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掀起新一轮机场建设高潮,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今年冲刺百亿元投资

2023年02月06日 16:47   南方财经全媒体   黄浩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广州报道

2月6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日前广东机场集团召开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2023年冲刺百亿元投资誓师大会。

此次冲刺誓师大会是广东机场集团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积极响应“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的部署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标志着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进入全面发力阶段,就此拉开广东省新一轮机场建设高潮的大幕。

其中,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中国民航、广东省和广州市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中国民航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改扩建工程。此项工程完工后,白云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达到1.2亿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达到380万吨。终端旅客吞吐能力达到1.4亿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达到600万吨,客货吞吐规模将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年计划完成投资目标100亿元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枢纽机场,2020年至2022年,白云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已经连续三年“全国第一”。

广东机场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白云机场协同各航空公司抢抓民航市场复苏机遇,运输增长势头非常强劲。就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当天,白云机场迎来国内客流高峰,当天旅客吞吐量为18.27万人次,其中国内旅客吞吐量为17.56万人次,国内客运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白云机场的客货运量增长势头迅猛,因此硬件设施必须要跟上。”该负责人表示,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对加快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提升国际枢纽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完善全省“3+4+8”运输机场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总投资537.7亿元,计划于2025年建成投产。

在对项目进行科学研判的基础上,该工程在2023年计划完成投资目标为100亿元,计划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东四西四指廊要建成投产;T3航站楼主体结构、钢结构、幕墙要实现开工目标,主体结构要完成80%;交通中心要完成桩基础工程、主体结构开工;飞行区实现道面工程开工,完成东飞行区土石方工程。

广东机场工程建设全力提速

目前,广东机场集团工程建设指挥部所辖各建设项目单位参建人员已陆续返回工作岗位,建设工地上大型机械设备不停运转,工程车辆穿梭来往,工程师和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大家开足马力,全力冲刺2023年第一季度工程建设“开门红”。

T3航站楼项目施工现场正在加速推进桩基收尾,并同步实施钢筋集中加工中心、环形道路、塔吊桩等工作。为保证新入驻管理人员、施工班组拥有良好的办公及住宿环境,项目同步大力推进新临建施工进度。

在白云机场西四指廊工地现场,钢网架结构于春节前全面提升完成,目前正在全力加速玻璃幕墙安装和金属屋面施工,室内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T3综合交通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旋挖桩机轰隆作响,正在全力加速推进各区域桩基及基坑支护、高架桥桩施工等工作,数十台挖掘机及工程车已准备就绪,为下一步顺利开展基坑土方开挖施工提供条件。

据了解,除了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广东机场集团在全省范围内所负责的机场工程建设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2022年12月28日正式投运的揭阳潮汕机场,工人们持续全力做好日常运行保障及旧楼改造施工工作。

惠州机场飞行区扩建工程项目现场正如火如荼施工,围界外进场道路已完成,拌合站已建成,第一阶段围界改迁已完成,工地现场正在进行原地面清表、表土外运,待土方工程完成后将进行排水工程、消防工程及其他附属工程施工,道面原材砂、石、水泥备料,为站坪道面施工做好保障,为年底完成惠州机场飞行区扩建工程实体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