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品牌霸屏兔年春晚,互联网公司隐身,春晚赞助怎么变了?

2023年01月25日 15:30   江瀚

在2023年的兔年春晚,大家除了各种精彩的节目之外,有没有发现今年的春晚赞助商显得与众不同,之前大规模推广摇一摇红包的各大互联网公司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却是一众并不新的面孔,这就是各大白酒品牌,可以说白酒品牌几乎已经霸屏春晚,这春晚赞助是怎么变的?

 

一、白酒品牌霸屏兔年春晚

据财联社的报道,不少观众已发现,2023兔年春晚少了互联网大厂们的红包“摇一摇”,却多了各式各样的高端白酒广告。不论是口播硬广植入,还是节目中间的广告贴片,包括贵州茅台在内,国内多家中高端白酒品牌轮番登场,争相体现浓浓年味,化身最强“气氛组”。

反观微信、抖音、快手、拼多多、百度等互联网大厂,却悄悄地退出春晚冠名赞助,收缩回各自的“主战场”。2023年快手、抖音、微信虽然与春晚存在内容和视频合作,但却不再喊出亿元补贴或奖励。

据新消费日报统计,仅春晚开场前的5分钟广告,总计14个品牌中就有7家为白酒品牌,包括贵州茅台、舍得酒、习酒、汾酒、古井贡酒、梦之蓝、五粮液。临近春晚开幕,甚至出现了白酒广告3连播的情况。在央视直播过程中,强势的露出还成为网友们调侃的对象。如五粮液的贴片广告在主持人报幕时出现在屏幕下方,显眼的LOGO吸引了不少人的视线,甚至有网友将主持人的名字误认作“五粮液”。

据新消费日报梳理,兔年春晚直播期间,共出现了14个品牌,其中有5个白酒品牌,分别为五粮液、梦之蓝、劲酒、古井贡酒和舍得酒。尽管数量上并不如春晚开场前那样密集,但每一次主持人中场报幕、送祝福都至少包括一个白酒品牌。

二、春晚赞助到底是怎么变的?

我们看到大量的白酒类企业集体扎堆春晚,很多人都在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又该如何看待白酒类企业扎堆的现象?

首先,从整个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春晚一直都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一般发展的越好的行业越喜欢在春晚进行业务的拓展,所以在当前的情况之下,互联网企业普遍都处于发展相对弱势的地位,在这种发展弱势的情况之下,消费类企业反而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因此白酒企业的扎堆就成为了很正常的现象。所以我们可以说对于当前的整个市场来说,白酒企业的扎堆正是行业发展出现变化的一种体现,也是市场的整体逻辑和模式发生改变,以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行业热点转移之后的必然结果,这是当前白酒企业整体扎堆春晚的第1个原因。

其次,我们仔细看当前的整个市场,其实就可以发现白酒企业扎堆春晚,还有一个原因是本来春节就是白酒消费的旺季,白酒特别是高端白酒,在整个春节的消费都会特别的好,一方面是大部分人逢年过节都有给家里亲朋好友送礼物的习惯,白酒就成为了国人送礼最合适的选择,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企业都会在春节期间大规模的进行促销,白酒是其中的佼佼者可以说春节是白酒消费的旺季。另一方面由于春节期间大量的人员扎堆,以及大家都在庆祝春联,往往都有喝酒聚餐的习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白酒消费更是不断的提升,高端白酒往往都会在春节被大家拿出来使用,所以最终的结果就是白酒消耗在春节也非常旺盛。

第三,对于当前的整个春晚,白酒如此扎堆,其实也代表了市场整体的一个方向性的转变,原先大部分时候春晚都是互联网公司扎堆的地方,如今白酒企业开始卷土重来也代表的是当前市场的消费热点,由原先的互联网向着更加消费市场的方向转变,市场的发展呈现出更加有针对性的发展趋势,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看到白酒企业扎堆春晚就显得很特殊,也很具有象征性意义,对于我们下一年整个市场的判断具有比较重要的标志性和风向标的意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