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新兴市场“吸金记”

2023年02月03日 18:4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春节期间,每天约11亿美元全球资本流入新兴市场;

1月份,流入A股市场的北向资金达到创纪录的1412.9亿元人民币;

这都是全球资本涌入新兴市场的缩影。

“如今,华尔街投资机构讨论最多的,就是你是否赶上这波新兴市场投资盛宴。”一位华尔街多策略对冲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近期的投资沙龙上,众多对冲基金经理都在传递一个明确的信号——投资新兴市场“刻不容缓”。

在他看来,今年以来新兴市场之所以受到资本强烈追捧,一是得益于新兴市场资产估值普遍较低,比如去年11月A股市盈率一度跌至10倍以上,处于历史最低区间;二是新兴市场经济有望恢复较快增长,尤其是中国防疫措施优化令中国经济明显回升,也令亚太地区与大宗商品出口型新兴市场国家受益匪浅;三是美联储加息周期即将结束与美元指数持续回落。

“尽管2月2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暗示还可能需要数次加息才能达到合适的限制性利率水准,但华尔街多数投资机构认为美联储在虚张声势。他们普遍预计美联储会在5月结束加息,且年内可能降息50个基点。”上述华尔街多策略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这驱动越来越多华尔街资本重返新兴市场。

因为历史规律显示,只要美联储着手放宽货币政策,新兴市场将迎来资本流入与资产价格上涨行情。

“如今华尔街对新兴市场资产的投资心态,仿佛回到2022年初疫情全球爆发令美联储启动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那一刻。尽管事实是美联储仍在加息并收紧货币政策,但华尔街金融市场已提前计入美联储未来降息的新兴市场资产估值上涨效应。”他坦言。

值得注意的是,在资本持续涌入新兴市场的驱动下,新兴市场众多资产已创造相当可观的赚钱效应。

本周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货币基准指数涨至去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达到7.8%,这也吸引更多全球资本趋之若鹜地涌入新兴市场。

“目前,似乎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止资本持续涌入新兴市场,除非很多资本自己掀起获利离场潮。”一位外汇经纪商向记者分析说。

但有个不确定性因素不容忽视——若日本央行突然取消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曲线控制(YCC)货币政策,数百亿美元日元利差交易资本或将迅速回流日本,或让淘金新兴市场的各路资本措手不及。

华尔街态度大转变

2月2日,美联储如市场预期般加息25个基点。

为了凸显遏制通胀的决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未来还可能数次加息。

但这番鹰派表态未能扭转美元疲软趋势。当晚美元指数一度跌至年内100.8。

“这将进一步点燃资本对新兴市场资产的追捧热情。”前述多策略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

Brandes Investment Partners投资主管Louis Lau表示,尽管美联储仍可能还有两次加息,每次加息幅度25个基点,但华尔街金融市场正在消化美国利率见顶趋势,并寻找新兴市场货币的投资机会。

记者获悉,除了人民币,南非兰特、墨西哥比索、巴西雷亚尔都成为华尔街资本日益追捧的新投资品种。因为众多对冲基金在加大美元沽空力度同时,积极买涨这些新兴市场货币获利。

值得注意的是,华尔街资本对新兴市场货币的追捧,在春节期间达到峰值。当时每天约11亿美元资本流入新兴市场,其中8亿美元投向中国资产。

这背后,是今年以来华尔街资本对新兴市场的投资态度,较2022年出现180度大转变。去年,华尔街对冲基金对新兴市场的讨论,无外乎资本流出、货币大幅贬值、债务兑付违约风险加大、通胀快速上升;但今年以来,他们对新兴市场的讨论,集中在经济复苏、通胀企稳、资本流入与外汇储备回升。

摩根大通分析师Jahangir Aziz表示,随着影响新兴市场投资价值的负面因素正在迅速解除,年初以来华尔街资本开始持续加大新兴市场的投资押注。

在他看来,低估值是华尔街资本持续涌入新兴市场资产的关键因素。这背后,是华尔街早已熟悉全球资产价格变化的潜在规律——当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与美元大幅升值时,大量资本回流美国,造成美国金融资产价格攀升与新兴市场资产跌入谷底;反之当美联储放宽货币政策与美元大幅贬值时,大量资产重返新兴市场,造成美国金融资产估值走低与新兴市场资产回升。因此,如今华尔街资本嗅到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宽的迹象,就会不遗余力地抄底买涨新兴市场资产。

摩根大通认为,今年西方发达国家经济与新兴市场国家增长前景的“此消彼长”,也驱动华尔街资本向新兴市场持续投入更多资金。数据显示,由于西方国家陷入经济衰退风险,2023年新兴市场GDP增速将比发达经济体高出1.4个百分点。

