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专访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梁俊峰:围绕六大领域发力,金融活水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28日 19:3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程立元
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1月28日在广州举行。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梁俊峰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就2023年发挥金融赋能支持功能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张颖国 见习记者程立元 广州报道

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1月28日在广州举行。

“能够作为银行业代表在癸卯兔年的首个工作日参加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颇感荣幸,也备受鼓舞。”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梁俊峰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就2023年发挥金融赋能广东高质量发展以及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未来工作重点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

南方财经:参加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你有何感受?

梁俊峰:首先,能够作为银行业代表在癸卯兔年的首个工作日参加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备受鼓舞。

一方面,在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召开高规格工作会议,足见广东省委、省政府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视力度、部署速度和贯彻强度;另一方面,能够作为银行业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不仅表明广东省委、省政府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视程度,也是对银行业莫大的信任和鼓励。

其次,在经历了长达三年的发展低迷后,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当前各行各业的迫切需求,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面对当前发展中的种种难题,唯有高质量发展才能有效、彻底地解决问题。

在这一过程中,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将紧紧围绕广东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区域发展重点项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立足珠三角、深耕大湾区、辐射全广东,坚持聚焦银行主业,加强金融创新,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投入力度,为全省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南方财经:金融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可发力之处?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将在哪些领域重点着力?

梁俊峰: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接下来的重点工作方向大致可以归类为对公端与零售端两大类。在对公端方面,一是信贷重点支持制造业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将进一步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丰富的制造业和民企的产业集群优势,为辖内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实现对集群优势、民企的全产品、多渠道支持。

具体包括:加大对龙头企业服务支持力度,构建以战略客户为中心的新型服务模式,推进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变。围绕先进制造业供应链提供创新供应链融资服务,支持制造业“强链”“补链”,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不断拓展小微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丰富“民生小微APP”使用场景,并以此为核心搭载“商贷通”、“工贷通”、“农贷通”、“网贷通”等产品,不断提升对制造业、园区等场景的金融支持,强化线上信贷服务能力,提升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便捷性和可获得性,发挥金融“活水”作用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将继续聚集“阻断弱化风险外溢、保交楼、稳民生、支持政策合理住房需求”的指示精神,进一步细化“保交楼”贷款授信政策要求,在保障新放贷款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支持稳外贸。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将延续既定政策,针对外贸企业实施单一窗口跨境汇款结售汇优惠政策,持续支持稳外贸,继续开发、推广“民生快贷 关税保函”等基于单一窗口平台的便利融资产品,促进辖内企业跨境融资便利。

在零售端方面,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也围绕三大领域开展主要工作:一是促进居民消费,提供惠民服务。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持续联合广东银联及广大商户等主体推出更多惠民活动,搭建非金服务体系,为数字化时代的金融普惠民生提供更优质、更便利的惠民服务创新实践。

二是加大个人养老金业务推广力度。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建立了个人养老账户管理和投资管理体系,响应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要求,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要求。同时对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实施包括免收年费、账户管理费、短信费、转账手续费等多项优惠,做到让利为民,服务民生。

三是深入推进“跨境理财通”业务。截至2022年末,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跨境理财通”资金汇划业务量同业领先,在近30家展业银行中占比超过20%,排名同业第二,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有效助力了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深度融合和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

南方财经: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将如何在2023年执行有关扶持或助力政策?

梁俊峰:2023年,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将继续贯彻落实各级党委要求、积极响应各级政府号召,紧紧围绕属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区域发展重点战略、重大项目,加大金融创新和支持力度,全方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科创企业、民营企业发展,落实普惠金融要求,加大对新市民的扶持力度,满足新市民的各类场景消费,助力新市民开启美好生活。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