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首次测试深圳占三分之一 围绕湾区进出口贸易等场景验证

2022年10月10日 16: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曹媛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 曹媛 深圳报道

10月10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在内地参与的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m-CBDC Bridge)(以下简称“货币桥”)试点测试的所有交易中,来自深圳地区企业的交易量占比达三分之一,成为业务场景最丰富,交易发生量最多的地区。

此前8月15日至9月23日期间,货币桥平台成功完成了基于四个国家或地区央行数字货币的首次真实交易试点测试。来自四地的20家商业银行基于货币桥平台为客户完成逾160笔以跨境贸易为主的多场景支付结算业务。货币桥由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阿联酋中央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开展,旨在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在涉及数字人民币业务的典型跨境交易场景中,深圳参测企业发挥首发优势,率先支付成功,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进出口贸易等典型业务应用场景进行了充分验证,为推进货币桥成为国际跨境支付基础设施提供了真实有效依据。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人士表示,接下来,深圳将充分发挥作为跨境支付中心的作用,积极拓展本地企业参与货币桥项目,不断增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功能、更好地发挥深圳作为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的积极作用。

9月28日,工行、农行、建行、交行、中行等发布了参与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的情况。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是指香港金管局、泰国央行、阿联酋央行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共同发起的“多种央行数字货币跨境网络”(m-CBDC Bridge)。 农行称,该行参与了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试点,进行了本次真实交易测试工作,帮助客户完成以跨境贸易为主的多场景支付结算业务。工行及其阿布扎比分行、工银亚洲等机构参与了此次试点,基于数字货币桥平台为其客户完成以跨境贸易为主的多场景支付结算业务。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