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周报(第76期)|多省“新春第一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拼经济提信心信号

2023年01月30日 17:0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鹏,申美怡

1月28日,多个省市召开“新春第一会”,部署安排2023年经济发展工作。21世纪经济研究院梳理发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多地2023年的重点工作。

上海:召开2023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引导社会预期大力提振发展信心

新春伊始,1月28日上海召开2023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在会上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优化营商环境对于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把市场化作为鲜明主线,把法治化作为基础保障,把国际化作为重要标准,扎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更好引导社会预期,大力提振发展信心,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要发挥政策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作用。着力构建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强化产权保护、市场准入、资金要素获取等方面的普惠性支持政策,优化完善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加快推动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加快金融产品创新,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建立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首贷、续贷服务机制。完善产业政策,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提升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水平。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对接,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大力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发挥好进博会在商品服务展示交易、投资贸易洽谈、技术解决方案推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统筹做好援企稳岗各项措施,持续优化政策吸引高精尖缺海外人才。

会议指出,要紧紧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切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各项任务举措的落实。把世行新指标体系作为优化营商环境重要参照系,在全面分析研判基础上充分吸收借鉴,从自身发展阶段和需求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自主推进各项改革。要着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使法治成为上海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加快对政策文件的制定清理,加强一致性评估,倒逼事项精简和流程优化。落实“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要求,持续清理各类具有审批性质的管理事项,坚决消除隐性壁垒。加快清理模糊性兜底条款,完善各领域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确保政策的清晰性和可预期性。

会议指出,要协同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与事中事后监管,促进行政审批改革深化和整体效能提升。要聚焦涉及多个部门、管理难度大、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行业领域和场景,开展系统性、集成式、一体化的综合监管改革。完善“风险+信用”监管,建立统一的监管风险数据库,加强对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的综合运用和精准监管。深化包容审慎监管,完善监管规则规范,鼓励创新、守住底线。提升科技监管效能,推进营商环境数字化转型。要聚焦企业关注的重点,扩大告知承诺制覆盖范围,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一体化改革,着力建立高质量的产业服务体系。

会议指出,要用好数字化手段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效率提升。加快推进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全场景应用,构建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的服务体系。通过数据归集与整合、应用开发与升级,牵引审批改革和流程再造。要以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发展,搭建公共平台,针对共性需求,开发、孵化和培育更多好用的软件工具,大力支持中小制造业企业对生产线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帮助企业更好降本增效。

河北: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加快将河北建设成投资创业首选地

1月28日,河北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在唐山迁安市召开。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在座谈会上强调,要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把河北建设成为投资创业首选地,让企业家更有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奋力开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会议提出,一要持续优化公平竞争、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严格落实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在政策、资源、技术、服务等方面一视同仁,切实抓好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末端落实,着力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加快发展,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投入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落地见效的火热实践中来。二要持续优化服务周到、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投资审批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对市场能够有效调节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用行政审批的“减法”赢得企业发展的“乘法”,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抓发展。三要持续优化多元保障、融资顺畅的金融环境。开展常态化政银企对接,落实企业上市激励政策,引导企业家善用资本市场力量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最大限度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四要持续优化遵法守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坚持依法办事,科学精准执法,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集中整治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等行为,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吃拿卡要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切实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五要持续优化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政务诚信建设、企业信用建设,落实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构建良好信用环境。在全社会深入开展“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弘扬新风正气。

吉林: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要努力拼经济促振兴

1月28日上午,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在长春召开。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聚焦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优环境强信心、抓项目谋发展、拼经济促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在开放包容、放开搞活中激发内生动力,在比拼经济、竞相发展的新赛道实现争先晋位,必须抓好营商环境和项目建设。一要提效率、优服务、增活力,以“放”为先、放出一片发展新气象,以“拓”为重、拓展更多市场新渠道,以“造”为基、造就更优营商新环境,以“聚”为要、聚起更强发展新动能。二要抓项目、扩投资、兴产业,抢抓发展机遇、政策机遇、改革机遇、产业机遇,加快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全面加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狠抓科技创新项目实施,推动民生保障项目落地,持续推进“五个合作”,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引资金、招人才、落项目、聚资源、增人气,以产业振兴集聚发展效能,以科技创新凝聚发展潜能,以人才兴旺汇聚发展众能。三要强组织、落责任、聚合力,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营商环境、省领导包保重大项目等机制,开展好“服务企业周”“万人助万企”“企业家日”和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等活动,大力培树“严新细实”优良新风,扎实运用“五化”闭环工作法,严格督查问效,确保营商环境和项目建设工作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事事落实。

会议强调,坚持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头等大事,营造人人重视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时时处处都讲营商环境的良好生态,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推动吉林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突破。要深入实施保障有力要素环境建设工程,加强用地、用能、用工、资金保障,建设好“绿电产业园区”,切实改进各类要素的可获得性,降低要素成本。要深入实施高效便利政务环境建设工程,加快办理审批事项,实现各类政策“一网通查”、各级服务“一网通办”、相关咨询“一网通答”。要深入实施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建设工程,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平等对待国企民企,解决好中小企业拖欠账款问题。要深入实施利企惠企市场环境建设工程,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持续开展服务企业大调研、服务企业月、营商环境踏查等活动,继续制定为企业办实事清单,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反馈。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运行实现整体好转的重要支撑,夯实全年投资计划,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抢进度。全面梳理近三年招商项目落户落地情况,开展联合“会诊”,破解堵点难点,推动尽快达产达效。

陕西: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动员会

1月28日,陕西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动员会,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讲话并宣布开工令。他强调,要把起步冲刺、决胜全年的干劲鼓起来,把大抓项目、大抓投资的势头扬起来,把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导向树起来,把奋发进取、奋勇争先的状态提起来,把知责担责、团结奋斗的合力聚起来,全力推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要聚力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着力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市场更满意的政策环境、支撑更有力的要素环境、预期更稳定的法治环境、亲清更统一的政商环境,持续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大生态”。

会议强调, 要下硬功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让营商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区域竞争新优势。

浙江: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

 1月28日,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部署,动员全省上下踔厉奋发、鼓足干劲,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会议指出,要强力推进改革攻坚,加快打造高质效改革先行省,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打造最优政务、法治、市场、经济生态、人文环境,让浙江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政府服务最高效、干部作为最担当、法治保障最有力、经济生态最健康的营商环境最优省。

其他省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