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积极创新构建中国特色ESG投资体系

2023年03月25日 21: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3月25日,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表示,ESG投资秉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主要聚焦环境友好型产业和主体,涵盖领域包括能源清洁转型、建筑绿色改造、资源循环利用和消费低碳发展等,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之下,这些领域将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衍生出巨大的金融需求。同时,ESG投资理念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高度契合。

“如何构建既与国际接轨,又具有中国特色的ESG投资体系,既是正确引导社会投资走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企业文化、提升ESG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抓手”,谷澍表示。

在谷澍看来,构建中国特色ESG投资体系,关键是有“两个强化”:

一是强化体系支撑。谷澍表示,ESG作为一种新理念、新方法,要有框架支撑才能确保行得通、走得远。在借鉴吸收全球共性、基础性理论的同时,紧密结合中国国情进行理论创新。比如,将服务实体经济、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中国特色议题纳入ESG的框架体系。 

二是强化制度创新。目前全球尚未形成统一的ESG制度体系,多个国际组织正在协调推进这项工作,国内监管机构也在积极制定相关制度办法。比如,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证监会将ESG信息纳入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指引》,上交所和深交所也相继发布了一系列ESG政策。“我们要在充分参与全球基准规则制定的同时,加快制度创新步伐,积极探索建立接轨国际、兼具中国特色的ESG制度体系。”

在演讲中,谷澍还介绍了农业银行在推动ESG投资体系建设方面的实践:

一是加快构建ESG治理体系。农业银行在董事会成立战略规划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高管层下设绿色金融委员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委员会等机构,把落实ESG治理责任、加快ESG理念与绿色发展的有机融合等纳入全行“十四五”规划,推动ESG理念在经营管理中全流程、全业务、全场景落地。 

二是不断强化ESG产品创新。农业银行充分发挥集团综合化经营优势,坚持创新驱动,建立起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碳金融、ESG理财产品等多元化ESG产品和服务体系。比如,在绿色债券方面,先后发行了多支“碳中和”和“专项乡村振兴”双标债、“绿色”“专项乡村振兴”和“革命老区”三标债;农银理财发行ESG主题理财产品44只,日均规模280多亿元;农银汇理发行ESG主题基金规模达170多亿元。 

三是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农业银行先后签署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负责任银行原则》(PRB),成为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支持机构,积极参与各类ESG国际论坛,向全球同业分享农业银行实践和案例,为构建中国特色ESG体系构建贡献农业银行力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