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融资“卷起来”:江苏多县区要求融资成本不得超6%

2023年04月10日 19:1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从8%到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志锦  上海报道  近期江苏省多地发布的巡视或巡察整改通报称,要压降高成本融资,其中一些地方要求融资成本不得超过6%,而在三年前江苏一些区县城投融资成本的上限是8%。此外,一些地方对经营性债务增速和融资中介费用也设定上限。

融资成本不得超6%

对“融资规模增速过快”问题,高邮市经开区在巡察整改通报中表示,严格控制融资成本,新增融资项目平均成本控制在6%以内,并在保证资金安全调度的基础上以低成本融资项目置换存量高成本融资项目,加快存量资金由活期存款向协定存款调整。

高邮市经开区通报还称,主动拜访各家银行并洽谈压减综合成本。针对梳理出的综合成本超过6%贷款,将其中可续贷的降低至6.0%以下,2023年底前整改完成总数的73%;不能通过转贷到期后通过与银行新的项目贷款予以压降。

再如,宝应市经开区称,根据市、县统一部署,通过协调银行,目前经开公司所有融资项目成本已全面压降至6%以内。

再如,仪征市在巡视整改通报中表示,全面压降新增银行贷款、债券类等标准化融资综合成本,全力控减融资成本,对6%以上存量融资逐笔会商会办。

“成本6%以上融资主要是信托、租赁、定融等非标融资。三年来由于货币政策宽松,政策利率已明显走低,贷款利率、城投债发行利率也走低。地方可能寄望于通过该举措降低融资成本。”沪上某券商信评人士称。

压降高成本融资主要指向压降非标融资,尤其定融是重点清理对象。高邮市高新区称,严格控制非标融资产品成本。严格履行非标融资报批程序,通过融资租赁比选,成本控制在上限以内。逐步清退定融产品,推动定融置换。

扬州市江都区称,制定平台公司新增融资成本上限,对6%以上高成本存量债务逐笔制定压降措施。

宝应经开区称,定融产品不再继续发行,通过银行贷款、直融产品以及合规信托产品进行置换,并且融资成本严格控制在6%以内。与各银行协调,将综合成本高于6%的融资全部调降到6%以下。

其实早在两年前,江苏就开始指导限制城投的融资利率,各地市根据区域情况分别确定市、区县、乡镇各平台的融资利率上限。当时区县级城投的融资成本上限是8%。

比如,2020年3月,江苏省盐城市国资委要求各市属企业迅速开展融资情况自查自纠工作,并制定成本8%以上融资清退工作方案,原则上要在当年年底前全部完成。2020年4月江苏省泰州市要求,市级国企新增融资成本不得超过6%(年化),县级市(区)不得超过7%,县级市(区)下属园区企业不得超过8%。当时常州市也提出,市级年内对7%以上的高成本债务全部置换出清,所辖市区年内对8%以上的高成本债务全部置换出清。

现在一些区县融资成本上限要求已经降至6%。一方面是利率下降,尤其是LPR下降,为地方融资平台降成本提供了空间;另一方面,在城投非标违约不断的背景下,江苏区域的区县城投仍是“香饽饽”。

一些地方融资成本的压降也取得明显效果。常州市披露,2020年-2022年常州市市属国企综合融资成本率分别为4.09%、3.96%、3.70%。

盐城市国资委也披露,2022年指导企业优化融资结构,压降非标产品比例,建立非标产品融资渠道库,开展融资成本压降工作,推动高成本融资置换,全市国有企业新增融资平均成本较年初下降57个BP。

经营性债务增速设上限

此外,一些地方对经营性债务增速和融资中介费用也设定上限。

按照当前的债务分类,地方政府性债务可分为政府债务、隐性债务、需要关注的债务、平台公司经营性债务。各类债务概念较为复杂,但从前至后政府承担的还款责任越来越弱,尤其经营性债务是市场化债务,一些省份并未严加管理。但江苏省近年来强化了经营性债务的管理。

对于国有融资平台公司经营性债务风险加大的问题,宿迁市宿城区称,建立健全全口径债务风险监测机制,补充建立经营性债务月报制度,连同政府债务、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监测机制,三类债务风险监测横向实现全覆盖。分析研究三类债务、财政综合财力、国企经营等基本情况,测算管控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制定压降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债务管控目标。

高邮市经开区称,严格执行市债务领导小组2022年12月9日下发的《关于严格落实融资平台压降和经营性债务增幅管控的通知》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经营性债务不超过15%管控要求。

再如建湖县称,截至2022年11月末,经营性债务增幅13.3%,12月份,对国有企业拟实施的项目进一步摸排,在确保完成市交办和县“两重一实”的项目前提下,其余可上可不上的项目,一律暂缓,确保经营性债务增幅控制在市规定的15%以内。

融资中介费用方面,高邮市经开区称,对融资租赁项目采用邀请比选方式确定,融资租赁测算方式采用XIRR(内部收益率),融资中介费率控制在0.5%以内。高邮市经开区还表示,对10亿元以上(含)交易商协会短融超短融类产品和5亿元以上(含)的直接融资项目采用公开遴选方式进行。小于此金额的产品采用协商、竞争性谈判等方式确定。

高邮市高新区表示,严格执行上级关于非标融资产品第三方服务费率上限规定,确保不突破、不超出限额范围。不过,高邮市高新区未披露相关上限要求。

近年来江苏城投融资迎来强监管。2020年8月,江苏省审计厅公布的《江苏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指出,部分政府平台公司因存量债务到期后无法正常续借,转而选择信托、融资租赁等非标业务进行融资,存在一定风险。

2021年以来,时任江苏省纪委书记的王常松多次撰文指出江苏融资平台领域的问题。在2021年12月发表的文章中,王常松表示,前些年,江苏一些地方政府过度举债搞建设,通过政府平台公司高成本融资,造成债务大幅增长,政府债务风险比较突出。如果不能有效稳妥化解,容易演变为系统性风险。

江苏省则相继出台加强融资平台公司经营性债务管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投融资行为的意见。在强监管的背景下,江苏不仅将隐性债务纳入监管范围,经营性债务也在严监管的行列,与此同时,对融资中介费用进行整顿。

关注我们