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已有3家公司为员工购房提供无息贷款

2023年03月06日 20:3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别人家的公司”又来了!这次是科创板上市公司奥比中光。奥比中光3月3日晚间的公告显示,公司拟使用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的自有资金,为符合条件的在职员工提供购房无息借款,借款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3家公司发布公告为员工购房提供无息借款,此外还有一家公司提高了无息借款的额度。

年内3家公司提供无息借款购房

公开信息显示,奥比中光是深圳本地上市公司,是3D视觉感知整体技术方案提供商,公司注册地与办公地址均位于号称“全国最牛街道”的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

从适用范围来看,本次无息借款主要偏向于普通员工。公告称,《借款管理制度》适用于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符合本制度第五条规定申请条件的公司及子公司员工,“子公司”的范围包括各控股子公司、分公司以及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其他主体。本制度不适用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以及与前述主体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等关联人。

在风险控制方面,公告称,公司制定的《借款管理制度》规定,员工购房借款实际批准金额不超过其上一年度税前年薪的1.5倍,且不超过员工职位级别对应的借款金额上限,确保借款员工有足够的还款能力;借款申请人应承诺其应付工资、奖金、报销费用等一切应得利益应优先偿还到期借款;同时对员工购房借款的申请审批条件、借款发放流程和还款要求进行了详细规定,进一步降低了资金风险。《借款管理制度》用于规范员工购房免息借款的申请、审批及管理,合理防范和控制员工购房借款的偿还风险。公司将根据本制度严格控制风险,确保不损害公司及股东的利益。公司将与符合条件的借款员工签订《员工购房借款协议》,进一步明确具体还款计划、双方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等,如有异常情况按协议约定办理,同时公司保留法律追诉的权利,以保障公司的资金安全。

近年来,高房价一直是打工人最大的困扰,助力员工无息借款买房,显然深得人心。记者注意到,助力员工买房、为其提供无息或低息贷款的上市公司数量,呈逐年递增之势,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3家上市公司发出类似公告。如果将时间拉长,自去年以来已经有20家上市公司为员工提供无息借款购房。

2月22日,扬杰科技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员工福利制度体系,稳定公司优秀人才,帮助人才实现安居乐业,鼓励奋斗者精神,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公司拟使用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的自有资金为符合条件的在职员工提供购房无息借款。并且在此额度范围内,员工归还借款及尚未使用额度将循环用于后续员工购房借款申请。

2月3日晚间,杰瑞股份公告称,为有效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支持应届毕业生员工在公司长期发展,缓解购房压力,在不影响公司业务开展及资金使用的前提下,公司拟使用不超过800万元的自有资金为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员工提供购房借款,在此额度内可循环使用。

1家公司提高无息借款额度 

事实上,上市公司为员工提供免息购房借款并不是新鲜事,近年来推出这项福利制度的上市公司数量呈增长之势。 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3家上市公司为员工提供,自2022年以来已经有20家上市公司,包括熵基科技、中海达、英集芯、泉峰汽车、麦格米特、兴森科技等多家公司均公布过助力员工购房的免息贷款计划。

其中,出手较为慷慨的有卓胜微6000万,兴森科技5000万元,熵基科技3000万元。

除此之外,有上市公司加大了无息借款的额度。今年初,乐歌股份表示,公司拟将员工购房免息借款资金池额度由300万元调整为1000万元,员工购房借款的放款需在此资金池预算内操作,超出预算的申请需待员工借款归还后方可再次借款。 

不过从公告来看,想要“解锁”这些福利也不是没有门槛。例如上面提到的乐歌股份,申请无息借款的员工资格,需要工作表现优秀,绩效评价在团队内达到优秀水平,以及经评定为公司做出重大贡献的特殊人才。 此外,员工可借款最高档按照不超过本人年薪数确定;员工实际借款不超过申购住房的首付金额、不超过已有住房剩余贷款金额,超过的按实际所需金额申请。 

除了为员工提供无息购房借款之外,有公司还将福利辐射到了员工直系亲属。深圳市兴森快捷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兴森科技)去年10月份表示,为有效吸引优秀人才,留住核心骨干员工及有潜力的员工,在不影响公司业务开展及资金使用的前提下,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的自有资金为符合条件的骨干员工提供购房借款,帮助员工实现安居乐业。仅限于员工单独或与直系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共同在工作所在地周边60公里或公司认可区域内购房(仅限首套自用商品住房,不含自建房及宅基地)。

从给予员工奖励的上市公司来看,以科技型企业为主,多家公司来自集成电路行业。

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通过助力员工无息借款买房,大大提升了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有助于上市公司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推动公司持续发展,但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助力员工无息借款买房都会有一定的门槛,未来期待上市公司通过助力员工无息借款买房政策能够普及更多基层员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