在锐联财智创始人许仲翔看来,除了新兴市场与西方国家经济走势分化,华尔街投资机构资产配置再平衡,同样是触发他们涌入新兴市场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去年以来,越来越多华尔街大型投资机构都在反思自己的资产配置失衡问题。具体而言,2020年以来他们持续过度配置美国科技股,也因为去年科技股大跌而遭遇高额投资亏损。在这种情况下,去年底以来他们将更多资金分散配置到新兴市场,力争实现资产多元化配置的再平衡。

记者多方了解到,得益于新兴市场资产价格上涨带来的可观赚钱效应,华尔街资本涌入新兴市场的趋势短期内难以扭转。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众多华尔街投资机构的新兴市场资产配置比重不到8%,仍低于他们15%-20%的合理水准。

“即使近期沽空机构兴登堡质疑亚洲首富、印度阿达尼集团董事长高塔姆·阿达尼旗下公司财务问题,令印度股市跌至去年10月以来最低点,但这似乎不会影响华尔街投资机构持续加仓新兴市场资产的热情。”上述外汇经纪商告诉记者,因为多数华尔街投资机构可以将原先投向印度股市的资金,转而投资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资产——只要新兴市场资产价格持续上涨,他们的加仓步伐将更加激进迅猛。

首选中国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资本涌入新兴市场潮涌背后,是大量资金重新配置中国资产。

春节期间,每天流向新兴市场的11亿美元资金里,8亿美元投向中国资产。这背后,无论是A股、海外上市的挂钩中国股票ETF产品,还是港股/中概股与境内人民币债券,都迎来海外资本的持续流入。

“防疫措施优化令中国经济明显回升,让众多华尔街投资机构再度确认中国又将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火车头,加之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让他们在加大新兴市场资产投资比重时,优先考虑重点配置中国资产。”一位新加坡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

近日,联合国发布《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受俄乌冲突引发的粮食能源危机、新冠疫情持续、通胀居高不下、气候紧急状况等因素的影响,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大幅下降至1.9%,但与此同时,随着中国政府优化防疫政策、实施一系列利好经济措施,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国内消费需求也将上涨,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有望达到4.8%。

瑞银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4.9%,且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从去年的4%,回升至今年的15%。

高盛则认为,受经济明显复苏影响,MSCI中国指数的每股盈利增长预期将升至17%。

这不但令1月流入A股市场的北向资金总额达到1412.9亿元人民币,超过去年全年总额,而且一举扭转海外资本减持境内人民币债券状况,令境内人民币债券重新迎来海外资本净流入。

高盛策略师发布最新报告指出,1月前两周,美国股票出现约50亿美元的外流,与此对应的是,中国金融市场正持续迎来资金净流入。究其原因,一是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提振了华尔街资本的风险偏好,愿意将更多资金投向中国,二是相比欧美经济衰退风险加大,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良好,提升了后者资产的吸引力。

此外,众多在去年取得不菲回报的海外对冲基金,都将今年业绩延续高增长的“秘诀”,押宝在中国资产身上。

Dymon亚洲资本副首席执行官Kenneth Kan表示,去年投资正回报能达到5.1%,主要驱动力来自对亚洲货币走势的正确预期,以及对利差交易与股票波动率加大的押注。

“今年,中国经济重新开放进程将是我们关注的一大投资主题。在防疫措施优化后,中国将出现的报复性旅游需求,可能有利于泰铢、新加坡元、韩元等货币。此外,中国消费活动开始回升,有助于中国与周边国家旅游、酒店与奢侈品行业发展。”他指出。

去年创造14.3%正回报的新加坡Modular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Jimmy Lim表示,去年投资实现较高正回报的秘诀,是预计新加坡成为亚太地区首个放宽防疫措施的国家,因此他们积极买涨新加坡元汇率。

“今年我们将延续这种投资策略,因为去年11月起中国持续优化防疫措施,或带动中国境内的消费与贸易复苏,因此他们认为买涨中国债券与股票的策略将创造不错的投资回报。”他指出。

前述新加坡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今年以来,鉴于北向资金持续流入与人民币汇率上涨的正相关性,众多海外投资机构还在加仓A股资产时会积极买涨人民币汇率,令1月份他们在中国资产投资方面获得逾12%的回报。其中,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涨约2400个基点,涨幅逾3%,贡献了较高的中国资产投资回报。

