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栅洁:中国经济主要看“三势”,六大行个人房贷业务“刹车”|财金信息速览

2023年04月07日 12: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4月6日财金信息速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综合报道   4月6日主要财金信息如下:

宏观政策

【国家发改委:节能审查未通过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国家发改委公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自2023年6月1日起施行。办法指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在报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前,需取得节能审查机关出具的节能审查意见。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单位需在开工建设前取得节能审查机关出具的节能审查意见。未按本办法规定进行节能审查,或节能审查未通过的项目,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已经建成的不得投入生产、使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由地方节能审查机关负责。

【央行: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持续完善顶层设计】4月4日,人民银行召开2023年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会议。会议认为,当前现金运行态势深刻变化,高质量发展要求建立更科学、更具弹性的现金供应体系,构建更均等、更普惠、更能满足群众现金使用需求的服务新格局,形成更高治理水平、更加市场化、更好激发新动能的货金保卫管理新模式,同时要进一步提高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攻坚能力,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

会议要求,2023年人民银行货金保卫系统要全力做好现金供应保障,强化流通中现金服务管理,提高回笼人民币处理效率。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持续完善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应用创新。

【银保监会发布风险提示:警惕“代理退保”、“以房养老”、“投资理财”三类养老诈骗陷阱】 近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代理退保”“以房养老”“投资理财”等方式“套路”诈骗消费者,尤其令老年人“防不胜防”,严重侵害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6日发布2023年第1期风险提示,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谨防三类养老诈骗陷阱:“代理退保”、“以房养老”、“投资理财”陷阱。

财金数据

【国税总局:1-3月税收收入呈现逐月回升的向好态势】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税总局相关领导出席,发布会要点如下: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蔡自力在会上表示,组织税费收入是税务部门的主责主业。一季度,累计组织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46756亿元,同比增长0.5%。一季度的税收收入,分月份看,1-3月份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2%、增长0.1%、增长5.2%,呈现增幅由负转正、逐月回升的向好态势。二季度,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将进一步巩固,加之去年二季度集中办理大规模留抵退税,带来收入基数相对较低,预计今年二季度税收收入将出现较快增长。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消费需求逐步扩大向好。一季度,住宿餐饮、文体娱乐、居民服务等接触类服务业回升较为明显,潜力较快释放,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2.8%、13.7%和9.4%,较去年全年分别加快22.7个、17.6个和6.5个百分点,已经超过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商品零售平稳较快恢复,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6%,较去年全年加快了3.4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住房消费呈现回暖迹象,房地产业1-2月份销售收入由负转正,同比增长2.3%,较去年全年加快19.5个百分点;3月份增速进一步提升,同比增长17.9%。

王军表示,3月份,全国企业采购金额同比增长14.1%,较1-2月份提高了12.8个百分点,4月1日-5日进一步提升至同比增长23.8%。企业前有较多的采购,意味着后就有较大的销售,加上去年4月的基数低,今年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显效,可以肯定地讲,4月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幅比3月份还会高一些。从4月1日-5日的数据显示,企业销售收入的增幅已经同比上升到了21.2%的高点上。简而言之,我国经济在开年之季的发展态势总体向好、逐月向好,而且在持续向好。

【WTO上调2023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世界贸易组织5日发布报告预测,2023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增长1.7%,高于去年10月预测的1%。报告称,受乌克兰危机、通胀高企、货币紧缩政策和金融市场不稳定等负面因素影响,今年全球贸易增速与去年相比将明显放缓,也低于近年来平均水平。此次上调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的“关键因素”是中国不断优化调整防疫措施,这有助于释放消费需求,促进国际贸易增长。

【中物联:3月全球制造业PMI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 全球经济复苏动能依然不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6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六个月低于50%,3月份较上月有所下降,全球经济复苏动能依然不足。3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1%,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结束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走势,连续6个月低于50%。一季度,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均值为49.4%,较去年四季度上升0.5个百分点,显示全球制造业复苏态势略好于去年四季度,但指数水平仍未超过50%,并且3月份有所下降,意味着全球经济复苏动能依然不足。

【证监系统年内就信披违法已开出29张罚单,超七成涉及资金占用、违规担保】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截至4月5日,证监会和地方证监局共开出29张信披违法罚单,其中涉及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的分别有17张和16张(有罚单同时涉及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综合来看,涉及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的有21张,在信披违法罚单中占比达72.41%,超过七成。

【央行广州分行:已有31家银行参与“跨境理财通” 资金汇划已达26.66亿元】6日,央行广州分行副行长郭云喜表示,截至2023年2月末,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已有31家银行参与“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为4.36万名个人投资者提供相关服务,涉及跨境资金汇划1.86万笔,金额26.66亿元。其中,“南向通”资金汇划20.97亿元,“北向通”资金汇划5.69亿元。

各方观点

【郑栅洁:中国经济重在看“三势”】4月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的演讲稿《创新完善宏观调控、推动经济向上向好》发布。郑栅洁表示,关于中国宏观经济怎么看,我认为重在看“势”,看中国经济过往的态势、当前的形势和今后的趋势。

