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国有大行密集发行二级资本债 提前用完监管单次批复限额

2023年03月23日 08: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国有大行二级资本债密集发行。

3月22日,农业银行发布的信息显示,该行于3月21日在银行间市场成功簿记发行700亿元二级资本债,其中:5+5年期450亿元,发行利率3.49%;10+5年期250亿元,发行利率3.61%。

同日,中国银行发布的信息显示,该行于3月20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额为600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其中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发行规模为400亿元人民币,票面利率为3.49%;1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发行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票面利率为3.61%。

3月24日,建设银行也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额为200亿元的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10年期、15年期规模暂定均为100亿元,两个品种间可以进行双向回拨,且回拨调整规模不超过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行完成后,三家国有大行在2022年获得监管批复发行二级资本债的限额均全部用完。

择机发行

二级资本债可以补充商业银行二级资本,以提升资本充足率,提高抗风险能力,支持业务持续稳健发展。清偿顺序和利息支付顺序均在存款人和一般债权人之后,股权资本、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和混合资本债券之前,该债券一般还设定一次发行人选择提前赎回的权利。

历史监管批复信息显示,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获批发行二级资本债的时间分别为2022年5月、2022年5月、2022年10月,额度上限为1200亿、2000亿、1200亿,发行有效期为2年。在有效期内,商业银行可以自主安排发行规模。

以农业银行为例,该行2000亿二级资本债分为三次发行,发行完成时间为2022年6月21日、2022年9月23日、2023年3月21日,额度分别为600亿、700亿、600亿。

“面对国际货币宽松政策加速退出、国内宏观经济筑底反弹、资本市场波动加剧等诸多不利局面,建设银行持续关注发行窗口、反复论证交易条件,把握时机快速启动发行报备,仅历时两周高效完成本次交易。”2022年6月,建设银行在其首期二级资本债发行公告中称。该债券10年期、15年期发行利率分别为3.45%、3.65%。

据国金证券分析师樊信江统计,根据历史发行规律,大行从获得二级资本债、永续债批复到全部发行完毕的耗时往往在9个月以内,只有少数多批次发行的大行永续债,其可用额度发行完毕的时间距离批复日期一年以上。

同时据樊信江统计,加上此次三家国有大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3月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将创历史同期新高,而在今年前两个月,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净融资规模为负值。

机制创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上述三家大行二级资本债能快速完成发行与其一些创新举措有关:回拨机制、混合增发机制。

所谓回拨,即减少某一品种的发行规模且同时将另一品种发行规模增加相同金额,两个品种间可以进行双向回拨。以农业银行2022年首期二级资本债为例,该债券原定发行规模为600亿元,10年期、15年期分别为450亿元、150亿元,但实际二个品种规模分别为400亿元、200亿元(募集说明书规定回拨调整规模不超过50亿元)。

3月22日,农业银行发布公告显示,该行本次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回拨规模为100亿元,创回拨机制重启以来市场新高(募集说明书规定回拨调整规模不超过100亿元)。

而混合增发机制,则是在保障基本发行的前提下,发行规模和结构随市场变化和投资者需求做出最优调整,进一步提升了发行的灵活性和市场化程度。

农业银行2022年第二期二级资本债发行信息显示,该行原定发行规模为500亿元,得益于投资者大力支持,本期债券实际增发200亿元,增发规模和最终发行规模均创2022年度银行类资本债最高纪录。不过,增发条件是该债券任一品种的实际全场申购倍数(全场申购量/基本发行规模)α≥1.4。

中国银行二级资本债也有类似情况,该行2023年首期二级资本债募集说明书显示,原定发行规模为500亿元,但有超额增发权,两个品种增发规模合计不超过100亿元,使得最终发行规模为600亿元。条件是该债券任一品种的实际全场申购倍数(全场申购量/基本发行规模)α≥1.4,与农业银行二级资本债超额增发权的条件一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