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首次公开演讲: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2023年03月19日 12:5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3月19日,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进行了演讲,这是王志恒出任光大银行行长以来的首次公开演讲。

去年12月,王志恒出任光大集团党委委员、光大银行党委副书记,并被光大银行董事会聘为行长。3月15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显示,银保监会已于3月13日核准王志恒光大银行执行董事、行长的任职资格。

在王志恒看来,当前全球不确定性持续上升,金融业面临更大风险挑战:一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竞争格局生变;二是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发展面临挑战;三是多种不确定性相互交织,影响全球金融稳定;四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加快发展,对金融业务经营管理影响深远。

“近日,硅谷银行破产对市场情绪的冲击,将持续考验金融体系的脆弱性,美国政府的快速干预未能有效缓解市场焦虑情绪,全球市场恐慌情绪继续升温,VIX恐慌情绪指数近日大幅上涨至30左右的水平,创阶段性新高。在金融体系高杠杆和全球金融市场的联动下,任何‘黑天鹅’事件都可能导致局部金融风险的跨市场传染。”王志恒表示。

对于科技革命,王志恒认为,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金融服务突破了时空限制,提升了服务的可能性、效率和客户体验。与此同时,技术深度应用也对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形成挑战,由此带来的技术风险也日益凸显。比如,线上化转账等交易的便捷性将对流动性管理构成严重挑战;人工智能算法支持下的社交媒体信息传递和快速扩散,更易引发客户、市场情绪的升温发酵,在市场中出现更多的“同买同卖、同涨同跌”现象,加剧市场波动和共振。

王志恒表示,应坚持统筹发力、协同推进,积极应对全球不确定性。尽管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总体来看机遇大于挑战,有利因素多于不利因素,要更加正确认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尊重金融规律,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强化风险管理理念,积极拥抱金融科技,加强宏观审慎监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金融动能。

据王志恒介绍,截至2022年末,光大银行支持制造业贷款余额近4000亿元,增幅超过20%;绿色金融贷款余额近2000亿元,增幅达到60%,在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自身经营成效的持续改善。“在新发展阶段,金融机构要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扩大内需、科技创新、绿色金融、国家安全、现代化产业体系、普惠金融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不竭动力。”

谈及风险管理,王志恒认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在当前金融市场波动性显著上升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必须把握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吸取硅谷银行、瑞士信贷等风险事件的教训,树立正确的发展观、风险观、内控合规观、信贷与投资观、监督观。

“近年来,光大银行持续深化风险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树立‘人人都是第一道防线、人人都是最后一道防线、人人都是唯一一道防线’理念,坚持稳健经营,前移风险关口,统筹考虑业务和风险、统筹考虑资产和负债、统筹考虑表内和表外、统筹考虑境内和境外,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提高风险预见、预判和处置能力,以应对超预期事件的冲击。”王志恒表示。

谈及金融科技,王志恒认为,金融机构要加快构建适应数字化转型的现代化风控体系,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建设,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做好信息安全保护,“防范好科技风险、数据风险、欺诈风险、模型风险、场景风险等各类新型风险,真正做到扬长避短、为我所用,在增强科技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同时,避免被科技负作用反噬。”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