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央行人事司司长金荦任职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

2023年02月03日 17:1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炎炎
金荦曾亲身参与了人民币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保持币值稳定、推进亚洲区域金融合作、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等重要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周炎炎 上海报道

2月3日,人社部官微发布通知,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金荦(女)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

在此之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已从多个信源处独家获悉,人民银行党委组织部部长、人事司司长金荦春节之前已经赴任社保基金理事会,担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一职。

目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官网尚未公开金荦的任职信息,“机构介绍”的“会领导”一栏中仍是四位领导,包括财政部党组成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党组成员刘伟;以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党组成员三人,分别是陈文辉、王文灵和武建力。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成立于2000年8月,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主要是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收益形成的由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基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

资料显示,金荦1969年11月出生,四川成都人,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因成绩优异免试进入五道口学习,获得国际金融硕士学位。2002获得伦敦商学院金融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得清华经济管理学院数量经济专业博士学位。

1995年从五道口毕业后进入人民银行,先后在人民银行外资金融机构管理司、国家外汇管理局、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办公厅、国际司、金融稳定局等多个部门工作。历任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局长、人民银行人事司司长。中间也有一段时间在金融企业工作,2010年底曾担任津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这家企业承担天津市属金融资产出资人的职责,有人将其称为天津的“汇金”公司。

根据清华大学校友会文章,金荦在央行工作期间经历了两次大的金融危机,无论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是2008年全面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她在工作中不仅看到了危机给国内经济带来的深刻影响,更见证了中国政府综合利用多种手段,有效应对危机,确保国内稳定和增长的历史性作为。在此过程中,金荦也亲身参与了人民币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保持币值稳定、推进亚洲区域金融合作、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等重要工作。

在国际司工作期间,金荦曾经参与中国加入泛美开发银行集团的谈判工作。泛美开发银行集团成立于1959年,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是世界上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地区性政府间开发金融机构,其宗旨是促进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为扩大合作,互利共赢,中国早就提出加入泛美开发银行集团的申请,却遭到了泛美行部分成员国的百般阻挠,对中国设置了很高的出资门槛。

面对这种艰难的情况,金荦作为中国的谈判代表,与同事一道数次赴美与泛美行及其主要股东美国进行多轮谈判和磋商。其中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08年4月在与泛美行的谈判进入关键时刻,由于分管行领导因国内重要公务无法成行,指定她率领中国代表团赴迈阿密参加泛美行年会。在短短两天的时间里与14个成员国的代表团及泛美行当局进行双边会谈,阐述中方立场,寻求对方对中国入行的支持。 在漫长的谈判过程中,金荦及她的同事逐渐让外方对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现状有了比较客观、清晰的了解,不仅坚决捍卫了国家利益(最终的捐资数额大大低于泛美行的要价),而且向国外同行展示了中国金融界官员优秀的专业素质,为中国最终在2009年1月正式成为泛美开发银行集团下属的泛美开发银行、泛美投资公司和多边投资基金的成员国做出了贡献。

2008年的夏天,在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时候,金荦调任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在稳定局两年多的时间里,金荦参与了多项重要工作:直接负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对中国开展首次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的组织协调工作,同时领导了对17家商业银行的压力测试工作;参与国务院15个金融领域重大课题中3个课题的调研工作;组织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规则的调研和法规起草工作。对于这段经历,金荦深有感触,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充分暴露了现行金融监管体系的缺陷,如何顺应国际金融监管改革趋势、进一步完善中国的金融监管框架,是中国的金融监管部门面临的紧迫任务。

2019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院三十五周年院庆上,金荦作为校友发言称:“1992年毕业时恰逢治理整顿,留京指标格外紧张,许多同学回到原籍。幸运的是,我们很快就赶上小平同志南巡,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有幸参与了资本市场建设、入世谈判、国有大型银行上市、汇率改革等诸项重要工作,在‘经世济民’的实践中逐渐领悟经济学的真谛。”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