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府银行董事长、行长同时换新 黄毅、钟辉分别出任

2023年03月24日 15: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3月24日,银保监会网站显示,四川银保监局已分别批复同意黄毅、钟辉出任四川天府银行董事长、行长的任职资格。

黄毅此前为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钟辉于去年10月获批担任四川天府银行董事,此次四川银保监局还批复同意钟辉担任四川天府银行副董事长。公开信息显示,钟辉还是四川天府银行党委书记。

四川天府银行是四川省一家城商行,成立于2001年12月,总部位于四川南充市,跨省设立了分行1家,省内跨区域设立了分行9家,分支机构共计119家;发起设立村镇银行4家、金融租赁公司1家。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四川天府银行总资产为2253.16亿元,负债总额为2112.35亿元,存款余额为1698.11亿元,贷款余额1436.93亿元;不良率为2.92%,拨备覆盖率为182.60%,资本充足率为11.19%。

业绩方面,2022年前9个月,四川天府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3.08亿元、5.87亿元。

评级机构去年7月出具的对四川天府银行评级报告认为,该行存款和贷款在南充市的市场份额位居前列,在当地金融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市场定位较为明确,决策机制灵活,经过多年积累,业务基础不断巩固;开展标准化信贷产品和特色平台建设,加强科技运用、提升产品竞争力,在民营中小微企业客户以及个人客户服务上不断积累经验。

评级机构还提醒,四川天府银行非标投资占比较高、不良上升,抵债资产增长较快且减值准备计提压力较大,非信贷资产面临较大的风险管控压力;受小微企业减费让利政策和金融市场业务结构调整影响,息差收窄压力大、营收下降,同时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压力较大,盈利能力较弱等。

黄毅还是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黄毅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是四川天府银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年,该行将重点做好资本补充、业务结构优化、业务指标提升等工作,将紧紧围绕国家“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和四川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南充市“六个区域中心建设”等重大战略,坚持稳中求进抓高质量发展。

同时,在业务特色转型上,该行将行内资源聚焦到高端制造、普惠小微、绿色低碳、乡村振兴、新市民、新消费等新兴行业与领域,提升银行批量化、规模化服务普惠小微的能力。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