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前情报丨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上海对引进符合条件的人工智能关键技术项目给予支持,机构看好算力及中间层企业发展机会

2023年04月26日 08:3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韵琪

昨日A股

昨日大盘全天震荡调整,沪指收5连阴,创业板指领跌。南财金融终端显示,截至收盘,沪指跌0.32%,深成指跌1.48%,创业板指跌1.83%。盘面上,AI概念股继续活跃,游戏、传媒股领涨,盛天网络、唐德影视、世纪天鸿均20CM涨停,新华文轩、南方传媒等涨停;下跌方面,医药股全线调整,CRO、新冠药概念股领跌,美迪西跌超10%,药明康德跌停。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合计11339亿元,连续第16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量506亿元。其中,沪市成交额4942.4亿元,深市成交额6396.9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49.17亿元,连续3日净卖出;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6.4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2.73亿元。

隔夜外盘

美股三大股指25日集体收跌。美股三大股指25日集体收跌。道指报33530.83点,跌1.02%;纳指报11799.16点,跌1.98%;标普500指数报4071.63点,跌1.58%。

欧洲三大股指25日涨跌不一。截至当天收盘,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25日上涨8.18点,涨幅为0.05%,报收于15872.13点,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25日报收于7531.61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42.25点,跌幅为0.56%,英国富时100指数报收于7891.13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1.07点,跌幅为0.27%。

国际油价25日下跌。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69美元,收于每桶77.07美元,跌幅为2.15%;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96美元,收于每桶80.77美元,跌幅为2.37%。

重磅资讯

1.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预计2023年房地产销售额同比温和增长5%

据新华社报道,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4月25日在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会议上宣布,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这意味着经过十年努力,从分散到统一,从城市房屋到农村宅基地,从不动产到自然资源,覆盖所有国土空间,涵盖所有不动产物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建立。我国以民法典为统领,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为核心,以实施细则、操作规范、地方性法规等为配套支撑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体系基本成型。

其中,涉及房地产方面,其影响最受关注。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虽然不意味着马上启动,但不动产统一登记为房地产税改革创造了技术条件。另外,从现有的实践可以看出,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能够更好地为房地产调控提供抓手。(21世纪经济报道)

海通国际指出,预计2023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年初至今销售额将保持正增长。此外,二手房销售仍非常强劲,重点12个城市3月份的二手房销售总量达到了过去五年的新高。尽管4月初的房屋销售预计因清明节而环比下降,但4月上半月的二手房销售仍然相当强劲,预计将成为2023年迄今为止销售第二畅销的月份。新房销售也出现了类似的趋势。预计5月份的销售将环比大幅增长。预计2023年房地产销售额同比温和增长5%。

2.上海对引进符合条件的人工智能关键技术项目给予支持,机构看好算力及中间层企业发展机会

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消息,4月2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期强化投资促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政策措施》。围绕芯片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等领域,积极招引硬实力优质企业落地。对引进符合条件的零部件、原材料等集成电路装备材料重大项目和EDA等高端软件项目,给予不超过项目投资的30%、最高1亿元的支持。瞄准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前沿理论、龙头企业等,加快招引智能芯片、核心算法、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等重点项目落地。对引进符合条件的人工智能关键技术项目,给予不超过项目投资的30%、最高2000万元的支持。加大“元宇宙”领域招商项目支持力度,对引进符合条件的关键技术、重点工程和产业化项目,按照规定给予不超过项目投资的30%、最高2000万元的支持。

长城证券指出,人工智能持续升温,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在政策和市场的共同驱动下,中国乃至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当前人工智能算力持续突破,GPU领域或因算力需求增长受益。人工智能在我国呈现为政策大力支持、商业化应用逐步落地、产业技术加速创新升级的发展趋势,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依据当下AIGC产业链分布,算力及中间层企业发展机会较大。

3.自然资源部:维护好各类产权主体的合法权益,更加有力地保护产权

据央视新闻报道,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局长田文彪表示,下一步要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维护好各类产权主体的合法权益,更加有力地保护产权。加强登记信息共享、分析和应用,发挥数据效用,更加充分体现登记数据价值。

4.外交部发言人:4月29日起,航空公司不再查验来华人员登机前新冠病毒检测证明

据央视新闻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毛宁4月25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毛宁宣布,为进一步便利中外人员往来,本着科学精准、安全有序的原则,中方将进一步优化远端检测安排。毛宁介绍,自4月29日起,所有来华人员可以登机前48小时内抗原检测代替核酸检测,航空公司不再查验登机前检测证明。“同时,我们提醒出入境人员做好行前自我健康管理和监测,严格遵守中国及当地的防疫要求,确保健康出行、愉快旅行、平安回家。中方将继续根据疫情形势,科学优化防控政策,更好地保障中外人员安全健康有序往来。”

5.北京“五一”假期出行需求大幅回升,机构建议关注出入境、酒店、餐饮等板块

据央视新闻报道,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五一”假期交通保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五一”假期市民出行需求大幅回升,进出京、市郊和市内重点区域出行、出游增多,交通量和客流量预计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预计4月29日达到出行高峰。

山西证券指出,五一出境游市场预订火爆。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游客的预订提前量相较于过去3年大幅提升,长线游需求持续回温。今年五一假期出游预订量相较于去年同期增长超3倍,其中跨省游、出境游订单占比超八成。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整体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150%,内地出境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近17倍。建议关注出入境、酒店、餐饮等板块。

机构点睛

  • 银河证券:AI引领第四次信息技术革命浪潮,目前处于科技牛市的前期阶段,下跌才能带来新一轮的上涨机会。对比之前半导体、白酒、光伏、医药等行业的中等级别行情上涨,一般持续300个交易日以上,而本轮科技行业才走了三分之一左右,总涨幅也仅占到此前行业上涨的四分之一。对比移动互联网时期,移动互联网指数在2012年—2015年上涨交易日持续天数612天,上涨幅度1053%,目前人工智能指数仅上涨132天,上涨幅度仅65%,无论在上涨时间还是上涨幅度上均有较大空间。下跌才能带来新一轮的上行,在本轮科技板块下跌分化后,再次上涨将积累更大动能。

  • 国海证券:已披露家居年报及一季报基本符合预期,预计二季度及后续季度家居板块业绩将逐步改善。从已披露年报及一季报公司看,整体符合预期,受2022年底蓄客较少以及订单转化周期影响,一季度业绩有所承压。按照工厂接单及发货节奏,预计开门红及3.15营销成果将从二季度开始在报表端持续兑现。今年3.15销售符合预期,一季度地产销售及竣工数据持续好转,奠定家居行业全年向好基调,预计一季度为全年最低点,后续业绩逐季转好。同时各地积极放宽限购政策、调整公积金政策,需求端有望释放更大潜力。

焦点公告

迎驾贡酒:拟41.2亿元投建数字化酿造及副产物循环化利用项目

鸿博股份:北京AI创新赋能中心项目已投入实际运营

上海电气: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2802%

三生国健: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9494.39%

贵州茅台: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59% 

资金雷达

行业资金流

个股资金流

交易提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