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未现 2023年武汉楼市复苏是否可期?

2023年02月03日 15:4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田舒琪
淡季更淡的武汉楼市,后市走势如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陈红霞、实习生田舒琪 武汉报道  2023年春节以来,武汉楼市成交量降幅明显。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数据显示,1月21日——1月27日,武汉市新建商品房成交网签备案77套,其中新建商品住房成交网签备案65套,同比2022年春节期间,分别下降了41.2%、49.2%。纵观整个1月,武汉市新建商品住房网签成交6303套,销售面积74.5万平方米,成交量环比下降62.1%,较去年1月下降47.8%。

伴随大环境持续宽松,新年伊始,武汉市动作频频。2月3日,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政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环境下,仅仅依靠市场的力量,房地产复苏不可能一蹴而就,依然离不开强有力政策的支持。如果疫情管控放开的政策延续,配合购房政策长期利好,改善住房的需求延后释放,接下来的楼市小阳春还是值得期待的。”

而戴德梁行武汉公司研究部经理胡韵认为,“从1月份成交情况来看,市场需求复苏较为缓慢。”而居民返乡置业需求释放的速度、房交会推进购房需求提前释放、房地产行业发展情况等诸多因素共同导致了武汉楼市遇冷。

 

多重因素导致春节楼市遇冷

事实上,作为阖家团圆、走亲访友的特殊时期,春节假期一直是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淡季。此前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政策下返乡置业人群减少,2023年春节是疫情开放后首个春节假期,人口流动改善,消费释放,但反映在房地产市场方面,节奏还是要慢一拍。

而在此之前,武汉春节楼市更是直接受到节前房交会的影响。2022年11月,武汉商品住房成交量仅为5801套,创有史以来同期最低。2022年12月8日起,武汉举办线上房交会,同期配套政策力度加大,二环外限购放开、购房补贴、团购优惠等多项利好叠加,促进市场需求释放。房交会启动以来,市场供需两旺,12月9日至31日,武汉住房销售累计达15797套,日均686套,整个12月住房销售17264套,成为年度单月最高纪录。因市场提振效果明显,房交会延续至1月10日,直逼春节假期,将潜在的购房需求提前释放。

此外,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情况也影响了居民的购买意愿。李国政分析,一是房地产发展模式本身风险暴露,暴雷房企频繁,影响了行业信心,消费者持观望态度;二是新冠疫情等外部因素影响,楼市财富效应减弱,降低了购买力和消费意愿。“大家在预期和收入方面,短期还不能说乐观,购买力和购买意愿还比较弱。”

胡韵表示,“目前区域房地产市场需求除政策影响外,更受到包括宏观经济预期、人口流动、居民就业及杠杆率等多重因素影响,整体来看需求或将在叠加更多有利因素后加快回暖步伐。”

有选择性期待后市

在全国范围内,武汉春节楼市遇冷也并非个例。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全国代表城市新房成交规模保持低位,较去年春节同比下降约21%,恢复至2019年疫情前春节的75%。但在房价方面,“2023年开年,百城房价跌势放缓、房价下行城市数量减少,市场信心有了恢复的苗头。”1月以来,中国百城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6174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02%,跌幅较上月收窄0.06个百分点,百城新房价格环比下跌城市数量减少至62个;中国百城二手住宅平均价格为15858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11%,跌幅较上月收窄0.11个百分比,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城市数量减少至77个。

其中,武汉楼市表现也有自身的特点。首先,消费人群还是以刚需和改善性住房为主。房交会期间,二套房首付和利率调低、二环外解除限购等政策,精准刺激了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释放。地段方面,城区成交比例占到了65%以上,购房者过渡到主城区中心地段,实现了居住的整体升级。2022年,武汉东西湖、汉阳、硚口区、洪山区、东湖高新区分列成交套数前五名,均在万套以上。针对一些投资客入场的言论,李国政持谨慎态度判断,“短期内购房投资不容乐观,房住不炒红线下,政策发力点只在刚需和改善性住房,2022年武汉推盘225次,累计推出44462套,平均去化率约22%,流通性不足,市场处在买房市场,以价换量背景下很难实现投资回报。”

同时,新房和二手房市场表现差异明显。武汉新房连续11年销售全国前三,供应量上虽然还是以新房为主,但二手房的成交占比正呈上升趋势。李国政表示,“2022年武汉新房成交量较前年下降约41%,二手住房成交量反而略有增长,反差趋势非常明显。未来,二手房成交量占比可能会逐年提升。”他分析,一是二手房的政策调整速度较新房可能更快一些;二是房企暴雷影响下,消费者对新房信任下降,二手房的替代效应明显;三是随着大批房企入汉,市场中二手房的存量与品质都有了提升,消费者更愿意购买目前的二手房。

武汉政策加码

1月5日,央行、银保监会宣布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据中指研究院监测,目前已有20余城下调首套房贷利率至4%以下。同日,住建部部长倪虹表示:“我对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还是很有信心。”

伴随大环境持续宽松,新年伊始,武汉市动作频频,首先是提出“城市更新年”,制定城市更新三年行动方案。“城市更新年”行动下,武汉将推进三阳设计之都等26个重点单元优化升级,打造汉阳知音东苑等5个老旧小区成片改造示范点,推动有条件的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完成260个老旧小区改造等。针对接下来大范围的老旧小区改造,李国政判断,武汉可能借鉴此前棚户拆迁安置工作中的“房票制度”,通过团购房源、减免税费、提供补贴等方式,鼓励拆迁户用“房票”购置新房,推进市场去库存。

与此同时,武汉还列出1154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清单,总投资达4.5万亿元,年度投资4600亿元以上。李国政判断,“政策利好可能长期存在,像二手房带押过户的全面推广,购房资格的松动,贷款利率下调的空间等等。”

1月10日,武汉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新模式——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卖方不需要先归还原有房贷就可以完成过户登记,买方可带抵押过户获取金融贷款。二手房带押过户缩短了成交周期,降低了交易成本,加快了二手房市场的流转,“这项政策对二手房销售的促进作用,在今年上半年可能才会真正体现出来。”李国政分析。

他总结,武汉仍要密切关注市场走势,继续用好“政策工具箱”,做好精准施策准备,进一步在供需两端优化政策,供给端对房企进行纾困,提供定向支持;消费端继续降低门槛与成本,做好保交楼,维护买方利益,恢复市场信心。胡韵也表示,“从去年乃至近期的政策来看,房地产行业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保持其合理健康稳定发展仍然是2023年的政府工作重点之一。”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