“尽管近日人民币汇率在6.7附近遭遇获利了解盘而有所回落,但这未能影响全球资本加仓A股资产的热情。”他指出。一旦北向资金持续流入与人民币汇率上涨恢复较高的正相关性,更多海外资本将同步加仓A股资产与买涨人民币汇率,由此造成更高的中国资产投资回报,吸引更多资本涌入中国资产。

一位欧洲大型资管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直言,目前欧美众多大型资管机构都在加大对中国资产的空头回补力度,因为他们注意到在西方国家与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分化的情况下,他们在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明显偏低。尤其是中国资产与欧美金融市场波动的低相关性,令他们可以通过加仓中国资产,有效对冲今年欧美国家经济衰退所带来的欧美金融资产剧烈波动风险。

中金公司发布最新投资报告指出,考虑到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中国经济增长企稳改善,以及中国龙头公司依然具备较好基本面和中长期估值吸引力,今年海外资本(QFII/RQFII渠道+北向资金)全年净流入A股的规模可能达到3000-4000亿元人民币。

谁能阻挡全球资本涌入新兴市场?

谁能阻止华尔街资本涌入新兴市场?这俨然成为近期华尔街投资机构日益关注的新话题。

在多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看来,除非美元指数大幅触底回升,全球资本涌入新兴市场仍将“势不可挡”。

“2月2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释放未来仍将多次加息的鹰派声音,但华尔街资本对此不以为然,因为他们笃定通胀率持续较快回落与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令美联储不得不考虑尽早降息以稳经济。这也给美元指数构成新的下跌压力。”一位华尔街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济学家告诉记者。近期,部分华尔街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认为欧美经济若遭遇严重衰退,或引发美元避险买盘大幅增加并大幅推高美元指数。但是,随着越来越多华尔街投资机构开始预期上半年美国经济可能出现温和衰退,目前愿押注避险买盘带动美元大幅回升的华尔街投资机构屈指可数。

在他看来,目前最可能改变资本涌入新兴市场趋势的不确定性因素,是日本央行。具体而言,市场普遍预期4月新的日本央行行长上任,或将着手放弃YCC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高级市场经济学家Naomi Muguruma指出,日本央行为了捍卫YCC货币政策,在1月份购买创纪录的23.69万亿日元(约合1820亿美元)的日本政府债券,但此举只会加剧日本债券市场流动性的扭曲。

“目前金融市场普遍认为4月新的日本央行行长上任后,YCC货币政策将被放弃,若4月后没有调整,那将是一个巨大的意外。”她指出。

若日本央行年内放弃YCC货币政策,这将给全球资本流动造成新的“蝴蝶效应”——具体而言,数百亿日元利差交易资本或将大规模回流日本,导致全球新兴市场资产价格骤然剧烈下跌,打击全球资本投资新兴市场的信心。

以往,日元利差交易资本除了投向欧美高信用评级国债与大型上市企业高股息股票,还积极投资新兴市场高收益国债以获取更高的无风险利差收益回报。但是,当日本央行放弃YCC货币政策令日元汇率飙涨与日本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时,日元利差交易资金布局海外资产的无风险利差收益将大幅收窄,促使它们只能回流日本。

Izumi Devalier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在他们的主要风险情景里,若日本央行放弃YCC货币政策,日本东证指数将可能在短期内下降3%,其他国家金融资产也将因日元利差交易资本回流而遭遇剧烈回调。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多数华尔街投资机构对此未雨绸缪。在4月前,他们将不遗余力地推高新兴市场资产价格获利,但在4月日本央行新行长上任后,他们将一面关注日本央行放弃YCC货币政策的最新动向,一面通过买入金融衍生品,押注新兴市场资产价格波动加剧套利。

“在3月底日本企业年度财务结算结束后,若4月起日本利差交易资本重返全球市场的规模明显减少,表明日本渡边太太们与投资机构对日本央行放弃YCC货币政策的担忧加剧,我们也会相应减少新兴市场持仓并获利离场。”前述欧洲大型资管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强调说。

与此同时,部分华尔街投资机构对日本央行放弃YCC货币政策同样“不以为然”。

“无论是美联储继续加息,还是日本央行放弃YCC货币政策,都可能会造成短期全球资本异常流动,但中长期而言,影响新兴市场资产是否具备更高投资价值的关键因素,是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稳健成长基本面,尤其是他们能否实现更低通胀与更高经济增速。”上述华尔街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济学家直言。

富国银行的新兴市场经济学家Brendan McKenna指出,新兴市场货币将在今年跑赢其他风险资产,因为美联储即将结束加息周期将支撑全球资本对新兴市场股票与外汇的投资。这种趋势也不是日本央行放弃YCC货币政策所能改变的。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