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部分银行推出按揭“超长贷” 有专家认为并非完全不可取

2023年02月20日 19: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有专家认为,所谓“超长贷”并不完全是坏事。在房贷年龄期限延长至80岁的情况下,40岁~59岁年龄段的中年人更容易增加10年的贷款期限,可以减少月供压力。只是此类贷款很容易和接力贷联系在一起,所以应谨慎对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广西南宁“百岁贷”的消息一时激起千层。 2月16日,一张广西南宁建发房产“百岁贷”的营销海报刷爆社交网络。尽管后续该开发商迅速撤下宣传海报,涉及到的当地多家银行亦对该消息进行辟谣,该话题仍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被不少网友调侃为“贷贷相传”。

虽然“百岁贷”最终不了了之,但是多地银行放宽房贷借款人年龄限制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近期广州地区已经有银行将借款人可贷年限放宽至85岁。

谨慎区分“超长贷”和“接力贷”

大源按揭总经理郑大源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表示:“南宁推出可以贷款到100岁的房贷政策,由于有规定借款人年龄不得超过70岁,也有规定借款年限不得超过30年,故而这个可以借款到100岁,借款人可以是两个主体。广州目前接力贷暂时没有放松,但是类似的有,最高年龄可以到85岁,借款人是一个主体(直系子女做担保,不是借款人)。”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郑大源认为,之前国家对于房地产的调控处于收紧政策状态,允许放款的额度就会减少,银行操作趋严,现在国家的政策出现放松,这个大前提下,银行增加房地产相关的贷款投放额度,为了能够让更多人达到贷款标准,银行做出了一些创新。

根据记者了解,广州市场的执行标准多为借款人“年龄+贷款期限”之和不超75年。此外,广州地区部分银行的房贷年龄期限呈现差异化。其中,广发银行广州分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借款人年龄18周岁(含)至65周岁(含),住房按揭贷款年限与借款人(或共同借款人)年龄之和原则上最长不超过70年。平安银行广州分行房贷申请人为18周岁~70周岁,“贷款期限+楼龄”不超过50年,且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0年。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则是“借款人年龄+贷款期限”相加不得超过80年。恒丰银行也表示,贷款期限只参考主借人的借款年限,如果主借人收入不稳定,年轻子女想作为共同贷款人也只能做担保,无法增加还款期限。

对于“超长贷”的现象,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并不完全是坏事。此类政策客观上具有一定的减负效应,可以为中年人的购房减轻负担。在房贷年龄期限延长至80岁的情况下,40岁~59岁年龄段的中年人更容易增加10年的贷款期限,可以减少月供压力。只是由于此类贷款很容易和接力贷联系在一起,所以要求各地谨慎对待此类信贷产品。

放贷速度大幅提升

银行放宽房贷年龄期限,也有人担心银行的风险:如果出现房贷没还完,贷款人已去世的情况,未还完的房贷如何处理呢?记者了解到,无需担心这一类风险。多家银行表示,如原借款人去世,可由合法继承人向银行提出继承房产及变更借款人的申请,银行审批后,由新的借款人承接贷款继续还款。如继承人放弃继承的,银行可依法申请拍卖抵押房产来偿还贷款。

某股分行广州分行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随着2022年年底开启的一波“提前还贷潮”延续至今,给各家银行都带来一定程度的压力。因此为了能够填补提前还贷的“空” ,各家银行也都使出浑身解数,希望能够多争取一些贷款客户。

据悉除了广州之外,北京、上海也有银行放宽了借款人的年龄。 据悉北京地区有部分银行将借款人可贷“年龄+期限”放宽至80-85周岁,且多家银行承认均可以办理“接力贷”,用父母购房资格购房,由父母作为主借人、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一起承担还贷责任。上海对有还款能力的高龄购房者,最高也可以放宽至80岁,但是案例较少。

除了借款人年龄放松之外,广州的放贷速度也大幅提升,此前动辄等3到6个月情况已经不见了,现在普遍是1个月之内,有些快的银行可以做到1到2周内即可放款。条件也比以前宽松,如某大行表示,“首付五成以上,免流水;贷款金额600万以下,免流水; 优质客户免流水,例如公务员、事业单位、世界500强企业等。收入证明不够,可叠加租赁合同/兼职收入证明;收入证明可由公积金、社保、纳税等查询记录代替;18岁以上学生购房,最低首付三成!父母担保,子女无需提供银行流水;若以上条件都不满足,存入贷款金额的30%金融资产,可免银行流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