从新时代10年态势看,中国经济经受住了重重风险挑战,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具体体现在“四个新”:一是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2%、达到121万亿元,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源。二是经济结构实现新优化,工业增加值首次超过40万亿元,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蓬勃发展,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持续增强。三是经济动能取得新优势,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提升至第11位,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持续涌现,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四是经济活力得到新释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纵深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

从当前形势看,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增长动力不断增强,发展走势稳中有进、整体向好。从供给看,稳健提升。农业保持平稳,工业增长加快,服务业强势复苏,住宿和餐饮同比增长11.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9.3%。从需求看,稳步复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5%,前期受抑制的服务消费需求复苏较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在内需加快恢复的同时,出口克服重重困难增长0.9%。从信心看,稳定增强。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创近年来的新高,市场预期明显改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当前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挑战,我们正在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以推进解决。 

从今后趋势看,中国发展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有14亿多人口和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有世界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潜力最大的内需市场,有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和有力行动,有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升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周小川:联合消费信贷从2万亿降到6000亿】央行原行长周小川表示,联合消费贷规模高的时候有两万多亿,目前只剩6000多亿,这个业务模式也受到大家的怀疑。周小川强调,“个贷和消费贷当前的市场需求还是很大的,党中央、国务院当前都在强调要扩大总需求,从扩大消费需求的角度看,消费信贷应该是受鼓励的。但需要仔细考虑,什么样的消费应该受鼓励,什么样的消费模式不可持续,对此也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央行国际司司长金中夏:需加紧推进金融业数据跨境管理体系建设工作】

央行国际司司长金中夏表示,当前,不少国家已经出台数据管理规范和规制,一些区域和双边自贸协定也开始对金融数据跨境流动进行规范。我国应以此为契机,在洞察国际大势的基础上,在制定完善本国相关规则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讨论和制定。

机构动向

【首季银行同业存单发行超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今年一季度,同业存单市场迅猛发展。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一季度,银行同业存单发行规模达60120.3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3月份,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同比增长9%。除了发行规模有所提高之外,一季度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整体保持上升趋势。同业存单发行增加一方面是因为到期量大,另一方面因为一季度银行贷款规模扩张较快,银行业通过发行同业存单补充中长期流动性。鉴于4月份、5月份同业存单到期量回落且信贷增长放缓,预计同业存单发行量可能下降。

【去年底六大行手机银行客户数合计超20亿户】截至2022年末,国有六大行手机银行客户数总计已超20亿户(累加计算,不考虑一人多户情况)。具体来看,截至去年底,工商银行融e行个人手机银行客户数达5.16亿户,亦是同业中唯一率先跨越5亿客户数里程碑的银行;农业银行个人掌银客户数达4.60亿户位列第二名;建设银行个人手机用户数达4.4亿户位列第三名;邮储银行手机银行客户数达3.44亿户;中国银行个人手机用户数达2.5亿户。

【六大行普惠金融贷款量增价减】2022年六大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合计为8.5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31.99%,在贡献普惠金融力量方面仍发挥着“头雁”作用。从贷款平均利率来看,2022年六大行投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均有下降。 其中,截至2022年末,交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累放平均利率仅3.75%,为六大行中最低。

【银行渠道代销规模大幅下降】银行渠道一直是基金销售的绝对“势力”,但去年情况有所生变。2022年工商银行代理销售基金3688亿元,虽然相较2021年的6454亿元下降42.86%,但绝对体量依然巨大。交通银行的基金代销体量紧随工商银行之后。根据交通银行2022年和2021年年报,2022年该行代销个人公募基金产品余额2645.20亿元,较2021年的代销个人公募基金产品余额下降17.17%。农业银行排在第三。

【六大行个人房贷业务“刹车”:2022年新增房贷仅占全年新增贷款4.66%】个人房贷在2022年步入罕见的低谷期,六大行共新增10.13万亿的贷款,其中,个人住房贷款新增4724.58亿,仅占全部新增贷款的4.66%,这与前几年的情况大为不同。个人住房贷款新增有限,存量客户还在“疯狂”提前还贷款,成为银行新的烦恼。

据统计的国有六大行2022年报数据显示,建行、工行、农行、中行、交行、邮储银行在2022年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分别为930.26亿元、693.06亿元、1043亿元、902.95亿元、231.31亿元、924亿元,合计为4724.58亿元。

【宁波银行2022年净利增长18%】宁波银行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578.79亿元,同比增长9.67%;实现归母净利润230.75亿元,同比增长18.05%。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末,宁波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8.46亿元,不良贷款率0.75%,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公开数据显示,自2007年上市以来,宁波银行不良率始终保持在1%以下,是唯一一家连续15年不良率低于1%的A股上市银行。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余额53.21亿元,占比0.51%,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04.90%。

【部分头部券商2022年业绩下滑】 截至4月5日,共有25家券商披露2022年年报,实现营收总额为4012.8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1099.9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多家券商业绩出现下滑,证券投资业务是拖累业绩的主要因素。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