源最优质最密集的区域。

三亚首当其冲,位居元旦假期全国热门目的地前十

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23元旦出游总结报告》显示,相较2022年元旦,游客平均出游半径加大释放,三亚位居元旦假期全国热门目的地前十。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在元旦期间更是预计运送旅客达17.7万人次。

三亚旅游大数据平台显示,2023年1月1日三亚全市经营性住宿设施平均入住率为76.18%,预计接待过夜游客人数为15.65万;携程提供的数据显示,元旦期间三亚成为住宿最供不应求的城市之一,价格涨幅近三成,酒店均价为国内目的地最高,达到1553元/晚。

其中,大小洞天、天涯海角、三亚湾、亚龙湾、蜈支洲岛等热门旅游景点人潮涌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享受着冬日海岛风情。海南省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显示,截至1月1日17时,三亚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7.07万人次;携程方面提供的数据亦显示,三亚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增长65%。

涌入三亚的数十万游客,带动了景区、餐饮、免税等市场迅速回暖。以免税为例,2022年12月31日-2023年1月2日,三亚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销售金额3.8亿元,购物人次4万人次,购物件数达37万件。 

陵水紧握旅游高峰,客流持续攀升

据统计,陵水全县元旦期间共接待游客10.82万人次,同比增长12.19%,旅游总收入约5890万元,同比增长6.70%。其中:接待过夜游客5.30万人次,同比增长5.54%;一日游游客接待5.521万人次,同比增长19.41%。

其中,陵水的富力海洋欢乐世界与南湾猴岛尤其热闹。元旦跨年活动的璀璨烟花、无人机倒计时、狂欢舞台等精彩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体验。根据陵水富力海洋欢乐世界旅游区数据统计,元旦期间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同比增长666.03%。

南湾猴岛生态旅游区在元旦期间优化了产品结构,重点围绕“阳康疗愈·赴琼赶海”概念推出2023年新赶海,一时间将“疗愈赶海”产品推至景区TOP10排行榜单,在元旦假期接待游客超1万人次,较2021年同期恢复95%。此外,陵水分界洲岛、清水湾等旅游景区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游玩。

保亭与乐东游客量较为平稳,景区商业娱乐少

相比之下,同在“大三亚”经济圈的乐东与保亭游客量似乎较为“稀疏”。乐东与保亭的热门景点分别是尖峰岭、七仙岭、呀诺达等,均以“游山玩水”为主。相对三亚和陵水来说,商业娱乐性项目较少,活动形式单一,但也深受部分游客喜爱。

其中,保亭在元旦期间共接待游客5.46万人次,接待过夜游人数1.02万人次,一日游游客4.25万人次,重点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34万人次。全县接待游客数量持续上升,旅游市场整体安全平稳有序。

而保亭的七仙岭景区在元旦期间的游客量较少,日均游客量约300余人。来往人流以外地游客为主,大多数以家庭为单位。景区在元旦期间的线上售票是30元,可玩性项目较少,分别仅有空中玻璃漂流、丛林速滑、云彩天梯。以上项目可单独买票,也可购买套票,售价不算高,其中丛林速滑在假期期间,现场单独购买仅需48元。

据了解,七仙岭每爬到一处会有休息亭供游客休息,休息亭旁设置小店,售卖食物饮料等。但元旦期间,只有刚上山的“月老”处有商店开门。

(作者:何茜)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